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宋陵:半梦半醒之间 那些异化的物与生命

“瞌充梦东”宋陵个展

“瞌充梦东”宋陵个展

8

池社

已结束 1.9万+

l8Dq7uhLXGlp6LeIeoBIjiyutlu4Qr36i1B90kSL.jpeg

迈进几何形的空间入口,眼前瞬间一片漆黑,眼睛跟随着通道里唯一一张抽象水墨的光亮,才渐渐适应眼前的黑色空间,才敢穿过狭窄的黑色几何通道,这条通道依然是几何形的,而且由宽变窄,一组只有简约线条组成的水墨画,预示着下一个拐角。

BjN4tTUe2dzkClieSU3FeBoihaoTPddCPc1vmZKy.jpg

9wp9cucBv3XlKSlPFlsx7GdOSP97dt5CV0UWBTUR.jpg

DJJQ5mm6Fh4RqX81Gi9YxIsd38Jyj39MP8WHHbi7.jpg

BXdBY4Siw3sa1CEMSF7bA8jN8LkyMUQpduMcQ5cF.jpg

拐进展厅,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封闭空间,依然是纯黑色,仅有的光线都从作品而来,四周的作品一览无余,都是艺术家宋陵此前从未展出过的水墨创作。

FDAlu7vUsatUdMhK3XkkDZCoR54SBexVvk7T10vn.jpg

xWEe2GCUu0AmZUc9xarMnX6UsZfNvweL1XjdNj9v.jpeg

2019年5月18日,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池社推出“池社”成员宋陵的个展“瞌充梦东”,展出宋陵2013年以来的《虚构》《临摹》《美妙的痛苦》等系列创作。

Q4RmifajWoBPMREMxQ8r7QZemkcBJtA7JSsSOL6l.jpg

TAWIQH4jGmqYjrENjSlBNdJeaVyzCjpZNAgz2Fs0.jpg

《虚构》系列是宋陵数年来以金属器械为对象的创作,包含了他画的一组真实的手术器械工具,一组加入想象色彩的变异的器械工具,以及十余件被异化后的3D打印机械雕塑作品。在这一系列作品中,宋陵以严谨的水墨线条、晕染等方法呈现了冰冷器械的金属质感,并在此基础上想象物的超现实主义变异,似乎冰冷的器械也是有流淌的生命,金属器械也可以自由的生发和成长。

cMNYDcHf4Z6zQJ3kxYAl79JuCgO0ZQsy7yc1jk3g.jpg

《临摹》系列则是宋陵对中国传统宋画的致敬,他按照宋画的构图、形象进行临摹,只是画面中原有写实的鸟儿、树枝、叶子变成了几何形,鸟儿的翅膀变成一个切面,鸟儿的头也是由多个三角形切面构成。虽然绘画中的对象变成几何形,但其结构依然和谐,依然有美感。

dRBc9avSJL10lh73MEvxxaacouTA7gH1u8x7e1WO.jpg

与前两个系列的严谨描摹和晕染不同,《美妙的痛苦》系列是宋陵创作的写意人物画,水墨运用和线条都随意自如,其中所描绘的,是人和自我分离的时刻,或者人在醒着的时间内,最为接近“瞌充梦东”,作品被拆分并不规则排列挂在一整面墙上。

据策展人刘畑介绍,此次展览主题“瞌充梦东”是宋陵的一枚印章,语出杭州方言的发音,描述人在半梦半醒之间的迷迷糊糊、晕晕沉沉。“人们常谈论宋陵画中的‘超现实’意味,下探梦境与潜意识,也正是当年超现实主义者的重要方法。‘瞌充梦东’,是半梦半醒的时间,也是‘创造’发生的空间,处在有意识和无意识之间、控制与失控之间。”刘畑在前言中谈及。

