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带你看展览】艺术表现形式多元化 2019“罗中立奖学金”获奖作品展开幕

2019-10-30 09:03


0W60hFpongOx7QR5yN0UgeAIC8vcYuefBXxuC148.JPG

2o0ZlONR0TNwyr4mlZG53leMRRH4MDoJkZ2FY3zE.JPG

2019年度“罗中立奖学金”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式暨颁奖仪式现场

2019年10月25日下午4时,由仇浩然先生赞助、四川美术学院主办的2019年度“罗中立奖学金”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获奖的五位青年艺术家分别是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陈一致,四川美术学院的雷韵冰,中国美术学院的杨凯,湖北美术学院的刘洪涛,四川美术学院的杨璞赖馨。

李俊成、方经纬、袁钰皓、瞿作纯、刘勃通、时春霞、于航、易超、陈鹏飞、王凯、王茅俨、邹文静、宋丽君、林钰玘、钟兵、黄子鹄、何微、杨硕、蒋若禹等19位艺术家获得入围奖。

五件获奖作品抢先看:

5VCsv3dsHbFlRZhuhJP3GBdWHxchwzSWuXlIPBsz.JPG

陈一致 《不存在的房间》 2019 200cm×300cm 综合材料

获奖理由:陈一致打破视觉观看的常规,迫使观众进入他所建立的秩序——观看中,反转片的微观绘画叙事逻辑与宏观上的形式构成发生彼此的碰撞,以及在此过程中带来的观看主动性与被动性,都成为作者试图要建构的秩序。能够让观者能为丰富的体验到绘画视觉的丰富性与层次性。

qt2AiOWrQDRoc31yF3CvsNnrtyybtTVqgjEGG7ah.png

雷韵冰 《畸器时代》 2019 尺寸可变 综合材料

获奖理由:雷韵冰的作品《畸器时代》一语双关,她用机器时代的典型符号——金属钢铁制造出了庞大的时代景观,而如此异化的庞然大物又给予了她对世界主观幻化后的丰富认知与纪念碑式的精神寓言。

7LoNlY7IquS80LsC2yglkjn8Y1JlVdGqO59hzknp.jpg

杨凯 《旋转物体/Revolving Mirage》2019 23分39秒 影像

获奖理由:杨凯的作品文本叙事完整、镜头语言成熟,体现了他比同龄青年人在艺术表达上更强驾驭能力。重要的是在完整的影像叙事逻辑中,他能够以独特的个人视角关注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现实,体现了艺术家的社会敏感度与的担当。

YncZgWCz8BJ9jKtTcex2XomI9ZoGNpkNiFrcDdTq.JPG

刘洪涛 《圣域》 2019 323cm×153cm 纸本丙烯(左)

刘洪涛 《无题(脆弱的景象)系列》 2018-2019 30cm×30cm×16cm 纸本丙烯(右)

获奖理由:刘洪涛绘画的主观性是强烈的,他试图通过绘画有力地介入社会,绘画的语言、场域、方式都凝聚了他对于社会性与权利话语的思考,他对绘画形式的这一自觉实验既有绘画语言的价值,更具有观念探索的意义。

PoHkPIfzoRmI6Hjhd2wAbv3zZzC95ECNZlDE1bMy.JPG

杨璞赖馨 《/P 你好》(现场记录) 2019 10分10秒 影像、行为

获奖理由:杨璞赖馨所营造的虚拟幻象空间直指现实,彰显了当下青年艺术家对社会认知的深度与自我关照的细腻。影像、表演、文本这一互文沉浸式的表达在体现作者思考深刻性的同时,也预示了她对作品场域中语言的掌控能力。

“罗中立奖学金”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式暨颁奖仪式现场,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罗中立,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著名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著名学者、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著名批评家、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2019罗中立奖学金入围艺术家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主持。

【直播回放】2019年度“罗中立奖学金”获奖作品展览导览

9dMjDHoRXOgIB0vFoBRJNSmYNYloScfUYuvCg7kf.png

今年是“罗中立奖学金”重启后的第14年,10月24日,2019年度“罗中立奖学金”进行终评,奖学金总负责人罗中立邀请庞茂琨、吴洪亮、何桂彦、范勃、彭锋组成终审评委团进行了现场评选。评委们秉持鼓励创新的原则,以“奖励为艺术事业执着追求并富有创造精神的优秀青年艺术学子”为标准,最终评出了2019年度“罗中立奖学金”的5名获奖者。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罗中立奖学金”先通过网络征集,然后进行网络初评,最后终评。从前期宣传、征集作品到初评结束,历时半年,共有来自全国及海外33所大学和艺术院校的309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与。经过9位初评评委和5位同龄评委的认真评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10所艺术院校的24名申报者入围。

2019年罗中立奖学金评选活动-雅昌艺术网-破壳计划

9Gbfs4BJTdL3AZ67xXs53OXhrpspx8fLifSl0Vsh.JPG

党委书记黄政代表四川美术学院向到场的嘉宾以及参展艺术家表示感谢,对今年获得罗中立奖学金的青年艺术家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dap786ooT3geqBGlXfWR90pJfTWCMD8C8ZTYmMKP.JPG

