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保利香港秋拍:林寿宇《1967年1月》767万港元成交

2018-09-30 12:29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9月30日,保利香港2018年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本场拍卖中,林寿宇作品《1967年1月》以400万港元起拍,落槌于650万港元,加佣金成交价为767万港元,(拍前估价:HKD 5,500,000-6,500,000),一跃位居其个人拍卖纪录第二名。

  相关阅读:【雅昌专稿】为何在白色的天地里,他无人能比?

  林寿宇《1967年1月》油彩 铝 画布 127.7×127.7cm 1967 年作

  1983年台北故宫博物院首开先例,将已于国际间享誉盛名,作品也已被世界各地美术馆收藏的林寿宇,纳入故宫博物院成为首件现代艺术藏品,此举不仅代表着对于林寿宇艺术成就的肯定,同时也对于林寿宇扮演着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递嬗之间关键角色的认同。

2010年在自己50年回顾展上的林寿宇

  根据2010年高雄市美术馆出版的《一即一切:林寿宇50年创作展》记载,林寿宇“白色”系列最大尺幅作品《现代绘画浮雕双联作》为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所典藏。而此次保利拍卖呈现的《1967年1月》则是目前私人收藏中最大尺寸的60年代创作,作品完成后一直留存于艺术家手上,随着他回到台湾定居,作品才转由友人珍藏,至今半世纪首次现身于拍卖市场。

  在《1967年1月》中,林寿宇将具体与澎湃的情绪收敛为极简的块状之中,经过严谨计算,将正方形的画布划分为两个不等份的矩形,而居中平行排列粗细面积不一的布阵,这些不同色调的白,来自不同次数油彩的覆盖,重重迭迭产生密度的变异导致色彩微妙差异。

  艺评家王秀雄曾说:“林寿宇简直把自己限定于长方形和白色的最简要素内,谱出最大的律动和最丰富的白色层次。这一种丰富的白色层次和长方形的反复,所构成的内涵是如此的紧凑和多样。”《1967年1月》成为“白上白”的重复堆迭,在一块平面上演绎另一块平面的次序关系,建构多重空间的无限延伸,试图表现东方禅学中宇宙空间的内涵性。

  绘画浮雕是林寿宇自60年代开始崇尚的效果,他将工业用的铝片或压克力版的迭加于画布,使平面产生立体感,《1967年1月》为追求更多复杂层次的变化,林寿宇先以胶带圈限区块的面积,然后以缓慢的油彩涂绘增加了平面的色层,在大方形之上迭加小的色块,最后以条状的铝片与压克力结束,现成物建构质地差异产生的视觉效果,与具有厚度的边缘因光线而产生阴影,成功地于超越平面限制,使画面产生浮雕感。

  然而 《1967年1月》画面中的铝片与压克力面积与以前作品相比明显缩小,仅是画龙点睛的效果,说明艺术家不再依赖异质材料的辅助创造浮雕的视觉效果,而是透由不断实验后,掌握成熟平面厚涂的肌理的方式,而进入其艺术生涯的下一阶段。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