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巴斯奎特罕见作品现身香港!厉为阁推出崭新全球系列展览聚焦单件杰作

(雅昌艺术网讯)今夏,厉为阁将发起一项崭新全球项目:“识珍”(Reveal)。项目将通过聚焦单件杰作的展览,配合相关艺术和艺术家的文教项目,向世界各地的观众呈现佳作逸品。“识珍”首展——“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王 英雄主义 街头”,将于2020年7月7日起亮相香港厉为阁,聚焦让·米歇尔·巴斯奎特 (Jean-Michel Basquiat) 于他的狂飙突进之年——1982年创作的一幅杰出画作,这也是亚洲呈现艺术家作品的首个画廊展览。

bNbmkMiP4mUAHWqRU26ZoKbfZIUYmX5yelH1YfsF.jpg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 (JEAN-MICHEL BASQUIAT)  无题 (Untitled),1982年作  压克力 画布  240.7 x 152.4 厘米 (94 ¾ x 60 英寸)  ©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基金会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王 英雄主义 街头”将于香港空间展出至9月10日,与皮耶·苏拉吉首次授权的香港重要作品展同期展出。《无题》是一幅振奋人心的肖像,画中黑人英雄人物傲然立于绘画形式与色彩的动态混乱之中,是巴斯奎特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重要作品之一。自画像与偶像交错、梦境与梦魇重叠,《无题》是巴斯奎特于1982年以先知为主题所创作的三幅著名大型画作之一,同年艺术家迅速崛起为国际巨星。他的第一位艺术经纪人安妮娜·诺塞伊为这幅作品提供了支持,她首次为他定期供应高质量的创作材料及可供创作之所。巴斯奎特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强劲有力的绘画为脱颖而出的1982年定下主题—“王 英雄主义 街头”。

EAO5XWD64RbzwyC7LwvbojPKQmcWOD5npMd1nlkh.jpg

巴斯奎特于这一时期创作的绝大多数绘画都围绕着某个黑人孤胆英雄的主题。纵观1982年及之后,这些人物在一个不断扩展的个人神话体系中发挥着如同法宝或精神向导般的作用,艺术家将其逐渐织入作品。这一时期的一些绘画甚至更为神秘,似乎绘自他想象的内心世界,常以圣人、先知和鬼怪的形式出现。此次在厉为阁香港展出的巴斯奎特《无题》隶属于这一的类型,向观众展示了艺术家于四面楚歌中无所不能的另一个自我。

YN6ebr8FPazKCPtGtMraUavVvf0niM801LkbPWFG.jpg

让·米歇尔·巴斯奎亚和安尼娜·诺塞伊在他位于纽约安尼娜·诺塞伊画廊地下室的工作室,1982年。摄影:Naoki Okamoto

​1982年夏天,巴斯奎特开启了以先知为主题的代自画像三部曲,其中就包括本作《无题》。画作有着独树一帜的图腾风格,内部结构时而清晰可见,似如X光透视一般。这些以艺术家为先知的主题画作所描绘的人物,都是巴斯奎特自己内在心理快速外化的呈现,并形成了一种散发着能量和精神力量的自我形象。《无题》沉浸在斑斓笔触绘制而成的半抽象构图中,融合了动态的自我形象与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大师杰克逊·波洛克和威廉·德·库宁的态势风格,揭示了巴斯奎特对艺术史与街头人生深远而独到机敏的参与。其产物,便是这件来自巴斯奎特艺术生涯决定性时刻的表现性杰作——厉为阁非常荣幸能在亚洲首次呈现给观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