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喧哗与骚动”蒋雨田 曾晓江作品展暨雨田国际陶艺中心开馆展

2019-02-25 14:27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9-01-06 - 2019-03-06 
  开幕时间:2019-01-06 15:30 
  展览城市:云南 - 昆明 
  展览机构:雨田国际陶艺中心 
  展览地址:昆明市棕树营中心组团11栋102号 
  策 展 人:管郁达 
  学术主持:王卫东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芝加哥大学 OCT《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编委会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艺水空间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 大藏艺术机构 
  展览备注:活动总监:蒋雨田 
  执行策展:尹誉茹 
  展览主持人:柴金燕 
  策划助理:傅晓晔 徐钰苑 
  视觉设计:刘波设计事务所 
  翻译:管韶爽 
  媒体主管:尹敏 尹誉茹 傅晓晔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艺术国际 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 昆明电视台《盛世典藏》 《大观周刊》 《可见》 《云南网》 《买卖工会》 管郁达工作室 
  预展:VIP品鉴会,时间:2019年1月5日晚8:00-10:00,地点:雨田国际陶艺中心(昆明市棕树营中心组团11栋102号) 
  展览介绍

  喧哗与骚动的二重奏 

  ——读蒋雨田、曾晓江作品并序 

  2018年岁末将至,蒋雨田、曾晓江两位先生联袂在即将落成的“雨田国际陶艺中心”举办展览,邀我作为策展人撰文说说其中的缘由和他们的作品。我才疏学浅,愧不敢当。只能据事论事,谈点感想。 

  说实话,蒋雨田先生的本行是陶艺,他驰骋民艺江湖多年,名满彩云之南,是有口皆碑的匠人,门人弟子何止三千?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我的评说怕是隔靴搔痒,说不到点子上;另一位,曾晓江先生,也是云艺科班出身的能人,设计、建筑、绘画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还是个吃货。他的抽象绘画,来去无意,云卷云舒,就像云南的天空,评说他的绘画,与捕风捉影无异。二位先生之于他们各自的行当和专业,都有自己的源流、体认、家法和门道,我一个外道之人,虽然也弄些艺术评论和策展的把式,但也是囿于“当代艺术”的显学围墙,雾里看花,水中捞月,真不知从何说起? 

  还是先说说作品吧。蒋雨田先生的陶艺,有混沌之气、素朴之心和野蛮之魂。前者说的是精神和气象,本来抟土制陶在诸多艺事中就是一种日常生活劳作,与身体的感觉最近。只是后来身心分离,道术破裂,制陶遂沦为工具性的苦役。蒋雨田陶艺中葆有的混沌之气是一种自然、宇宙的元气,故他的作品气息与时下取巧之作不同,技艺一体,进乎道也;素朴之心,说的是体道的功夫,也就是一种匠作精神。他的许多作品都能够见除这种不滞于物,自由自在的素朴之心,特别是将陶和木头、铁,以及一些现成品相结合的作品,不仅是一种材料和能量上的转换与平衡,更重要的是众生平等的素朴之心和体物之情;再说野蛮之魂,可以说是他与生俱来的一种生命情感。现代陶艺越来越重视其作品的实用性与功能性,遂使作品产品化。蒋雨田作品中的性意识和生命意识,正是对现代陶艺机械化、非人性化的一种抵抗,这种抵抗意在重申生命的意义和野性的价值,这也是蒋雨田从云南民族民间艺术蓬勃茂盛的生命意识吸取和转化的滋养。 

  曾晓江的抽象绘画介无形与有形、无情与有情、无意与有意、个体与万物之间。本来对形象世界的模拟与描绘,是人类视觉认知的源始,其后,人类作为观念的动物,通过符号对现实世界重新构造和编码。所以,一个抽象的世界,或许并不将具体的形象作为主体,但是却非对形象世界的拒绝。在中国古典传统特别是文人画中,所谓抽象并非物理性的空间,而是一个万物有情,来去自如的情感空间,通过有我之境将个体生命与宇宙万物相连接。所以,曾晓江的抽象绘画,特别是后期那些不离形象的作品,仿佛大自然与艺术家巧夺天工合谋的作品,大象无形,道是无情却有情,象一部记录艺术家心性、心情与感悟的日记,是曾晓江与宇宙万物、自然和社会的对话与内心深处的独白。曾晓江的作品情和景交融互渗,因而发掘出最深的情,一层比一层更深的情,同时也透入了最深的景,一层比一层更幻化的景;景中全是情,情具象而为景,因而涌现了一个独特的宇宙,崭新的意象,为抽象绘画增加了丰富的想象,开辟了新境,正如恽南田所说“皆灵想之所独辟,总非人间所有!” 

  说到人,他们两位,一个质朴如处子,天真烂漫;一位好学多思,深沉若智者,可以说是南辕北辙了,但是万法归一,落实到生活和人性上来讲,都是真诚、有趣、如有位艺术人类学家定义的“按艺术的方式来生活的人”。这里说的真诚,首先是对艺术和事业,然后推己及人,让朋友们如沐春风,感到温暖;有趣则是做人的魅力,蒋雨田和曾晓江都是善饮者,又爱交朋友。昆明棕树营小区11栋102号的蒋雨田工作室,过去曾是许多热爱艺术和生活的朋友们夜夜笙歌、把盏言欢的艺术生活现场。今年12月5日以后,一个新的国际陶艺中心,即将在此间启幕。 

  最后,说说题目。“喧哗与骚动”(The Sound and the Fury)是从美国南方作家威廉·福克纳的同名小说借来的。我以为,福克纳的小说在主题、人物形象和叙事结构方面采用的那种复调性的叙述策略,与蒋雨田、曾晓江联袂举办的这个展览有某种相似性和同构性。这是一个“多声部”的展览,是两位南辕北辙的艺术家“全面对话”的展览,其突出特点是“每一个叙述人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每一个声音各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处于彼此交锋、对话和争论之中”。策展人所做工作其实就是一种意识流的拼贴,一种类似音乐中赋格曲式的排列与组合,由两位艺术家所见所闻、生活与作品组成,这种复调的叙事策略使这个展览具有一种矛盾性和“不确定”的色彩。 

  莎士比亚在其剧作《麦克白》第五幕第五场中说:“人生如痴人说梦,充满着喧哗与骚动,却没有任何意义。”(Life is tale told by an idiot,full of sound and fury,signifying nothing。) 

  在“众声喧哗”中辞旧迎新,蒋雨田和曾晓江先生的展览,使我们每一个人在与过去依依惜别、期待未来的时候,心灵上却仍时时感应到消逝了的事物的余音和魅影,充满了一种大幕将启的不安、喧哗与骚动。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从不同的声部和方位呈现的这个时代无所适从、上下求索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是时代的,也是个人的;是南方中国的,也是昆明棕树营这个社区独有的。 

  管郁达(艺术评论家,策展人) 

  2018年12月25日于昆明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