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且行且吟”郑忠如斯说之六十八 人在幸福中

6XCnyQeefhIq1auz9JpdW2bXcARKvipOU2GPmoWK.jpg

作品名称:海韵系列

作品尺寸:165x56

材料:彩墨、宣纸

创作年代:2019

  “时下太多水墨展都缺少一条对水墨深入研究的、严谨的、逻辑的、问题性的线索梳理,阐释者们大都站在自身的权利层面。使水墨领域越发混乱,这足以证明水墨的整体一直处于无视艺术的追问及自身所存在的江湖习性。”(张羽语)

  画累了,到楼下小憩,呷一口茶,慢慢回味这一段文字,这也是一家之言。

  对一段在运动中的水流是无法用己有的经验去介定的,只能从现象的观察去发现一鳞半爪的“征兆”。

  当年由设计师的匠心加对印花工人的“病疵”的发现、研究,将工艺流程中的“偶然”定格为“必然”,于是乎误打误撞走向版画创作之路二十余年,误入藕花深处,这之中既没有前人版画的师承,更没有任何故旧因袭,只是艺术发现之旅,误入藕花深处,老师是大自然。奶爸是造物主。

  是听从内心的引导,揆物度理,作一种“没有结论的演绎与推理”从《米字格》系列尚存预先的设定到《惊蛰》系列后,内心慧眼的苏醒,面壁思虑,气沉丹田,纵横捭阖,再运筹帷幄,细心收拾,行于所当行,所止于不可不止。是听从内心的呼唤,心息相依,心意行合奏,瑟兮间兮。

  2009年客居观澜,百年孤独,静极思动,换一种材料与方式,将“版画痕迹”的思维融入毛笔、棕刷、材料、介质。有谁教过吗?没有!模仿过谁吗?没有!当时在中国版画一路高歌的青年版画家郑忠根本与传统国画无缘,于所谓“实验水墨”无知。

  现在回过头来,正是对外面画界现象的不识不知,才使幼嫩的心灵没有收到“时尚”的污染。

  象当初误入版画一样,一张白纸,强健的体魄,过剩的精力,“笔耕不辍”此笔非传统之笔也,是意念当家,心无所恃,随机生发,生发渲染,推波助澜,蔚然成象。心象也!

VEm2AnH7KUEfNSmI1Uk9AAMoOYzMcXPpal9KzCzJ.jpg

你让涌浪的玉沫粒粒飘下

就成为心灵上神秘的诗行

犹如天上洒落的雨水随风

我探索大自然隐藏的奥秘

我发现心中隐约的梦想

我触摸远方的星际光芒

我寻绎九曲十八涧的激荡

唱着古老而神奇的歌谣

迢迢银河 星汉灿烂

天风海水 东临碣石

古老的森林 浅渚沙滩

长河上落日 余光交响

梦与真实的交响乐

亦真亦幻如梦幻泡影

在这因风而动的节奏里

既有许多幻灭的感觉

更有真火在心中燃烧

有雷电在惊相突变

有风云在蓄积待发

也有灵性能呼吸如我一般

它们歌唱也如我一般低吟浅回

它们笑它们在黑暗中耳鬓厮磨

它们在唱着永恒的歌谣与篇章

DXld8Z6l7VGgQb2COSIZNGLmOQJewODqQIE64ij3.jpg

​  清明节回祖宅,陪老妈烧锅架,煮红烧肉,听老妈唠家常……老妈今年86了,脚力颇健,常常一人乘大巴转悠,逛市场,头发还由白转黑,返老还童,真令人惊讶!

  家在亚元府,人在幸福中!

作者:江海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