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他为什么在1962年将自己的头发和眉毛漂白?

在人们的印象中,波普艺术似乎是与安迪·沃霍尔、理查德·汉密尔顿等人的名字划等号的。

但是中国美术学院的一张讲座海报却为我们打开了“波普艺术”的新世界。

就是下面这张海报:

DWzHkXA8oWmammY1GZV0yzH2Y6KBHtXjqWIZuvNi.jpg

那么,“世界上第一个在1962年将自己头发漂白的青年人”到底是谁?

他叫比利·艾普,其实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他的英文名更好记:Billy Apple

比利·艾普,原名叫做Barrie Bates ,1935年的最后一天,生于新西兰的奥克兰。1951年,他在一家涂料制造厂找到了一份助理的工作。后来比利参加了埃兰艺术学院的夜校,在那里他遇到了毕业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罗伯特·埃利斯(Robert Ellis)。

cCci6uXwDmP1ZFDQa6q1YiVV5hVSSy3oPD7GCg78.jpg

24岁的时候,比利带着奖学金离开新西兰,前往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学习。在校期间,他结识了很多新一代波普艺术家。虽然波普艺术的繁荣期是在美国,但其最初是萌发于20世纪50年代的英国。这个背景也让正处于青年时代的比利·艾普成为第一代波普艺术的重要成员之一。

iqXWMz8BfD7olZVeghVGeX6akk369zYYjVDlPSoT.jpg

1962年,比利·艾普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毕业,然后还干了一件大事:用伊卡洛夫人速溶奶油(Lady Clairol Instant Creme Whip)漂白了自己的头发和眉毛,并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比利·艾普。这个名字一直用到现在。

ziyylNsztjZNsZvWyAiAD7pWxKcwubbA3hiyF6ud.jpg

比利的作品

第二年,艾普就在伦敦的维克多·马斯格雷夫的一号画廊(Victor Musgrave's Gallery One)举办了生平第一场个展——《Apple Sees Red: Live Stills》。

随着波普艺术在美国的盛行,比利·艾普也跨越大西洋来到纽约,他的艺术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在多家广告公司找到了工作。1964 年10月在比安奇尼画廊 (Bianchini Gallery)举办的极具开创性的群展“美国超市(American Supermarket)”,艾普的作品得以展出。

6bQaf7PeHjvC2CR8HSSP1TAdfYSXperiAuhAZZOv.jpg

这场展览放到现在,都很前卫:

参展的是当时很耀眼的六位波普艺术家,包括安迪·沃霍尔、贾思培·琼斯等,展出的作品也是五花八门。从铬制卷心菜、蜡制西红柿,到罗伯特·瓦茨(Robert Watts)的粗麦面包的石膏叶子,蛋糕、饼干、糖果、3-D火鸡什么都有,甚至还有一整箱手工上蜡的“肉”。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火鸡形象和安迪·沃霍尔的坎贝尔汤罐头被用丝网印刷的方式印在了售价2美元的购物袋上——这是一家真正的“美国波普艺术商店”。

这次展览是第一次让公众直接面对波普艺术,思考“艺术是什么”(什么是艺术,什么不是艺术)这一长期问题。

wxULFzOO4fOuw1HnXeJ2ydNbE8wtSFpYDqw6vbPx.jpg

比利·艾普创作于1962年的作品“Portrait of the Artist in Drip Dry Suit”

后来,比利·艾普成为列奥·卡斯特利画廊(Leo Castelli Gallery)长期合作的艺术家之一,对波普艺术与观念艺术史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8pWdTTh7OI7tdstDk1u2xSDPOWRpYlJdc8SqQbJe.jpg

比利·艾普,The Ship, Brighton Beach, Sussex, England,1963

回过头来看这场讲座的主题:“波普的刺客·孤独的时尚”,完全就是比利·艾普艺术观念的真实写照。

在讲座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井士剑看来,艾普在1962年的染发举动是具有开创性的,他不是将字符的、广告性的波普艺术元素进行材料式的转换,漂白的意义变成了一种身份的讨论。所以在今天这个关注身份的时代,当我们重新回到当时那个状态,他的创作方法和思想是怎样的呢?这是井士剑对于比利·艾普的发问,也是这场讲座希望以“对话”方式进行的初衷。

至于这一part,已经年过八旬的比利·艾普本人是如何回答的,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全程视频,找到答案。

dG7FRoIIR6BtCEPiYTztpYbnSAz5KHZNyceMuf0l.jpg

点击观看:《对话波普艺术元老BILLY APPLE

作者:张天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牛轧糖22

      冷门艺术家
      01年前 0
    • 牛轧糖22

      他玩的波普的确有点不同
      01年前 0
    • 牛轧糖22

      任性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