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婺州窑酱釉双系罐

2018-04-12 09:05

  婺州窑乃历史名窑,位于浙江境内,在唐以前的瓷业中,其地位仅次于越窑。与瓯窑媲美。根据资料,婺州窑创烧于东汉,发展于六朝,唐至北宋是它的鼎盛时期。婺州窑以其出色的表现,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笔者收藏有一件婺州窑酱釉双系罐,该罐高35厘米,口径11.5厘米,底径12厘米,腹围83厘米,泥条贴双鼻系,罐体厚重,因系粉沙岩作坯料,含铁量高,故胎呈紫色、坚硬,底衬化妆土,外施酱色釉近底,釉面柔和滋润,芝麻点凝聚现象较多,胎釉结合不甚紧密处可见星星点点白色结晶,罐内无釉,通体弦纹 旋坯时形成 ,平底露胎见化妆土。从以上特征分析,此罐似应为西晋晚期至东晋早期之产品,这一时期的婺州窑,由于其对化妆土的成功使用,从而为提高瓷器质量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此罐制作规整,古朴大气,拙中见秀,灵光内敛,已故陶瓷专家冯先铭先生在《中国陶瓷》一书中曾说,婺州窑瓷器除青釉外,还有酱釉和黑釉的,但数量很少。可见该酱釉罐应为不可多得之物,乃佳器也。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