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京海墨韵名家段铁:用作品,歌颂祖国大好山河!

段 铁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画学会理事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

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

段铁:《家园》


“家园林木繁盛山,长水富足润福源。”整幅画山高水长,林木繁茂,一片生机,繁华气象。段铁在此画中立意家园,可谓贴切,谁不想自己的家也如此情此景中那样繁荣。此外也表现了段铁对祖国大好山河,繁华锦绣的歌颂与赞美。

画面中,无论松树、椿树、柏树、竹林等都清晰可见,甚是精细、精致、鲜活。山石叠翠,雄峦万丈,气魄浑然,极富有张力,正大气象。仙家幽居于此,志得意满,夫复何求。

段铁:《看云听水图》


此幅作品主要以墨色呈现画面,笔墨粗重,大刀阔斧,苍劲有力,把山石的大气雄壮表现的尤为生动,树林茂密坚韧的矗立在石峦之上,苍劲有力,雄姿英发。山峦由近处盘踞而上在顶端又延伸到山下,在远山又重新升起,这便是龙脉的走势,连绵不绝之中,声势浩大。一支溪流从云中吐露,更有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韵暗含其中,意境深远。

段铁:《高峰积翠图》


整幅画面意境高远深邃,通篇竖幅,雄山层峦万丈,直入云天。设色鲜艳明快,层次分明,尤其山体的淡绿与田间的浓绿形成了强烈对比,使田间的农作物更为的丰满健康。溪水从高处流下,由急转缓,不紧不慢,悠悠然然,宁静致远,自在安详,整个画面都给人闲适的感受。笔墨精细醇厚,远处还有一抹蓝色,很是惊艳,正如“青山绿水便是金山银山”。

段铁:《沟崖春早》


此画被命名为“沟崖春早”,画面纯用笔墨来呈现景色,单从墨色来讲,实际上很难看出画的是春天还是其它季节。而这正式段铁为这幅作品设下的玄机,若细细观察,其实也不难发现其中的奥妙,首先在大山当中,一般早晨的雾气、云气是最为多的,从画面当中显然“气”很大,笼罩山林之中,可确定这是晨色。而近看树林中,可以看到树上的墨点,表现出了树的枝头将要绽放的花骨朵与嫩芽,所以此为春。可见此画之中所饱含的奥秘,甚为妙趣横生,也是段铁的巧思。此画,笔墨雄厚,山石用粗犷的笔触刻画,更显得硬朗俊逸,层峦叠嶂,水流而下汇聚一潭,居家靠山,极具田园风光。


文章由北京京海墨韵新闻中心整理发布

微信关注公众号“北京京海墨韵书画院”或 京海墨韵艺术馆“,了解更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