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典与印象合成的新境界——安奇帮作品观赏

  不了解东方审美方式的人,观赏安奇帮先生的油画作品,有一种熟悉感,也有一种陌生感。熟悉感来于源于局部观察,陌生感来源于整体感受。

  从局部细致角度观察,他的油画具有古典主义油画的写实精湛,非常重视造型的准确,一只海鸥的飞翔姿态也要画得微妙微肖,从来不应付。再从另一个局部观察,可以发现光影自然的印象主义,强调自然光的真实感,不再关注古典主义的形象塑造。所以从局部的观察来讲,又可以看到某个空间里非常鲜明的印象主义风格,这个也令人熟悉。

  观察他的绘画作品,如果手里拿着一块可以作遮挡的盖板,盖住一部分,观察另一部分,说这一个空间是印象主义的,那个一是古典主义的,两种画感画质都是明显而熟悉的。但是一旦把这块盖板拿开,站在整体观察的角度去看他的油画,就会发现印象主义光影自然和古典主义的写实穿插在了一起,从整体上产生了一种变化莫测如真似幻的感觉,生疏感从此而来。

  一位完全不了解东方文化的看这样的油画,会感到有些茫然,在画中很难找到可以定位视觉的中心点,眼睛会在印象主义与古典主义的组合迷局当中不知所措。

  西方人的审美意识,总是这种二元分明,要么是古典主义的,要么印象主义的,把两种主义揉在一起,他就迷惑了。但是对于东方审美来说,看到这样的油画会豁然开朗,观赏时不会存在是古典主义,还是印象主义的纠结,因为当古典主义与印象主义融合在一体的时候,通常就是中国画法的写意传神,气韵生动。

  中国画讲究虚实相生,讲究意象唯美,这些手法与结果,在安奇邦的画里都有。安奇邦是把中国画的这种审美意象和结构方法,拿出来一部分给予了油画创作,他用中国文化思维去搞油画的创作。显然用印象主义或者古典主义去界定已经不合适了,他的这种画风应该叫意象油画。

  事实上,意象油画在当代画坛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格形式,围绕着这种形式,有越来越多的油画创新者开始琢磨油画的新方向。西方油画画法与中国文化相互融合而造成了新画法探究,起初大家也是想着给起个名字,后来有觉悟者认为,这样的油画有中国画的意象特征,用中国画的写意手法制作油画,也是一种气韵生动的结果,洋为中用,中为西用,文化贯通融合,用意象油画来命题这种油画,合情合理。

  但是探索意象油画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不会一下子就能达成终极目标,这里边肯定有调和,有冲突,有背离,有切近,无论如何,从文化必然融合的角度来讲,这条路是非走不可的。谁能走得成功,谁能走得更远,这里需要才华和定力。有才华没有定力,肯定走不远,有定力没有才华,也肯定走不动。

  观赏安奇邦的这些意象油画,就会发现他不但走的很远,而且走的很稳很扎实,绝对拥有意象油画领军人物的这种资质。在光影塑造上表现奇妙的心理感受,让你看到他的画面,看到了光影,就会被牵扯到情迷的思绪当中,用光的魅力去影响心的思绪,光影幻象,心观其妙,很有一种道法自然,乾坤一体的感觉。

  色彩则是斑斓多姿丰富多彩,一张画面当中,几乎用尽所有的颜料,但绝不糊涂乱抹,都是层次分明,冷暖相融的铺陈,你不得不感叹他对色彩的驾驭能力超乎寻常,画一幅作用上如此丰富色彩,不仅是观赏者,就是自己也会弄得眼花缭乱。他的神通之处就是驾驭了光影的自然要妙和色彩的奇幻属性,让一幅油画成为意象的代表,也可以称为精彩杰作。

  另外,安奇邦的油画在抽象主义风格上也有探索,用点线去表现情感赋自然的感受,非常主观,自由不失理性,这种有控制力的抽象主义的表达,对他意象油画有一个补充作用,可以让他在意象油画的征途中,有更多的放飞自我的灵性与动能!

​孔子美术馆馆长:江继良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