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从器物看古人对长寿和永生的追求

2018-05-11 01:17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的这两句诗词让我们感受到在这个重要节日里人们的内心情感。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在这里,让我们用实物来了解一下古人对长寿、永生和往生的一些看法和观点。

  宋·影青捏塑狮型镇墓兽

    影青瓷又称映青瓷,是宋代一种重要的瓷器品种,由于它的釉色介于青白之间,青中带白,白中闪青,因此被称为“影青”。此宋代影青捏塑狮型镇墓兽,姿态威武,型致逼真,全为手工捏制拼接而成,从面部表情、獠牙到身上纹饰、配饰,细节刻画到位,时至今日也为难得的一件艺术精品,可见宋代古人对去世之后能为自己冥间的处所镇守把关的精神要求和追求之极,寓其能安稳度过在冥时间,顺利再次来到极乐人间。

  晋·越窑水烟壶

    “南青北白”指的是南方浙江的越窑青瓷和北方河北的邢窑白瓷。这对晋代越窑的水烟壶,属陪葬用品,身上纹饰与贴塑虽大体相同,但属“阴阳配制”,纹饰会略有差距,高低、大小以及局部的粗细,用来表示一阴一阳。一雌一雄为一对,器身绘以莲花瓣纹,上部贴孩童抱鱼纹饰寓意幸福吉祥、多子多福、后代延绵不断。虽为冥器,但也用实物证实了晋代已经有了烟草,而且有了水烟,它的主人也应该是个有瘾之人。

  生死观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部分。对待生死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现实生活中的价值取向,不同的生死观会产生不同的生活态度。几千年来,儒家思想是中国人思想的基础,儒家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正统和主流。《尚书·洪范》中记载的“五福”是指:“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不仅我们对于人世间有着极高的生活理想追求,在死后更有着崇高的情怀寄托,表现在了陪葬的器物中。

  清·乾隆官制粉彩描金五福捧寿盘

    养生是每个人的最高追求,在这个问题上连皇帝也不会含糊。此盘盘心矾红彩绘制五蝠捧寿字纹,盘口粉彩绘以吉祥云纹,用金水绘以口沿,盘外壁四方用霁蓝釉描金绘以五福捧寿图,底色用金水粉彩填制绘回纹,一正一反相连接,形成“轮回”福寿,寓长久福寿安康之意,且盘底心书六字篆书“大清乾隆年制”方形款,应为乾隆爷的寿辰之物,难得之极,也证实了“寿”才是真正的人生追求。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文/图,赵凯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