7ykvZbRC4Pfb2BIaGrzJfXPFo01QxdFjN0K9CkK2.jpeg

艺术家宋陵(中)、策展人刘畑(左三)与王强(左一)、楠楠(左二)、王津元(右三)、张培力(右二)周铁海(右一)等嘉宾在展览现场

wPTCfjCClgsVjjnSVM6OsfqDLSid3EMMkI3w2K4q.jpeg

艺术家宋陵(左二)与费大为(右二)、夏季风(右一)在展览现场

cDB3puwyEqI2jVjtGbwclJKZBYT7c1OnpUfRAtK1.jpeg

fmB3kftCnEo8YyRqSOR9ato9Rtles2iNyVDCvZbq.JPG

0VcjDkz51mvFbqmyo9RLq3SUbkmJ6R6BH37AsQuH.jpg

展览现场

1961年出生于杭州的宋陵,是在国美大院长大的,父母都是美院的老师。考上美院、入读国画系,跟着一批极好的老师学习、临摹中国传统绘画。宋陵在后面的艺术之路却突破了他成长的前20年,打破了过往的既定模式。以水墨作为媒介,宋陵接受了大量西方的艺术思潮,从毕业作品开始,就以以超现实主义冷峻的手法预言了工业化发展时代的社会与人。1986年,宋陵又和张培力、耿建翌、王强等人发起成立了著名艺术社团“池社”。后来,宋陵前往澳洲,从零开始,但依然坚持艺术创作,2013年回国,进入个人创作新阶段。近些年来,宋陵一直探索理性绘画,先后创作了《野生动物》《虚构》《临摹》等系列作品,也举办了个人三十年回顾展等数次展览。

HiCORxM2hOLIJXObT44TdKu1haxveIWaQQNieefK.jpg

《虚构20号》172 x 90cm x 3 纸本水墨 2019年

TwHQX7Ec5QAUksP7OvLwnWlgwzyH6FFBARXIUa1T.jpg

《虚构19号》172 x 90cm x 3 纸本水墨 2018年

关于此次展览和近期的创作,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艺术家宋陵:

雅昌艺术网:宋陵老师您好,能否先介绍一下此次在新世纪·池社的“瞌充梦东”的基本情况?

宋陵:展览筹备近一年时间,展出了几个系列的创作,其中一部分是此前没有展出过的。第一部分是“虚构”,虚构、异化的器械工具题材,这是我想象中的物体异化的结果。第二部分是“临摹”,这是一组临摹宋花鸟画的作品,但是在我的临摹过程中,花鸟树石等临摹对象变异了,变成几何切面的物体。按照画水墨的分类来说,前两部分是“工笔画”,而第三部分则是“写意画”,展出一组写意水墨人物画《美妙的痛苦》。

XEl2R1ZqoXnMGscqhM1QWYjVNKmFVmcH4PkdRSjE.JPG

《临摹11》 74x7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sRMb1bSkuKZMg0vgXerWMWMJxh6It9PJCqRSEaOt.JPG

《临摹10》 74x74cm 纸本水墨 2017年

展览围绕着这三组作品展开,其实看似独立的系列创作之间是有一定内在关联的。其实我从80年代画“人·管道”“无意义的选择”等作品时,我对人的感受就是异化的。感觉人在社会环境下,人性本身就开始转换,面对“物”的时候,我也在想它们有没有思想?所以画的过程中就想象了变异的工具,鸟儿也变成几何切面。《美妙的痛苦》是在描述人在特定瞬间的表情,这是人的第二状态,也是与异化有牵连的。所以这次展出的几组作品既是独立的,又是相互关联的。

eeXsKBsFBpVvCHpOJzyrTchMu3je2f16tJjM0OMJ.jpg

a009Ex4VlXA1zsysZoExollLByqmz9hIMXPXQStt.jpg

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除了作品本身之外,整个展览现场营造的是一个特殊的空间,除了作品是亮的,整个空间是纯黑的。这是为何?

宋陵:对于展览现场我们设计过很多方案。“瞌充梦东”是一句杭州方言,描述人在半梦半醒之间的迷迷糊糊、晕晕沉沉的状态,我有一枚印章就叫“瞌充梦东”,策展人刘畑来到我工作室的时候,跟我聊天,我说“瞌充梦东”是迷迷糊糊半睡半醒的状态,也很像我画画的状态,并不是说我画画的时候是昏昏沉沉的,而是我对画的理解,我画的一张视觉艺术作品很多时候不能讲得太清楚。

nXXREshLwOL0WRfbPOQpsVcQ1rCzJbttkCYgxGV5.jpg

《虚构02号》55x85cm  纸本水墨  2015年

Y7mF5F71eCpHdkFc0kU3LKdklPTeZs1pCFkPuJ2R.jpg

《虚构01号》 55x85cm  纸本水墨 2015年

我不像很多艺术家那样会描述清楚自己为什么要画这个,我对画的状态是比较模糊的。可能就是因为绘画对象吸引了我,我有一种想表达的欲望。比如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画手术工具,是不是小时候经历了什么?其实并没有经历过什么,只是想画。所以我认为,视觉艺术本身不太能非常准确的描述和解释,而且每个人对视觉艺术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用“瞌充梦东”这个名字也代表我对绘画的一种理解。

所以,我和刘畑商量把整个空间做成黑色的空间,让人觉得进来之后有点儿像梦境一样,又不太是梦境,进展厅的入口也设置的特别狭窄,绕一个狭窄的通道才是大的展厅空间。整个空间里只有画是亮的,让观众进来之后会安静的看画。

雅昌艺术网:这三组作品都很具有超现实的意味,这也是在您创作中一直存在的语言?

