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郭宝君:我画画追求的就是一个安静

我记得很多年前的一个冬天,突然想去山西河曲看黄土高原上的飘雪。跟一个哥们一说,行,第二天早晨就背包上路。第三天到达后,天气特别晴朗,没有要下雪的样子。第四天早晨还是那样晴朗。我们就上了塬上,百无聊赖。高原的天说变就变,一会儿,风拥着云就过来了,又一会儿,天已灰蒙蒙一片,又一会儿,雪在风里胡乱的飘着,空旷的大塬刹时已变成银白色和天空融为一体,空茫茫,灰蒙蒙,正如老子言“惚兮恍兮,恍兮惚兮”。

——郭宝君《随笔》

0ykmOk5l4Ow5ivorXFgRhswu4Wb9jtSrJHXi2CIG.jpg

郭宝君,1965年生于河北曲周县。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北京画院创作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参加中国第七届、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国工笔画山水大展获“金钗奖”;中国第二、三、四、五届工笔大展,其中第三届获“铜奖”,第五届获“优秀奖”。

这段很多年前的回忆,如今在郭宝君看来,那真的是一次来自大自然的有力触动,也是那场忽来的雪,引导他找到了一条真实且纯粹的创作之路。

2BZD1qdmaFeICbMqhOJILuig8CSanKT0dwrikxR1.jpg

郭宝君 《故园之一》 33x65cm  2018年

郭宝君善于运用皴擦点染,笔下的山水洗净铅华,他的画面有一种内敛的宁静,因为那里是他理想的境地和清净世界。因此,从进入艺术到现在,郭宝君所坚持和追求的,都是一种安静,不管是画面,还是内心。

mGePcph4JiUULAcHUb8JgqaFkp8AXHhjDJbX7TsI.jpg

郭宝君 《清音之二》13×56cm 2015年

在北京画院原院长王明明看来,郭宝君从来没有把传统当作一种“形式”来学习,去简单地描摹前人的笔墨和图式。“他的画里看似有龚半千,有程邃,也有二米,然细而品之,又不是他们,就是宝君自己。他是把前人作为一面镜子,观照自我,审视自我,滋养自我,启迪自我,发展自我。他更感兴趣的是对前人心性的揣摩,通过作品拼对出他们的心路图谱,找出与自己相契的碰撞和共鸣点。”

F7sKyk9kIkMzKTxaFUL4rlrZSLhvHp5zc7VjjQ4y.jpg

郭宝君《鸣雪之一》亚麻布 北京画院藏 2011年

2001年,北京画院开始招聘画家,在河北邯郸师专教美术的郭宝君用三张画陕北黄土坡的布上水墨画,成为画院第一拨被招聘的画家之一,开始了一位专业画家的艺术之路。最初进入北京画院,郭宝君经历了一个特别艰难和痛苦的转型过程,不断的尝试和探索,让他寻找到一个立于与传统和自身感受的平衡点。

在传统水墨的道路上,郭宝君一边探求传统文化艺术的脉络,一边积累和提升自身的学养,以真实的感受面对自然,用笔记录下瞬间的触动。

艺术家对谈

雅昌艺术网: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的艺术学习和成长历程呢?

郭宝君:我的学画经历还算是比较单纯。连环画是我最早的艺术启蒙,70年代上小学初中就喜欢画连环画,那是出于天生的对美术的爱好,后来参加了县里的美术班,才真正开始对绘画有了基本的认识。改革开放之后,就考取了河北师范大学的美术系。

kgUGWWpKiaD0Arkio4tD5ggvvIGZAv9wRjL4WZmR.jpg

郭宝君(右二)与蒋采萍先生(右三)2005年

大学三年级开始分专业,我选了国画,国画在学校基本上以人物为主,山水、花鸟课程相对少,毕业以后也是一直在画人物。画山水是1988年在中央美院进修,正好有一个首届中国工笔山水大展,当时我的导师蒋采萍先生鼓励我参与,最后还获了奖。之后也就慢慢的创作山水,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脉络了解,自己动手临摹,基本上找自己感受比较强的东西去画。

