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CPA 2019 驻地计划回顾 Ⅰ Magdalena Magiera:策展意识——“策展”的潜力以及可拓展的领域




CPA 2019 亚洲策展实践

驻地计划回顾


Magdalena Magiera

策展意识

“策展”的潜力以及可拓展的领域


2019年12月的第一周,筹备已久的第一期CPA:“打开机构”研究驻地计划正式迎来首位驻留研究员,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 (NTU CCA) 推广与教育部策展人Magdalena Magiera在上海外滩美术馆展开短期驻地。驻留期间,她与RAM展览、教育团队深度交流,一共进行了3场研讨工作坊,同时参访RAM周边社群、教育机构、替代空间和艺术家工作室等,并面向公众公开讲座。

Magdalena Magiera与RAM团队内部工作坊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Magiera作为NTU CCA推广与教育部策展人,将策展意识延伸到各种外围领域,开发出易于吸收又包罗万象的学习经验,将公众与当代艺术和艺术实践联系起来,并鼓励采用全新的思维和创造方式。

该篇回顾将重点回溯她在驻留过程中与RAM团队深度交流的关键词,以及公共讲座内容。她从来不将美术馆公共教育视为帮衬展览的存在,而是作为策展思维实验的空间,尝试思考并探讨策展的未来。以下罗列出我们双方共同深入探讨的一些方面,希望与所有对当代艺术公共教育领域有兴趣的观众共同思考、学习:


渗透


渗透是一种从现存生活方式的内部及外部思考的方法,这些生存方式塑造着我们体验城市的感受。因此,这种思维方式提出了一种方法,来观察研究和教育相关的工作机制如何在其他领域中存在——然后试验这些机制可以如何被改变、或被重新连接,以实现不同的功能。上海和新加坡在文化和集体工作方式上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可以从这些方面进行研究——渗透涉及我们如何干预、适应、学习和运用那些城市发展过程中,人们形成的想法、习俗和不同的工作方式。Magiera提到:去了解教师之间如何进行交流或商业机构如何运作——艺术机构可以从中汲取经验,促使机构工作更有效、有针对性或有组织性地响应我们所处社会中的特有文化。同样,这种渗透也可以反向进行——通过邀请“外部人员”进入我们的机构,他们也能够帮助我们推翻原有的梳理方法、成见与职责。


Magdalena Magiera参访亚洲文会RAS图书馆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谁是我们的观众?


Magiera连续的对话中,我们共同思考以下与观众相关的问题:作为一个基于本土语境的非营利性公共文化/艺术机构,我们的观众是谁,或者说我们期待的观众是谁?我们在当地语境下想要面向哪些观众群体?我们对于观众是否有深入的了解?如果说18-45岁的白领、学生群体是我们主要的观众群,又有哪些群体被我们遗忘、忽视?人们生活的状态随着社会状况一直在变化,公共教育者的角色如何将自我对于人群/社会的观察和思考转化入机构的视角,再次面对公众的时候回到社会中,这是一个长期的思考和实践的过程。

Magdalena Magiera参访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静谧港口的隐喻

生态问题

海洋联系



除了与Magiera讨论了有关将策展从展览形式中解放出来进而与其他系统和框架进行互动的想法外,我们还谈到了上海和新加坡已展现的特定现代性。尽管两个城市都靠近大海,但高度发达的城市规划却削弱了我们对自然环境的接近程度和认识,并让我们脱离了所处的生态系统。静谧港口是一个矛盾的隐喻:我们被封闭在感官上海洋隔离的技术官僚体系中,却仍然可见提醒我们赖以生存的,与穿越海洋地理空间转换密切相关的无形基础设施。


Magdalena Magiera参访艺术家张如怡工作室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此处与彼处

(Ici et ailleurs)



用让-吕克·戈达尔的这部电影片名来说明我们这些艺术机构所面临的一些有趣的困境,这些困境即是试图描绘别处现实的局限性。从一个地方观察另一个地方是一种行动,它要克服许多挑战,并且会受到许多影响。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也与我们使用的媒介、形式和技术有关。在试图解读另一个地方或社区的过程中,所有这些变量都会增添到不完整的图像中。如果我们扭转了动态并接受了这种解读过程,在一种共同学习或相互观察的情况下一起工作而不是为对方发声、强行解读,这是一种相互翻译概念和图像的创举。


Magdalena Magiera参访艺术家于吉工作室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记录社区群体和地方



让不同的社会群体参与合作项目的做法还为我们提供了所处社会环境的独到见解。两座城市都在经历着快速的城市化进程,这些活动还有另一层含义,因为它们为知识和图像的生产提供了出口,呈现了不同群体不曾被触碰的经历、感知力、实验和活动。就这一点,我们还可以将机构视为提供资源的场所,向边缘化群体,特别是城市中易受遗忘与排斥的群体提供进一步的支持。该机构不仅将自身定义为促使记录社群历史的框架体系,而且要成为一个提供资源、实现活动的组织,以保持公众对某些问题的认识、互动与持续关注。


Magdalena Magiera参访香港大学上海学习中心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公共教育

与展览的沟通合作



在与Magiera探讨展览与公共教育项目之间的关系时,在NTU CCARAM,我们都没有将后者仅仅看作展览的延伸;在我们看来策划工作也不仅仅与展览相关。公共教育活动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支持展览项目,它是一个与策展工作平行开展的,针对不同观众群体进行独立策划的工作。只有在知道展览为何呈现为最终效果、策展团队又是经历了何种思考的这整个过程,公共教育人员才能更好地将内容细节自我消化并寻找到合适的方式传递给观众,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延伸出与本地社群相关的内容。