罗中立奖学金终评评委代表彭锋宣读了2019年度罗中立奖学金获奖名单

75ob5w8moxGJvOT01KxHnkTzrGb6cT2Pzjg29BY1.JPG

罗中立为获奖学生颁奖

fuwWXRfhDSVyb52tQ1KYBgVfDjbTPkRjyK4L7CSH.JPG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宣布入围奖获得者


Fc65yIaPlNG97x7vdEge6ykbGCbTbfwpMaQFQHZU.JPG

获奖艺术家代表雷韵冰致辞

3eWBLSwJeQ3dWE0WB0OUwfzqiOJKapvYTNUQjgjB.JPG

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主持


Knd6072OZeP767U4Z4q5Tnl5bgcgmSlTwsKQiZOl.JPG

入围艺术家与嘉宾评审合影

2005年,在中国香港律师仇浩然的赞助之下,“罗中立奖学金”重新启动,“资助罗中立奖学金的目标是推助拥有创造精神的优秀青年艺术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在伟大的艺术理想前,充满敬畏和执着地去书写中国艺术发展史更新的一页。”

“14年以来,罗中立奖学金为中国艺术界评选出了大量的优秀艺术家,已经成为越来越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众多青年艺术家以入选罗中立奖学金为荣,我们也期待他们在未来创作出越来越多符合时代的优秀作品。”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在开幕致辞时说到。

罗中立奖学金终评评委代表彭锋宣读了2019年度罗中立奖学金获奖名单,罗中立为获奖学生颁奖。展览开幕前,本年度罗中立奖学金终评评委吴洪亮、何桂彦、范勃、彭锋在美术馆学术报道厅举办了2019罗中立奖学金终评评委专题讲座。

“此次奖学金的评选,虽然每位评委的标准不同,但最终结果却惊人的一致。”在彭锋看来,这一届的罗中立奖学金全面体现了艺术面貌的多样性。

rVdtjBqVQ4eJMW5Z68fUGZ6lnvqCJ2LJFMYiTKwP.JPG

jsC5psm6BMA3MIW3ZVsRAkx0I7rjn6uA9FBFZ0q0.JPG

Wx9hsKeJ16CTZHXF9OstZI5lfkKFm1LN9Zcw21bJ.JPG

fmbHTENSFvLf5wkRSnxpi1uRjoPcv0mC9syd2gJ9.JPG

2iytcyyXmke0AsHTLoWuETBm5K5bb8qWH9KayRYB.JPG

LRvjFm5hUXkf3VVGEIfSzGfRD0sEXqGyrLhhpCuk.JPG

展览现场

作为此次终审评委之一的何桂彦馆长告诉雅昌艺术网:“我们在评选时有一点达到了基本的共识,就是特别注意艺术家语言方法的使用、作品整体的视觉效果、作品背后更深层次的创作逻辑来源,以及最终所呈现出来的综合效果。”

“这一届的年轻艺术家,他们非常敢于实验创新,敢于打破既有的表达范式,在媒介的使用上也屡屡打破常规,呈现出这一代人在新技术时代的语言能力以及对现实的感觉能力。这一点在此次罗中立奖学金中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何桂彦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说到。

期待评选出最有未来感艺术的吴洪亮,对此次“罗中立奖学金”的入围及获奖作品感到非常意外,“我没想到能够看到如此多样的艺术门类,无论是中国画、油画、装置、影像,还是通过多媒体建构的综合艺术样式,它们几乎涉及到了当下所有的艺术生态,而这些作品也有吸引人去读的能量。罗中立奖学金作为一个有未来感的前瞻性项目,已经成为当下年轻艺术家展示自己思考的平台,全面展示了他们的创作样貌。”

同时,艺术家范勃作为终审评委之一,在接受雅昌艺术网的采访时说:“通过十三年来罗中立奖学金的发展,作为窗口,我们可以观察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变革。以前的高等美术教育按照系科来划分,注重技能、技艺、技巧,以及造型规律的掌握;后来,美术教育开始强调修养,以及艺术家对问题和方法的系统化思考,并在其中完成艺术语言的转化,形成自己的语言方式。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注重艺术家视觉表达的完整性,以及他们思考问题的切入点与作品形式有没有内在的关联。”

对艺术家来说,“罗中立奖学金”一直是艺术类学生们钦慕的一个奖项。艺术家雷韵冰在大一刚入学时偶然间看到了罗中立奖学金作品展,大受震撼,觉得不能辜负未来五年的学习时光,要尽量靠近这个奖。在本科学习结束之际,她终于如愿获得了这个奖,与此同时,“在与全国各地同龄艺术家的交流的程中,我看到了他们不同的创作面貌,这让我受益匪浅。”

艺术家刘洪涛也在川美布展期间学到了很多,“此次与不同院校艺术家的交流,对我的创作有了很大的帮助,至少在创作语言上,我吸收到了很多新鲜的营养,对我的思维方法有一定的影响。”对艺术家杨凯来说,此次展览让他更加明确且坚定接下来要走的艺术道路。

据悉,此次展览自10月25日起将持续至11月17日。


作者:雷斌 杨晓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