WQrDOEO0eJu7yaWjrb4HrtEiWqPhjyPf64kdiQ5n.jpg

写生

大学毕业,分配到河北邯郸师专教书,就这样在大学教了十五年书,期间学校资助我到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接触到了诸多艺术名家,开阔了自己的艺术视野,对于艺术的认识也就更深入。2001年,北京画院从全国招聘画家,我很幸运,成为第一拨被招聘进来的画家。进入画院这些年,对于艺术的认识更进一步,对于自己艺术创作的追求在内心慢慢明确。

V4cqepH3EWPXxdj4TlznhnXsQx0Ihxg0iOemb8sN.jpg

山西写生 2007年

雅昌艺术网:进来画院之后开始进行什么创作?

郭宝君:到画院之初,学习成为一名专业画家,其实经历了一个痛苦和艰难的过程。自己的艺术创作方向和思考方向,都需要重新开始。当时北京画院要为奥运做一个系列展叫“北京风韵”,要去创作一批关于北京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之前没有画过这样的主题性创作,和同一批进来的谢永增一样,我们琢磨了很久,出去写生、实地考察,三个月才画出两张画。

6Bno5FM3xGzstp8Ye54TfoCqb1Eb0tTd2926pVNt.jpg

郭宝君为“北京风韵”系列展创作的故宫角楼

雅昌艺术网:您画的是哪个题材?

郭宝君:我当时画的是北海的濠濮间和恭王府。因为跟自己以前自由的创作感觉不一样,要从画法到构图、技法表现,都要重新考虑。我连续参与了七年,等到第二年创作上就相对比较顺畅了。画的这批作品,基本都在画院收藏。

雅昌艺术网:您当时进入画院是怎样的考试程序?

郭宝君:主要是作品筛选,初选以后要拿原作,要摆那儿评委老师看。我选了几张在亚麻布上画的山水作品,画的是山西的黄土坡。

Ia7rOZvhKVxHFlfbREXHh3TJXxGITlXOe2oiGbQt.jpg

 郭宝君《远方》亚麻布 1994年

雅昌艺术网:您那个时候开始在亚麻布上在画,对材料的认识是不是更敏感?

郭宝君:在宣纸、绢、布这些材料上画画,对我来说这种概念不是特别强,只是找一个合适的方式表现。1986年的大学毕业创作,其实是第一次在亚麻布上画,当时画的是西藏的题材,那种沧涩和亚麻布那种毛毛忽忽的,很朴素的感觉,我觉得很对。毛笔皴擦,一层一层铺上去的感觉特别厚实,慢慢墨汁往外胀再晕开,觉得很有意思。毕业以后差不多十来年,我也一直在亚麻布上做创作。刚来画院的时候,有的老先生不太理解,还是要在纸上画,所以在布上画的就少了。前五六年,我去甘南写生回来又画了一批人物,又回到亚麻布上画。因为它跟在纸上的表现感觉不同,画面上所传达的视觉语言不太一样。

dHHjsY8Oh1eM2GbWbAPnG1gznT64pxeffS4im8PB.jpg

 郭宝君歌声渐进之一》亚麻布 2013年

雅昌艺术网:您对山水画的理解是怎样的?

郭宝君:我最早喜欢画山水因为喜欢龚贤的画,我记得一幅只有32开小黑白图,看了以后觉得特别喜欢,就开始按照那个方式画,那个时候见龚贤的原作不多,印刷水平也不行,来到画院以后有一些大画册可以去翻阅。

正好有一次刘占江老师去我那儿聊天,就谈起龚贤的作品。他说龚贤的画看着挺细,但他的线条是带有情绪的,有激情感,但又暗含在整个画面这样平静、安逸的状态。听完我突然对龚贤有了新的认识,也正好是我特别喜欢的艺术创作表达的方向。

所以我的画这些年的追求,其实就是对画面上的要求,就是一个干净。画面一燥了,我自己就烦了,画不下去了。我画画比较慢,画的时候必须我一个人在这儿,安安静静地画。

citKUkjv7zIi5v6yDrCfvaLLWBhBPBapykyKFR2w.jpg

郭宝君《冬日之三》 18x23cm 纸本设色 2016年

雅昌艺术网:您用色很少,是觉得加了色彩这个画显得太满吗?

