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探索当代山水新气象 ——“山水清音”中国画作品展侧记

2018-05-30 10:15

  “新时期以来,新一辈的画家更加注重到现实生活中,到自然山水大川中去对景写生,强调个人的独特感受,也注意从传统吸取有益的营养,并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去,使山水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出现了充满新鲜气息的山水气象。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

  5月25日,“山水清音——庄小雷、郭宝君、买鸿钧、刘旭中国画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北京画院联合主办,呈现了四位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展现了近年来他们在山水画领域取得的新成果。作为展览学术主持,王明明特别提到,参展画家探索出许多新的表现形式,大大增强和丰富了山水画的表现形式和视觉力量,使中国山水画出现新的审美意象。

  此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均为北京画院的专职画家,在山水画创作上长期深入生活,注重写生。据介绍,庄小雷注重笔墨语言的韵味,常常以交错起伏的大块面的语言形式,构建起自己独特的山水图式;自然山川的白雪与未曾覆盖的斑驳原色相互对比下的丰富意蕴构成了郭宝君的山水意象;买鸿钧注重笔墨之间的轻重缓急,在笔墨随意书写的自然状态中,显现出松散、闲适而实际苦心经营的匠心;刘旭借鉴古人的青绿语言来阐发自己对现代山水的理解。观者可以从画家所营造的“山性即我性,山情即我情”的意境中,感受他们对自然、生活和艺术的丰沛情感,以及丰富的审美趣味和独特的艺术视角。

  “应知画理同乐理,雅韵亦可发毫端” ,参展的四位艺术家的作品虽风格各异,但笔墨都蕴含有节奏的律动,展览据其调性,以古曲命名四大版块:“碣石幽兰”“渔樵问答”“沧海龙吟”“高山流水” 。 《碣石调·幽兰》曲调清丽委婉,节奏缓慢; 《渔樵问答》曲调悠然自得,飘逸洒脱; 《沧海龙吟》琴声清婉,若长江广流;《高山流水》节奏明朗,活泼轻快。观众从中能清晰地了解作者作品的特色与格调。“虽然音乐对绘画的表现手法没有很直接的借鉴,但我往往下意识地把两者的境界混在一起。 ”庄小雷收藏了很多唱片,喜欢边听音乐边进行创作,在他看来绘画和音乐是相通的,音乐的主题与旋律也就是绘画中的虚实和节奏。

  作为国家大剧院视觉艺术展览的系列品牌,“山水清音”画展2016年首次推出,意在向观众展示优秀的中国当代山水作品,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艺术享受。“中国山水画对大自然独特的观照方式和构图、章法源于中华民族传统审美取向,在倡导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始终是国家大剧院关注的重点。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6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