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石库门先生”李守白的创意产业之路

  “一张张中西结合的重彩画,一幅幅生动灵巧的石库门剪纸……”今年,“纸上生花,剪绘天下——李守白剪纸艺术展”在世博期间于田子坊“守白艺术”画廊展出,获得各界的广泛好评。在世博会的市民广场上,李守白将其独特的海派剪纸在此传扬,来自世界各地的剪纸爱好者都热情高涨跟着他学习中国剪纸,这位扎根卢湾的“石库门先生”正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向全世界观众。

  李守白的“上海风情”作品反映的是上海弄堂的市井生活。李守白说,上海是一扇打开的窗户,把家里好的东西展示给大家,要借由某种形式将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推广出去。于是他尝试把剪纸艺术形式演化为实用家具、雕塑艺术等实体物品。他曾为新天地广场出谋划策,在他设计的大型雕塑作品中加入中华元素的剪纸。今年文博月,他为卢湾区设计制作了《上海卢湾城区史》礼盒的线装书版式导读本和石库门形制的创意U盘;在为中国商飞特别设计的屏风礼盒中,他用剪纸语言将中国商飞的“梦想之路”以叙事方式展开,独显海派特色,他在礼品设计上可谓游刃有余。

  他教授他的工作团队以手工的方式创意制作艺术礼品:重彩画限量版复制品、老上海剪纸挂件、摆件……既是展示,也作限量的售卖。李守白在日本的3年间观察到,他经常光顾的那家面店每天只限量发售300碗,生意却长盛不衰。他于是坚持手工艺术品的限量精神,但也考虑到与艺术产业化的矛盾,在思索后决心尝试多样的创意产业模式:在保留一个手工限量作坊的同时,加大部分创意品的生产量,走创意产业之路。

  “卢湾区域内的创意企业通过近几年的力量积蓄,已进入大规模伸展期。”而他自己便是受惠者之一。2008年他获得卢湾区自主创新领军人才的称号,09年被评为上海市自主创新领军人才,他认为一系列资助与扶持政策给予了文化创意产业诸多支持。这让他也思索着以各种方式来惠及社会。“上海剪纸——李守白”已被列入上海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李守白本人也被列为上海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文化艺术的传承成了他亟需完成的事,他着手策划了海派艺术教学课堂,并编写了一系列的剪纸教材,现在,已有不少80、90后的孩子在他的工作室内学习剪纸,许多老外都兴味盎然的踊跃报名,来到田子坊“守白艺术”工作室跃跃欲试。世博会期间,李守白工作室接待了国外代表团与五湖四海的外国友人,小小弄堂里的工作室成为了卢湾的传统文化与创意产业的风景线。

《黄浦报》记者 施丹妮

作者:施丹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