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书法艺术在不断发展的未来,存在还有必要吗?

2018-05-20 16:40

  中国书法艺术,一直是中国特色文化的延续,更是全世界唯一一种以文字符号为艺术表达载体的艺术门类。具备独有的艺术魅力。

  古代之所以出现书法门类,是因为为了适应时代变化和各个时代的文化记载与历史事件的记录需求。经历几千年的发展,书法渐渐门类丰富,不但满足了记录和文化需求,还发展出了以文字技法为基础的书法和书道艺术品类。

  

  但是到了现代,也许是古人的书学精华丢失,又或者是现代人学书目的的不纯。总之,我们的书学水准与古人相比,真是让人大失所望。很多人都比较推崇横平竖直的刻板风格,极力吐槽那些取法高古的,技法精彩的作品。不具备技法知识,更不具备取法知识,只是一味的看外形是否工整。或者不认识的书体(为什么你不认识?别人认识,归根结底就三字,没文化),都被喷死。这只能说,文化层次的低劣,导致艺术门槛的不断降低,艺术发展创新是需要正确的,认知的环境的。没有这个环境,一切发展话题免谈吧。

  

  我们的艺术批评环境就是跟风式批评和主观臆断式批评。跟风就是看大多数人意见,跟着附和。这类人就是没文化还装油文化。主观臆断式批评,这类人多多少少具备一些专业知识,但是不扎实,非常喜欢摆出姿态大肆批评。如果你反驳,他会说你搞文化还这么没素质没涵养?其实他自己恰恰没发现自己是最没涵养的那个人。以圣人自居。

  

  如果我们的艺术环境一直如此,不能改变和好转的话,类似于书法还有其他传统艺术还有存在于这个社会的必要吗?每一种文明都不是万年不变的。都会被明取代,发展才是硬道理。吊死在一棵树上的人,不但不被可怜,反而被耻笑。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