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安迪‧沃霍尔笔下的《双面猫王》

2018-05-17 21:24

  5月17日,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经典杰作《双面猫王(费鲁斯画廊版)》(Double Elvis (Ferus Type))将于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震撼登场。这件绘于1963年的传奇之作将两大现代杰出人物——“摇滚之王”、“猫王”埃尔维斯‧皮礼士利(Elvis Presley)与有“波普艺术王子”之称的安迪‧沃霍尔——相结合。

  安迪‧沃霍尔自小钟情于好莱坞的璀璨魅力,更具有一份近乎迷恋的欣赏之情。童年时的他曾收藏电影明星的照片剪贴簿;长大后亦继续收集相关图片和电影海报。策展人华特‧霍普斯(Walter Hopps)回顾他在1961年造访沃荷住所时,表示那里“铺满了各种各样的大众电影杂志、影迷杂志,还有关于电影或摇滚乐明星的行业刊物,而沃荷身处其中,如鱼得水。”

  《双面猫王》绘于1963年夏天,通过此作艺术家向这位名动天下的超级巨星致敬。猫王不仅蜚声国际,亦深得安迪‧沃霍尔欣赏和仰慕。安迪‧沃霍尔深谙大众传媒是如何界定当代体验的。不久后,他藉此重塑视觉艺术,获得与猫王同样的非凡成就。

安迪‧沃霍尔(1928-1987),《双面猫王(费鲁斯画廊版)》,1963年。丝网墨、喷漆、麻布。207.6 x 121.9 cm. ,估价待询。作品将于5月17日在佳士得纽约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登场

  正如安迪‧沃霍尔的著名女性肖像主体玛丽莲‧梦露( Marilyn Monroe),猫王同样成名于1950年代。他的声线独特,舞台风格充满激情,成为战后年轻一代的偶像,更是叛逆文化的代表人物。在大众传播盛行的年代,明星的知名度得以迅速扩展,猫王亦因而风靡全球。安迪‧沃霍尔具有敏锐直觉,深谙在传媒主导的年代,外貌、魅力和名气至关重要,其艺术手法亦源于周遭的流行文化。因此,猫王可谓是相当合适的创作题材。

  安迪‧沃霍尔以复制1960年西部电影《手足英雄》(Flaming Star)的摄影棚肖像来制作此作品系列。当年,猫王正从美国陆军退役。这位歌手离开美国两年之久,其后参演多部公式化的好莱坞电影,演唱如流水线般创作的原声带,其雄厚的文化影响力已大不如前。虽然他出演的电影总是票房巨作(连安迪‧沃霍尔也是其影迷),但却普遍受到了评论者的严厉批评。电影展现闹剧一般的夸张风格,本身已成为一种悲剧。这激发了安迪‧沃霍尔以猫王为创作题材,于1963年在费鲁斯画廊(Ferus Gallery)的作品展中展出。该画廊位于西好莱坞,由华特‧霍普斯于1957年创立。

  画作以独特的形式呈现一系列单个或多重猫王肖像,它们专为安迪‧沃霍尔于费鲁斯画廊的第二次个人作品展绘制。22幅尚存的“费鲁斯画廊版”猫王作品中,11幅为美术馆馆藏,包括一幅油画;鲍勃·迪伦(Bob Dylan)曾将此用作交换,以获得在安迪‧沃荷影片中亮相的机会。影片现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馆藏。

  《双面猫王》呈现了两幅丝网印刷的黑色猫王肖像,底色为银色。硬朗、鲜明的人像与幽灵般的重影并列,以单一框架尽显安迪‧沃霍尔的连续式表现风格,令人怪异地联想到猫王是双胞胎之一(他的双胞胎哥哥在出生时夭折)。同时,安迪‧沃霍尔以主体旁边的朦胧重影暗示明星终将消逝。

  《双面猫王》中的银色背景和重复影像,分别代表银幕和底片。安迪‧沃霍尔于1963年首次在作品中使用银色。次年,他在纽约东47街231号设立了银色工厂(Silver Factory),内部也大量使用了同样的银色。

  这段时期,电影对沃荷作品的影响显而易见。安迪‧沃霍尔在购得一部小型电影摄影机后,随即前往洛杉矶,参观于1963年9月举行的个人作品展。洛杉矶、好莱坞及摄影机的影响合而为一,让他踏上艺术家生涯中极为重要的道路——成为电影制作人兼艺术家。

  1962年,安迪‧沃霍尔因于费鲁斯画廊展出的《金宝汤罐头》(Campbell’s Soup Can),而在美国西岸声名远播。这一次,他特地做出调整,为展出作品背后的深意而进行编排,并运用其艺术杰作中的连续风格,反映明星的人工量产本质,以及好莱坞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牛仔。

  安迪‧沃霍尔的《双面猫王》记录并解析了流行画像的常规,并对当时牛仔的大男人形象以及在美国备受欢迎的道德剧进行了讽刺。猫王的青年偶像地位,突显了西方世界少不更事的一面。肖像的持枪姿态更是每个男孩都会在玩耍时模仿的姿势,表现了幻想心态背后的暴力。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