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酷爱收藏的风景园林设计师安德烈·勒·诺特

2018-09-17 14:38

无名画家

« 勒·诺特肖像»(Portrait dit de Le Nôtre)

©? RMN-Grand Palais / Agence Bulloz

藏于奥尔良美术馆

1613年,出生在巴黎一个风景园林师世家

1640年,与弗朗索瓦丝·朗格洛瓦(Françoise Langlois)结婚

1657年起,被任命为法国皇家建筑、艺术、手工坊总监

1675年,受封爵位

1700年,在巴黎去世,葬于巴黎圣洛克教堂(L’église Saint-Roch)

安德烈·勒·诺特(André Le Nôtre)

法国十七世纪著名的风景园林设计师,是太阳王路易十四钟爱的朝臣,凡尔赛宫花园的主要设计者。他将数学应用于园林的设计之中,因此他设计的花园注重透视效果,且几何感分明;他也擅长利用植物、雕塑和建筑来构建典雅广阔的花园。不同的园中区域常伴有主题性的装饰,使得漫步者感到处处有惊喜。他构想的“法国式花园” (Jardin à la française) 成为了园林式样的典范之一,在欧洲风靡一时。

勒·诺特出生在一个“园林世家”,祖辈便已在园林方面颇有建树:祖父皮埃尔·勒·诺特(Pierre)曾是皇家园林师,父亲约翰·勒·诺特(Jean)子承父业,并且也是一名植物画家,而他的母亲亦是园林师之女。勒·诺特似乎是带着使命感而来的,本就极具天赋,再加上从小的耳闻目染让他对自然充满了热爱,热衷于花园的设计。师承皇家御用画师西蒙·武埃(Simon Vouet),也同皇家建筑师弗朗索瓦·芒萨(François Mansart)学习了建筑相关方面知识,同时,他也学习了农学和水力学等。

1640年,瓦蒂尼城堡后花园(château de Wattignies,里尔南部)的设计修建非常成功,使勒·诺特一举成名,年仅二十多岁的他一跃成为了皇家最受欢迎的风景园林设计师。他在1640年受委托现代化当时的枫丹白露城堡花园。同年,成为了皇家风景园林设计师。

在1656年的时候,为财政大臣尼古拉斯·富凯(Nicolas Fouquet)修建了沃子爵城堡(Vaux-le-Vicomte)的花园,历时五年。路易十四十分喜爱这座城堡的建筑和花园式样,因此凡尔赛的建造有参考此处。沃子爵城堡的花园便是凡尔赛花园的雏形。1657年起,他被任命为法国皇家建筑、艺术、手工坊总监。

沃子爵城堡

©?RMN-Grand Palais (MuCEM) / Jean-Gilles Berizzi

Mucem

凡尔赛宫的花园是勒·诺特最著名的作品。项目始建于1662年,历时25年之久。在路易十三时期较为简单的园林布置上,勒·诺特修改设计了凡尔赛宏伟精妙的巨大花园。今天看到的延伸向天际的东西轴便是出自勒·诺特的构想。中轴左右两边分布有被分割的几何状的小树林群,轴两边呈对称状。每一片小树林则被不同式样的围栏圈住,有被植物茎干弯曲缠绕的铁栅栏,也有种植林木创造的绿荫栏杆。站在小树林的入口往往直面林中的喷泉池,而池中则立有古典式的雕塑。漫步者可以在偌大的花园中探索不同风情的小树林:有廊柱风格的围栏,有表现巨人被束缚场景的雕像所装饰的喷泉池,有太阳神阿波罗雕塑群的假山,有可以喷成方尖碑式样的喷水池等。

凡尔赛宫的花园

©? Harry,GNUArt

除此之外,花园中修剪工整的林木和无处不在的古典式样的大型雕塑也令人印象深刻。人为方式的塑造和自然雕琢的并存使园林错落有致,简中有繁,充满了艺术文化的气息。花园整体上是公正肃穆的,然而不同主题的小树林则增添了趣味,弯曲缠绕的枝桠则与花园的几何式样产生了对比。

勒·诺特设计的花园的另外一大特色是利用水,营造一个光影交错的景致。小树林中常见的喷泉池子,绿意皆入荡漾水波。随着一天中光亮的变化,花园的景色也有所不同,雕塑和绿植产生的阴影也是一幅美作。此外,凡尔赛宫内的特里亚农宫(Trianon)的花园也是勒·诺特设计的,于1672年起动工。

卢浮宫博物馆的马利中庭(Cour Marly)展出了大量由马利城堡的花园搬来的雕塑。马利城堡的院子也是出自勒·诺特之手。

马利中庭

© Musée du Louvre/P. Philibert

雕塑欣赏

安东尼·夸塞沃(Antoine COYSEVOX)

« 塞纳河»(La Seine )

大理石

H. : 2,78 m. ; L. : 1,40 m. ; Pr. : 1,03 m

藏于卢浮宫,马利中庭

© Musée du Louvre/P. Philibert

尼古拉斯·古斯都(Nicolas COUSTOU)

« 塞纳河与马恩河»(La Seine et la Marne)

大理石

H. : 2,44 m. ; L. : 2,70 m. ; Pr. : 2,20 m

藏于卢浮宫,马利中庭

© Musée du Louvre/P. Philibert

勒·诺特在1666年至1672年间,参与修整了杜乐丽花园,对于城市规划,他也有独到的见解,香榭丽舍大道的设计便是出自他的巧思。他还有其他重要的作品:如为路易十四的弟弟修建的圣克卢宫(Saint-Cloud )的花园; 为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柯尔贝尔(Colbert)设计的索园(Sceaux)(1670年动工)。勒·诺特在欧洲他国也有作品,比如在德国的卡塞尔,在夏洛滕堡宫等。

勒·诺特同时也是一名艺术收藏家,藏品中不乏法国、意大利等国的艺术大家的作品,如普桑、克罗德·洛兰(Claude Lorrain)的画作,也有雕塑、钱币等。他在1693年时侯将一部分藏品赠送给了国王路易十四。

来源:凤凰艺术-艺术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