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嘉德香港2018春拍瓷器工艺品携三大专场闪亮登场

2018-03-05 10:08

  2017年是中国嘉德(香港)成立五周年志庆,在两季度的拍卖中,“中国瓷器工艺品部”斩获1亿9,130万港元的成交金额。2018年春,中国嘉德香港瓷器工艺品部秉承严格审慎,方能以恒的原则,四海斩棘,继续为广大藏家甄选精品。此次春拍,我们将携“抟泥幻化 —— 中国古代陶瓷”、“玉质金相 —— 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珍品”及“观古 —— 瓷器珍玩工艺品”,合计500多件珍品与众位藏家同好见面。

  “抟泥幻化 —— 中国古代陶瓷”

  本期“抟泥幻化 —— 中国古代陶瓷”专场将呈现约60多件套拍卖品,重点推出数个同一收藏的专题版块:“日本重要财团”、“台湾书香斋”、“可以清心 —— 香港私人藏茶器具”等,值得关注。其中三件宋、金、元时期的磁州窑类型器:黑釉刻划牡丹纹小口瓶、绿釉黑花牡丹纹瓶、黑釉剔花牡丹纹罐,格外精彩。继续秉承重来源、重品相、重知识、重引导的宗旨,将每位藏者于高古瓷收藏的视野与情怀,文化与意趣,心得与体会,淋漓尽致地诠释出来。

  北宋 磁州窑绿釉黑彩牡丹纹瓶 25.5 cm. 高

  北宋 黑釉刻划花牡丹纹小口瓶 20.5 cm. 高

  金/元 磁州窑黒釉剔花牡丹纹罐 28.5 cm. 高

  “观古 —— 瓷器珍玩工艺品”

  “观古 —— 瓷器珍玩工艺品”甄选瓷器、玉器、文玩杂项等各品类珍品近300件,以飨藏家同好。其中值得关注是一件清乾隆剔彩寿春宝盒。“春”字具有一年复始,万物更新之意。故此这系列象征长寿和新生祥瑞宝盒、是乾隆皇帝在春节和庆贺大寿时不可或缺之御用器物。另有一件清代乾隆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耳长方炉值得关注,整器掐丝粗细均匀流畅,花茎采用双勾技法掐丝。鎏金较厚,金碧辉煌的视觉效果尤为突出,为乾隆时期典型特征。此品在2005年伦敦S. Marchant & Son 展览。另一明代嘉靖青花龙凤纹葫芦瓶是嘉靖时期大型琢器的代表作品,此品花纹精美,龙凤极富神韵,实属难得。

  元 青白釉凤纹狮钮梅瓶 43 cm. 高

  明嘉靖 青花龙凤纹葫芦瓶 “大明嘉靖年制”款 48 cm. 高

  清乾隆 剔彩寿春宝盒 “大清乾隆年制”款、“寿春宝盒”款 30.5 cm.直径

  清乾隆 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耳长方炉 “乾隆年制”款 31 cm. 宽

  来源

  S.Marchant & Son,伦敦,2005 年

  展览

  Recent Acquisitions, S. Marchant & Son,伦敦,2005 年,图录编号76

  “玉质金相 —— 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珍品”

  “玉质金相 —— 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珍品”将延续传统集古代美玉之珍整体呈现约160多件精美玉器,18/19世纪青白玉刻如意纹梅瓶为个中翘楚,本品梅瓶形制,若少女亭亭,肩部起宽弦纹,上饰乳钉纹,腹部上下皆以两道回纹为区隔,中央饰抽象如意纹,近足处亦与肩部同饰,可谓之精妙;另有18/19世纪青玉水牛一件,立体圆雕,四足蜷卧,双目圆睁,额头阴刻螺旋形卷发,筋腱显露,形态可掬,辅以底座,更添古韵;清代白玉仿古饕餮纹圭如温且纯,细若凝脂,为上等白玉制成,圭腹以乳钉纹为两段区隔,饰一小一大两个兽面纹,怒目圆睁,颇有上古风范。清嘉庆白玉高浮雕龙纹福寿如意值得藏家注目,此件如意以玉石整料制成,洁白温润,晶莹剔透,如意头上浅浮雕寿桃累累,枝叶阴阳相背翻转自如,柄上高浮雕苍龙匍匐,凶猛非常,末端浅浮雕佛手瓜纹,均有皇家贺寿之意。造型雍容端庄,值得纳藏。

  18/19 世纪 青白玉刻如意纹梅瓶 17 cm. 高

  来源

  北美私人旧藏

  18/19 世纪 青玉水牛 18.7 cm. 宽

  清 白玉仿古饕餮纹圭 11 cm. 高

  清嘉庆 白玉高浮雕龙纹福寿如意 38 cm. 宽

  来源

  苏格兰私人旧藏

  亚洲私人旧藏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