郭宝君:我用色少,基本上有一点赭石、花青,色彩浓艳的这些我很少画。可能跟心境有关系,其实从根本上还是受中国传统的影响比较大,就是黑白水墨,这些干湿浓淡的变化,给人的感觉更纯、更干净。

gX3UamELOhpgjABbCUhpM6v1DXsUkssvHVEtHONQ.jpg

郭宝君 《故园》之九  33cmx65cm 2018

雅昌艺术网:您是什么时候找到自己现在的艺术样貌?有没有在风格上的转折?

郭宝君:我没有刻意,每个东西的变化都是自然的,算是一种时间的积累。从我的性格就是顺其自然,没有故意去追一个所谓的符号。有时候是根据自己的心绪和自然的触动发生了变化,所以每一批系列创作,在画面感受上是不太一样的。

雅昌艺术网:您刚才提到龚贤这些传统绘画,如何与自己的创作来做结合?

郭宝君:别有意识地往里边强加,写生的时候想着龚贤那一笔怎么画,或者想着石涛这一笔怎么画。只能是潜移默化慢慢深入,再自然地流露出来,一个是从手法上熟练地掌握,一个是思想上的认识。

LDOIehofgxS9adzMIaj6DK4Fw7MTGvimVTthrRbY.jpg

郭宝君 《山居之十二》纸本设色

风格是自然形成的,基本构架是不会有改变的。每个人的画里面体现的其实是自己的性情。所以,你不是那样的性格还去强求就背道而驰了,而且永远也找不着你自己。

我老做一个比喻“古文观止”,中国传统绘画的一个“观止”,我认为到黄宾虹这儿就是顶点,他的学生李可染接受了他的指导,也是一代山水大家。但是这两个大师他们的艺术含量是有区别的,也有文化背景的区隔。黄宾虹是从中国传统的深入体悟而来,而李可染接受了西洋的艺术教育,然后再融到中国画当中,很自然和巧妙,发挥出笔墨的淋漓厚实,他本质上还是对中国文化深入的理解。

1xEmwdOdbAfdIuBtwiJQuOwXwNg3nzYedvkKfbCn.jpg

郭宝君《寒云之一》2008年

中国画渐老渐熟。年轻的时候肯定画里体会很浅薄,体验、学养、经历、技法这些慢慢往里边注入。黄宾虹的学识底蕴厚,画里边自然就流露出来了,而且具有品格。李可染学习齐白石和黄宾虹各十年,他学到的是他们的精神根本,并不是复制,学像。如果和老师一样,也就没有什么太多的价值了。

cba2j28SH9j7RJEscgOanVYihZJLX5YjoVVGKJ0g.jpg

郭宝君 《甘南纪行之四》 2014年

雅昌艺术网:您有没有想在传统的中国画里面做一点改变,走当代路线?

郭宝君:我所受的教育和审美奠定了我对传统的认知。其他艺术的门类形式也不能否认不好,但会感觉好像离的远,就走不进去,偶尔尝试一下倒是不妨。相对我还是属于比较传统的。

rd7oTYgQkBpHGJAFqAmGIyeao3Fq5uJ4USQBJGho.jpg

郭宝君《对影》 90x186cm 纸本设色 2017年

雅昌艺术网:有没有说考虑给自己设定一个方向或者是有什么目标?

郭宝君:没有太具体的方向和目标。我的创作很多和对面的自然触动有关,在陕北、西藏,或是北京怀柔、密云这些远郊的山里边,感受都会不同。前十年前画陕北,这十年没画,等再回去刺激你的时候再画出来,我觉得是能够往前更进一步,不仅是技法上,可能对画面的理解和感觉上会深入一点。所以对艺术的认识都是在互相交错、螺旋式的慢慢往前走。在当下的社会中,自己要尽量减弱功利心,在艺术创作上更纯粹一点。

作者:段维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