Magdalena Magiera参访替代空间“复刊”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2019年12月4日,上海外滩美术馆邀请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NTU CCA)推广与教育部的策展人Magdalena Magiera,为公众带来亚洲策展实践CPA:“打开机构”系列讲座之策展意识——“策展”的潜力以及可拓展的领域。讲座中,Magiera通过分享在NTU CCA策划的公教项目案例探讨策展领域及其可能性。


“策展意识——‘策展‘的潜力以及可拓展的领域”讲座现场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NTU CCA)附属于南洋理工大学国立研究中心,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委资助,于2013年10月正式成立。艺术中心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式,致力于知识的生产与传播以扩充更多的学术讨论,其主要项目包括研究与学术教育,驻留项目与展览项目。

艺术中心将自身定位为策展性空间,鼓励批判性的讨论与新的思考发现,以探索策展的领域及其更多可能性。在中心成立之初的四年中,该中心着重于“场地,劳力与资本”这一开放性研究和策展项目,以呈现世界变化的复杂性以及本地与全球之间的动态关系。把世界第二大贸易港口和东南亚的经济中心的新加坡作为考察对象,探讨劳动力、移民途径和全球资本流动如何对城市产生影响。而在2017年艺术中心开启了新的研究项目“气候、栖息地、环境”,聚焦于环境变化对天气的影响,以及气候变化对栖息地的影响等。岌岌可危的栖息地状况迫使人类和其他物种的迁徙达到了临界水平。人类对环境的干预后果是全球性的,影响到地缘政治,社会和文化体系。

“策展意识——‘策展‘的潜力以及可拓展的领域”讲座现场

图片由上海外滩美术馆提供


此外,研究小组还开展了“策展城市”这一项目,通过与地产商,城市开发者合作不同的艺术实践与活动,探索白盒子空间以外的策展空间,以激活社区和公共空间,使艺术和社区公众更为亲近。艺术中心参与支持有关城市批判性空间的当代艺术实践,并在不断变化的社会、城市和政治语境中对这些实践进行研究探索,以试图呈现并重新定义公共领域的条件与其多样性。



研究与学术教育



研究项目致力于将学术研究与其他形式的知识生产联系起来,与各学科的研究员合作探讨新加坡地区的当代议题。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主题为“文化城市,文化风景”枫树商业城二期(MBC II)艺术之路的公共艺术教育项目,委任Dan Graham、Zulkifle Mahmod、Tomás Saraceno与Yinka Shonibare这四位国际知名艺术家为该项目创作永久性公共艺术作品,以探索景观,建筑及其所处的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情况之间的相互影响。该项目还包括导览,艺术家讲座,工作坊,研讨会,以及线上学习平台,将支持社区积极参与枫树公共艺术展这一文化景观。这类合作项目在新加坡尚属首次,旨在呼应“策展城市”这一研究主题,使艺术走进社区,激活MBC II的社区空间。


在过去的几年中,艺术中心除了开展针对于大众的公教类活动,还开设了两门高强度的艺术批评写作专业课程,课程形式包括主题讲座,课前阅读,写作练习以及相关工作坊和讨论。这两门课程的学员都会参观展览,撰写评论,在相关工作坊中讨论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在学习过程加强阅读,分析,叙述和编辑的能力。其中“艺术开幕:艺术写作的扩展领域”课程邀请多位诗人与作家与学员一起通过使用诗歌、虚构类小说、非虚构类小说和艺术家作为作家等创作形式,探索有关艺术和文化写作的各种方法和技巧,而“艺术回顾:艺术写作的扩展领域”课程则侧重于教授针对于不同媒体平台的批评类写作策略。



驻地项目



驻地项目致力于吸引和联系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策展人和研究人员以促进知识生产。驻地项目的七个工作室则以最直接的方式支持艺术创作:为驻地人员提供时间和空间以帮助他们实现研究型艺术实践,并为他们提供有趣的沉浸式环境进而激发新的思考。驻地项目还同时提供了与公众分享艺术研究过程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工作室开放活动、艺术家讲座、对谈、表演和影像放映。


驻留项目的艺术家也注重通过工作坊活动将艺术融入社区与群众。比如印度艺术家Baptist Coelho所带来的纸艺工作坊“孩子们的祝福(Children's Wishing Well)将受众聚焦于弱势贫困家庭的小朋友,关注到每位小朋友的心愿。在这类的工作坊的开展过程中,艺术中心可以从中了解如何将工作坊活动设计得更为有趣,而艺术家也从中可以学习到如何与不同的观众一起合作。


驻地项目不仅仅关注知识生产,也视自身为知识分享的平台。艺术中心不仅邀请艺术家,研究人员与策展人来驻地项目策划组织工作坊,艺术中心也为他们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分享知识的机会。



展览与公共项目



NTU CCA侧重展出有关当代艺术的研究型展览,为批判性思考与讨论提供平台。而其公共项目包括导览,对谈和讲座等则是对展览的一种延伸,在不同领域进一步探讨展览主题概念,使观众不仅仅从展览中收获知识,更是让他们对这些知识进行发散性思考。


比如围绕有关城市空间与建筑的展览所开展的用嗅觉来体验城市空间的漫步活动,具体由一位气味艺术家Sissel Tolaas带领参与者一起在新加坡唐人街漫步,收集气味,记录描述气味的文字。在漫步过程中,参与者们发现有些气味会唤起某些记忆片段,有些气味带有危险的信号,而有些气味像是则富有东南亚地区特色,进而以新的维度重新思考城市空间。




Reading Recommendation

推荐阅读


作者:上海外滩美术馆RAM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