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佳士得中国首次推出潮流艺术大展“刘建文上海个展”8月底揭幕

佳士得欣然宣布,将去年与香港知名艺术家刘建文(Michael Lau)首度在香港合办并获得空前成功的“COLLECT THEM ALL!”私人洽购展览延伸至上海,于 2019 年 8 月 31 日至 9 月 12日期间在佳士得上海艺术空间呈献刘建文更多有趣新颖的作品。

作为目前唯一在北京及上海设立艺术展览空间的国际拍卖行,佳士得一直以推广东西方多元艺术为己任,此次亦为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潮流艺术主题展览。届时共将展出刘建文的 5 大主题超过 50 件平面和立体作品,诠释出他“所有艺术品都是玩具,所有玩具都是艺术品(All Art Are Toys, AllToys Are Art)” 的独立艺术宣言。

刘建文(Michael Lau)是香港著名艺术家,素有“人偶教父”的美誉。作为一名 70 后,刘建文的成长过程适逢香港进入工业化的发展时期,其中玩具业的发达对其造成深远影响。对于刘建文来说,玩具犹如稀世珍宝,激发他的艺术创作灵感,塑造出其个人鲜明的艺术方向。其人偶作品曾于伦敦、巴黎、台湾等地展出,引领大众收藏设计师玩具的全球性热潮。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资深专家关尚鹏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再次与刘建文合作,在佳士得上海举办他的私人洽购展览。刘建文的艺术风格鲜明独特,他在香港的成长点滴塑造出他与众不同的艺术视野。我们希望透过其前卫的创作手法,为内地观众和潮流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饶有趣味的艺术展览。”

刘建文表示:“去年与佳士得香港合作的首次“COLLECT THEM ALL!”展览收获良好反响,众多朋友赞许有加,更期望我能代表亚洲在潮流艺术界再次冲出国际。其实此前在不同采访中我也被不断问到什么是潮流艺术、东方跟西方相比有何优胜或逊色之处等问题。我认为所有艺术都折射出一个时代,饱含着每一位艺术家当下想要传达的讯息及想法。市场与观众对于作品如何解读并不是我须考虑的,只有做好我的艺术创作,观者自有想法,让作品说话,无问西东。”

主题一:疯狂儿童(Crazychildren) 2000

a6mhPBG16NDxG5mIxKK2Q0Ji6Rwq0DahUXjM3WGC.jpg

金创玩记 压克力 画布

直径 152 公分 2018 年作

疯狂儿童(Crazychildren)是刘建文著名人偶系列,当年藏家必须集齐全套九款的人偶,把从各自包装内得到的附件,组合成第十个人偶,即刘建文的人像。在“全收 !”展览中,艺术家把自己的形象转移到画布上,创作出这次展览中的一件代表作品《创玩记》。这位创作了 ARTOY的“人偶之神”形态参照了达芬奇的《救世主》,他左手持着代表了机遇的大型玩具扭蛋,fingers crossed 的右手姿势正是祝福藏家可以早日“全收 !”。

主题二:6 寸搪胶人偶 2003 至 2017

47rEl2DHKimhlNnHyWfstbo9kGmukSrfVSSufpQP.jpg

佐顿 玻璃钢雕塑

独此一件 230 x 100 x 80 公分

2019 年作

刘建文针对 2003 至 2017 年间创作的 6 寸人偶作重新处理,其中《佐顿》则是“花园人(Gardener)”系列中最受欢迎其中一个角色,而这个作品也在这次展览中呈献,值得回味的是两年前佳士得与刘建文首次合作把大型绘画《Wall of Jordan》(本色之墙)以慈善拍卖形式售出,取得 1,375,000 港元的成交佳绩。

主题三:What? We: Want! (想?要:啥!)

gwyK8JAxWnekhrhRPGd0rYlUoRGgTjpzgSaUwKqw.jpg


思想者(十样锦)

玻璃钢雕塑

独此一件

182 x 80 x 74 公分

2019 年作

“what? we: want!”(想?要:啥!)是刘建文在 2016 年香港时代广场举办的个展主题,三个前缀的 W 组成了代表互联网世界的 WWW 简称,探讨今天人类对虚拟世界的依赖和态度,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内在关系。他以海棉为创作原材料,再铸铜上色成为上次香港展览大热作品《思想者》的全新上海版。除了一件真人大的版本,更有八版不同颜色的小型版本。刘建文从工具的选择到人物的形象都暗讽了网络泛滥信息为人带来的影响,而同系列雕塑则以金属来模拟海棉的质感。

主题四:Package-Change 包装改变系列

HgH1uwTRMzenfsBBG1cmdalEFd2kKes0wXlV4HYj.jpg

包装改变系列 5-三礼米高

压克力 画布

183 x 275 公分

2019 年作

包装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消费者,而对于不少玩具藏家来说出色的包装也不失为一重要的观赏功能和收藏部份。刘建文把玩具包装的概念进一步发展,思考人类如何通过包装或改变自己的本质而成功赢得他人的认同。这次展览将展出五件玩具包装形态的绘画,立体作品更加上透明水晶胶层模拟吸塑玩具外型,突显包装的主题。重点作品包括:《包装与两玩偶》、《专注》、《思考》、《淘气》和《三礼米高》。

主题五:文字系列 Characters 2019

gYVPPOAptOw4UOoSoCUPrcdJZPy5RDQJ6uaFYfkF.jpg

爱 (恨你时还是爱着你)

压克力 画布

直径:122 公分

2019 年作

“文字系列”是刘建文最新的创作系列,他被中国文字中画象表意却又内涵讽刺意味的象形字特质所吸引。由于汉字在中国传统书画中扮演了显而易见的重大角色,他因此热衷于寻求如何将他在角色创造中的长处注入中国文字的象形特质里,以在艺术语境中用现代眼光来解读象形字;刘建文得以将汉字现代化,创造出独属于他的文字符号:“刘建‘文’字”!

展览详情

媒体预展:2019 年 8 月 30 日上午 10:30

公开展览:2019 年 8 月 31 日- 9 月 12 日上午 10:00 至下午 5:30

地点:上海圆明园路 97 号安培洋行二层佳士得上海艺术空间

关于刘建文

刘建文(Michael Lau)是香港著名艺术家,素有“人偶教父”的美誉。他出生于七十年代,当时正值香港进入工业化的火热时期,其中玩具生产业发达,供应远至美国大型商店。玩具对于儿时的刘建文来说犹如稀世珍宝,而玩具的形式一直深深影响着他的成长,并渐渐形成一股内在的激情,引导他走出日后职业创作上的鲜明方向。

刘建文于 1992 年在香港大一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翌年在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举办首次个人画展,创作不断的他在 1999 年迎来关键时刻,把平面创作上的想象力,与他喜爱的G.I. Joe 动作人偶,以及日益普及的街头文化结合,成功创作出命名为“花园人(Gardener)”的人偶形象,99个12吋人偶同时展出于香港艺术中心个展上。此展中他对人偶创作的狂热和成就引来了国际的注意,其人偶作品随之巡回展出于日本多个城市,还有继后的台北当代艺术馆、伦敦和巴黎的空间。从此刘建文声名大噪,以独立创作人身份带出大众收藏设计师玩具的全球性热潮。2008 一月份美国福布斯杂志一篇名为“20Trends Sweeping the Globe”文章,推举刘建文为于 90 年代创立及带领搪胶人形潮流之领军人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