宋陵:从80年来开始,对超现实主义就非常感兴趣,我喜欢玛格丽特、达利,但是我更喜欢玛格丽特画面中的冷静,相对而言,达利的画面则更加张扬一些。

雅昌艺术网:画器械的这批作品,和您此前的野生动物系列相比,看上去更加安静和理性,请问最近的创作关注点跟画野生动物时的关注点会有些不一样吗?最近在创作上关注什么问题?

宋陵:最近的创作就是关注器械工具系列,最近还创作了比较大尺幅的以及3D打印工具系列。如果说野生动物系列有一些可爱的元素在其中,而这些作品则是一种非常冷酷、理性的状态,这也是最近在探讨的绘画本身问题的实验创作。

HiLTJeF6FLE69gOMQmkfHL2jyY65u1asuXD2ckzz.jpg

在创作中的关注点,我一直关注的是人本身。我画器械指向的并不仅仅是“物”,而是从中也可以想到生命,想到人的脆弱,再扩大一点能想到社会的病态,所以器械本身还是和人是有关联的。从视觉上来讲,我看到手术器械就会觉得它的造型很漂亮,完全是根据人身体和功能来设计的,这些弧度我觉得非常美,它们就像是雕塑一样有意思。我在它原来的造型上增加了一些变化,变得有点儿像个生物,其实我深层次还是关注人和社会现实。

雅昌艺术网:所以从80年代一路走来,您和您的这代艺术家们一样,关注的问题依然是很严肃和深层次的。

宋陵:对,我们那代人可能都会思考一些这些层面的问题,画画并不只是为了把它画漂亮,可能和年代有关,也与性格有关,但很多时候一个人的风格会让你关注的就是更加严肃、沉重和美学的内容,它们能更加吸引我,能抒发我的情绪,和我的内心更加紧密。

P0Puk9xe4BGiYj2o7RoyW741YU6ZoWbmVLXAiu8p.jpg

《美妙的痛苦3》 170x100cm 纸本水墨 2013年

QHhEJLUghDYLoneg2o7eBPghPg4tMEHUmB4v1skE.JPG

《美妙的痛苦5》 170x100cm  纸本水墨  2013年

雅昌艺术网:我对于您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一方面您是80年代池社的主要成员,多年来都是艺术最前沿的实践者,另一方面,无论是您从大学学习,还是后来的创作都是和传统相关的,尤其是这次展出的《临摹》系列,其中的宋画更是最为典型的传统文化图像。所以能否谈一下您个人如何面对当代和传统?可以以这次展出的《临摹》为例来讲。

sx3AdA8Spja9uGqUbj1PC6oGyWBmZlmpmuAY0WAZ.jpg

《临摹02》 40x4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N5AMQapoeuttpDF3q5n5SlqdEZsdurX69N2vwvRT.jpg

《临摹04》 40x4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宋陵:我从读美院第一天的第一堂课,学的就是宋画,我是学人物画的,但是第一堂课是画花鸟的,这次展出的“临摹”系列的一幅画也是我大学课堂上临摹过的宋画,所以我印象深刻。我一直也非常喜欢宋画,如今再次“临摹”,也算是我对传统的一种致敬,当然我不是纯粹的临摹,其中还有一种重新创作。把鸟变成几何形,和当地建筑、社会相关联,而且我并没有改变画中花草鸟树的造型,他们放在一起依然非常协调,依然成立。

我是学习传统的,我也喜欢古画。但是我可能会觉得我个人的创作并不想依照传统的形式,我觉得当代人生活的环境、时代都不同了,也就画不了从前的大山大水了。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时代这个时代的艺术家,更重要的是跟这个时代有关系的。我们通常说借鉴传统,对我来说传统就只是借鉴,借鉴其媒介,掌握水墨的技法,我对纸和墨更有感情,我个人也更喜欢纸上作品,对我来说,纸上作品更加迷人,所以,我用它们做了我想做的东西。从我个人来讲,作为一个艺术家,我觉得应该很真实地出有价值的艺术创作。

作者:刘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