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走进石库门的风景里——李守白与他的重彩画

  “知黑守白”系从老子的“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这句话转化过来的,其表达的意思显然已与道家主张无为的处世哲学无关,而是指对中国水墨绘画在虚实处理上的一种经营技巧,意谓在落墨时,须时时关心墨迹外的空白处。守白之名也许源出于此。我想没有艺术学养的人是起不出这样的好名字的。

  李守白便是出生在上海的这样一个艺术世家里。他的父亲李廷益是一位从事绘画与剪纸的艺术家。在父亲的艺术熏陶和悉心指导下,李守白6岁开始学习绘画与剪纸,读小学时,他的艺术作品已经在上海少儿美术展览中展出,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之后,李守白又进入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就读,接受正规的美术基础教育。就这样,守白在师徒式和学院式两种不同的教学方式中学习了中国传统绘画、民间艺术和西洋绘画基础。

  1982年,李守白的作品开始入选上海市级美术展览,并初步形成他的艺术面貌:用富有装饰趣味的画风来描绘上海的市井风情。正因为他的这些绘画特色,在九十年代初,李守白受邀到新加坡进行艺术创作,做了7年的职业画家。之后又为了艺术去日本闯荡了3年。李守白的这段在海外的从艺经历,为他今后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经营积累了宝贵经验。

  石库门在近一个世纪的上海发展中已成为一种城市文化,包含了上海人的生活理想、生活习惯和处世哲学。从这个角度讲,石库门是一种生活的建筑形态,要触及上海的文化、上海的生活、上海人的心灵世界,那就得走进石库门。

  李守白的重彩画就是一种走进石库门的艺术。他生于石库门,长于石库门,对石库门有着切身的体验,细腻的感受。他把石库门里的市井风情艳丽而优雅地在画中铺陈开来:狭窄的弄堂里,一根横杆搁两壁,上面挂晒着各色衣裤;四方的天井中,地上散着几把小凳,屋檐下吊着腌制的咸肉和火腿;在弄堂的拐角处,井边撂着将要洗涤的一盆子衣服,几只小猫在无聊地闲荡……在这些看不见人的风景画中,守白有意让这些主人回避,他想让观众静静地体会石库门那特有的宁静时刻。看着守白的《静巷鸟语》、《细雨润物》等作品,会使我想起荷兰的风俗画家维米尔,在他为家乡德尔夫特城描绘的市井风情画中,总能感受到一种诗意、亲切、恬静,富有美感。也许两者都是在用诗作画,难怪我会把他们联系到一起。

  李守白也喜爱画人物,他笔下的人物大都是女性,从妙龄女子到闺阁少妇。她们身穿旗袍,或卧躺在床榻上小憩,或是对镜化妆,抑或是吹箫抚琴,结伴闲聊,即使在最平淡的日子里,也要以最美的姿态度过。她们组成了石库门优雅的生活场景,虽然画面中展现的并非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状态,而只是存在于画家心中的美好记忆和唯美主义的艺术表现,但是人们宁愿相信这是真实的石库门生活。因为在画里包含了人们对石库门的审美情结:一种理想化的生活状态。

  “彩墨生辉”表明了李守白的重彩画是一种中西合璧的绘画艺术。他的重彩画源自中国传统的工笔重彩,画家在创作时仍然以线描作为底稿,但是在绘画深入的过程中,一些线条会被浓艳的色彩所覆盖。在赋彩上则脱开了传统的工笔重彩影响,加强了绘画性,并吸收西洋绘画的明暗表现,对人物、建筑的某些部位施以阴影,来表现立体感。画家还采用揉纸、拓印、渲染等多种方法来制造画面的斑驳感和丰富的肌理效果。在守白的重彩画中,我始终被鲜红的花格窗扉所吸引,那是画家对色彩的象征性的匠心运用,使画中的石库门总是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李守白在他的重彩画中将渐行渐远的石库门风情拉近到眼前,还原了他孩提时感受到的情调,让人回忆,让人怀旧。他实际上是在自觉地做着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把石库门里最平凡、最普通,也是最生动的生活场景发掘出来,用形象的画面保留了富有文化意味和历史价值的上海民风。

  我想,走进石库门的风景里,是上一代人的生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享受,也许是后一代人的梦想。虽然随着今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会做得越来越好,石库门会长久地留存下去,但是那种沪语浓浓、其乐融融的鲜活的市井气息将不复存在。也许到那时,李守白的重彩画会显得更有意义。

2012年4月于上海雅仕轩

作者:朱国荣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