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吉祥美好的“四君子” ——虚谷《四季花卉》品析

2018-05-03 15:29

四季花卉(国画) 133.2×31厘米×4 虚谷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虚谷(1824-1896),晚清“海派”画家,与任伯年并称。俗姓朱,名怀仁,早年曾参军,任清军参将与太平军作战,后出家为僧。僧名虚白,字虚谷。祖籍新安(今安徽歙县),寓居广陵(今江苏扬州)。能画山水,长于画肖像,尤其擅长画花鸟动物。

  虚谷的《四季花卉》由四幅小立轴组成,构成四条屏的形式。条屏在清代十分流行,是一种介于屏风和立轴之间的特殊形式,常见四条屏、八条屏形式,也可大至十二条屏、二十四条屏,可用以装饰整幅墙面。虚谷这件四条屏,每个条幅都可单独为画,组合起来又可相互呼应。这与通景屏风不同,后者需要将每个条幅按照固定顺序组合起来才能见出整体构图。由于并非通景,因此,在构思和创作时有更多的自由。

  四幅画面均没有落年款,除了“虚谷”的名款之外,梅花、菊花二幅都有题句,梅花为“能开天地春”,取自明末清初苏州文人沈钦圻的咏梅诗,全诗为:“冰霜磨炼后,忽放几枝新。独立江山暮,能开天地春。自然空色相,谁与斗精神。野客闲相对,如逢世外人。”虚谷所取这句突出了“春”的主题。菊花的题句为“还来就菊花”,则取自唐代诗人孟浩然的名篇《过故人庄》,诗的最后两句是名句,“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也点出了“秋”的主题。不知什么原因,虚谷并未继续在兰花和水仙两幅中题上合适的点题诗句,这可能是因为在画完成之后,一时没有想到合适的五言诗句。在选择印章的钤盖上,画家也比较随性。梅花一幅用的是“虚谷”白文小印,其他三幅都用的是稍大一些的“虚谷书画”朱文印。相对而言,大印与整幅条屏的比例更为般配,显示出画家在完成作品过程中的调整。

  在水仙一幅,画家在画面的右下角钤盖了一枚闲章“天空任鸟飞”,是画中最大的印章。虚谷也号倦鹤,他还有一方“鸟”字印章,常与“天空任鸟飞”搭配使用。“天空任鸟飞”一语,出自唐代大历年间禅僧元览的故事,记载在宋代阮阅所编《诗话总龟》中。元览在竹上题诗:“大海从鱼跃,长空任鸟飞。” 虚谷的身份也是僧人。他的这方印章追溯了这个典故,既是一种身份认同,也是在19世纪后期这个巨变的时代对个人理想和艺术理想的追求。

  从选择兰花可以觉察出,画家选择这四种植物不光与季节有关,更重要的是带有美好的寓意。“梅兰竹菊”号称“四君子”,是文人品格的象征。画家巧妙地用水仙来替换竹,由此把四季和四君子两种类型融汇在一起。水仙也具有“清”的品格,与四君子类似。水仙还号称“凌波仙子”,具有柔美的品性。画面中,画家用一根类似枯树树干的物体来作为水仙的背景,强化出刚柔的对比。同时,水仙因为常在新年时开放,因此也成为贺岁的重要主题。“岁朝清供图”在虚谷活动的晚清江南地区颇为盛行,虚谷的水仙也具有这种吉祥的含义。

  梅、菊、兰、水仙,其实并没有构成非常典型的四季。秋菊和水仙在绘画中固定地和秋、冬相对应。梅花是冬春之交开放,所以既可对应春,也可对应冬,因此画家有意在题句中点出“春”字,所画的也是梅花初绽,而不是密蕊繁枝。唯有兰花,在作品中应该对应的是夏,但其实兰并非夏季的典型植物。兰花品种繁多,一年四季都有品种能够开放。画面中的兰花以兰叶为主,从横贯上下的石壁上倒伏下来,其他三幅中植物均是向上生长,向下的兰叶恰恰与之形成了呼应,使得四条屏的整体更加丰富。画家没有突出兰的花朵,只在韵律感极强的兰叶中间草草点缀出了两三朵,使人能确认这是兰草而不是杂草。在画面下部的石壁上,画家还画出了几枝灵芝。兰草与灵芝的搭配也是一个吉祥题材,但画家用逸笔草草画出,几乎很难辨认出灵芝的形体,更没有突出通俗图像中常见灵芝的如意形状。虽然如此,灵芝的出现还是为整件四条屏增添了吉祥气息。

  从四条屏的尺幅来看,应是供人悬挂在客厅中的作品。客厅作为会客之所,是家中最重要的公共空间。虚谷作品融四季、四君子于一体,同时又有灵芝献瑞、水仙贺岁的吉祥寓意,与会客空间十分协调。虚谷虽然是画僧,但实际上是寄身于佛门的职业艺术家。无论是他的老家、盛产徽商的新安,还是他所寓居的、盛产盐商的扬州,或者是常往来的、正在成为国际都会的上海,都拥有浓厚的商业气息和文化气息。这件四条屏没有上款,说明并非专为某人所定制,但虚谷在创作和构思时一定会考虑到未来的悬挂场所和观赏者。

  虚谷早年的绘画生涯从画界画和肖像写真开始,这正与新安、扬州的绘画传统以及商业网络息息相关。他的老家新安是明末清初以来的绘画中心之一,而扬州则是清代中期以来绘画的中心,出现了著名的“扬州八怪”,尤其都以花卉享有盛名。虚谷后来致力于花卉,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展开的。从这件四条屏就可以看到,虚谷的花卉风格强调的是书法性的自由用笔,而不在于对植物的写实表现。

  (题目为编者所加。)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黄小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