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站酷奖评审刘耕名:在创作中始终保持开放探索的心态

旅居纽约9年,曾于著名动画工作室担任艺术指导,作品获逾50个世界影展及奖项肯定,并在纽约TED公开播映。年少成名的刘耕名可谓是亚洲Motion Graphic Design的重要开拓者。

hG1jTPPy1mrtwhb0WGD7tSFgtMFJ2PuoO0abEygK.jpg

2013年,已在美国崭露头角的刘耕名返回中国台湾,但那时台湾的Motion Graphic Design几乎是一片空白,“选择回去应该是为了给亚洲带回属于下个世代的全新的视觉经验。在整个亚洲地区,那个时候还没有一间工作室在做Motion Graphic Design,但是在纽约,这个行业竞争非常多,雨后春笋般的。”

BdHWwHsMQeMaNeo1wgdACXvpWZ9A9Y7Xsnu36eym.jpg

刘耕名创立的Bito工作室外景

返台成立Bito,刘耕名的目标是:创办一间有国际水平的原创Motion Design公司,可以在台湾为基地,做全世界的案例。随后,他率领团队勇夺四次设计界奥斯卡ADC动画奖及D&AD设计奖、Communication Arts插画大奖,以设计为原点,在艺术、电影、音乐、玩具及广告领域持续跨界。2017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广告影片和金曲奖颁奖典礼视觉,打开民众对于Motion Graphic Design的美感认知。2016-2020 连续五年担任金点设计奖总导演。

VLQRGEKPoEVBty6BuRlHRaGKlmgbmQWuAM5EUvQQ.jpg

Bito三楼办公区

时值第三届站酷奖拉开序幕,刘耕名获邀担任评审,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有幸对话这位获奖无数的设计大咖,分享其一路走来的不凡创业史。

对话刘耕名——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2013年您回台湾创办了Bito,您曾谈到当时整个亚洲地区,还没有一间工作室在做Motion Graphic Design,您希望能以台湾为基地,做全世界的案例。但“万事开头难”,当时您创立Bito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刘耕名:对我而言也不都是难题,我喜欢挑战,选择回台创业,也是因为当时台湾没有这样的工作室所以想挑战。一直以来,我都喜欢做从0到1的产业。其实最初,最大的难题不在于没有MD工作室,而在于没有这样的观念。当时的台湾,有人做后期,有人从事动画代工,有做特效的人才,有拍片的人才,也有大量平面设计的人才;但在每秒24格的动态世界里,却缺乏设计人才。因为真正从事这行,需要将设计思维放在最前面,去解决客户的问题。所以当时我面临的就是没有产业,没有生态链,没有拥有这种观念的人才,各个环节没有整合,所以我只能从头开始去创造环境。

刚好那时候也是遇到社群媒体、数位转型,很多传统的观赏方式开始发生变化,到了数位的平台、手机、移动装置上。比起实拍影像的叙事,大家似乎更倾向接受设计风格更强、更短秒数的视觉冲击。这个风潮打开了,所以大家渐渐可以了解Motion Design是什么。

0kFPU716iJpvMqdWKlmHwaRo3X63FOerUNmuV1Jn.png

​2017 台北世大运形象影片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所以,当时Bito的创立也正好遇上了发生改变的时代趋势?记得您说过对Bito的定位是“立足台湾,连接世界”,能否为我们阐述一下这个定位?

刘耕名:是的,不过我不是一个趋势专家,我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因为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我那时候很单纯的想法,因为华人区没有,所以必须要有一个这样的平台。

“连接世界”的意思是我们完全可以有国际的品牌和站上国际舞台的人才,因为当时很多这样的人才在国外,我觉得如果产业创立起来,并且广为人知了,那么很多年轻人会愿意去国外学习再回流,后来又逐渐有了创建社群的概念。从一开始没有多么伟大的想法,但不知不觉就形成了现在可以看到的生态圈。

zsbUqxtvnxacVfTkr700yzBdOUcoKFLoLcVKohRP.png

2019 台北捷运形象影片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那能为我们详述一下Bito创立的过程吗?

刘耕名:最初是打算成立一家整合平面设计到手绘、3D动画、影视产业、广告文化品牌策略等各个面向的公司。但刚好遇到很多广告公司转型,他们手上有客户、广告策略和创意,可是他们还没有设计的思维,很多设计公司只会设计不会做动态,而动画公司很多是做代工。所以,我们都是处于一个交集中,我们试着整合这些事情,但在这个时代的变化中我们一直保持弹性,所以今天会长成这样子,大概也跟这个时代的选择有关。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您刚才也谈到当时回台创立Bito的时候,最大的难点是人们还没有这种动态设计的观念,那么你们在跟客户接触的时候,会不会面临对方理解或接受上的难题?

 刘耕名:会的,所以我们花了很多力量在沟通上,但最终还是要用作品说话。起先,我們帮TED x TAIPEI做了一些整体的品牌包装,得到了不錯的视觉传播度,为大众打开了一些視野。同时,我们也向全世界发声,那个时候做了很多视觉实验,也获得了国际大奖的肯定。所以这也为我们积累了一些作品可以说服客户。很多客户看到这么新的东西,也有向往,就会主动找来;当然,那个时候我们的工作室也不大,最初就是那些愿意尝试、懂得欣赏的客户来找我们,逐渐地,Bito从小的品牌开始做起,同步做一些欧美的品牌,再接比较大一点的案子。

hX6jFBDbbQggCSsnRpyehEsYnIFOmHwEfCFkGGUl.jpg

TED x Taipei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您曾提及“Bito最重要的就是用视觉经验去传递情感,尤其是动态”,那么您觉得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这对从业人员有哪些要求?

刘耕名:首先我觉得就是不要恐惧,平时我很鼓励设计师们勇于思考冒险的事,思考从静态到动态到底如何去变化;其次是专注,因为我们创造出的作品是为了得到大家的专注,那么首先需要我们自己专注。这个特质可能在未来会越来越珍贵,因为在数字时代,大家的眼睛在某个东西上都不会停留超过三秒,所以专注甚至可能会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您之前在采访中强调,创作过程中要保持一种轻松的、play的状态,您觉得这个跟您所说的专注能够平衡吗?

刘耕名:当然可以,我所说的“玩”是一种开放的、实验的态度,而不是玩耍。如果没有这样的态度,很容易被自己局限。我们常常问自己一些问题,这个东西有没有看过?这个东西会不会超越观众的期待?甚至有时候,你提一个idea,我抛一个idea,如果我们第一个都想到这点,那这个就不要用,这是一种对自己的要求、挑战和实验的态度,如果在每一次的创作里都有这样要求自己的态度,就会很好玩。因为要战胜它和完成它的成就感会很巨大。

BeW5AfkQaTHe9BJn0Ng3sC2Yh2alevOrckHyAmFJ.jpg

2019金点设计奖典礼视觉包装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从2013年回国到现在,您觉得台湾的Motion Design有哪些进步和发展?

刘耕名:不只台湾,整个亚洲都有很大的进步。以前在亚洲说故事的方法比较慢、比较单一,更多的是强调情感,所以拍出了很多感性的故事。这也算是东方文化的特点,但多元性没有那么突出,我觉得视觉设计在这里扮演的重要角色就是让视觉沟通有着不同的特点。

虽然与西方相比,我们起步比较晚,但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也有自己文化上的优势。毕竟我们文化中的叙事方式、获取知识方式都跟西方不同。以我为例,我在西方接受了很多教育,但回到这里,Bito这几年做的东西,是只有东方才有的美術尝试,比如跟繁体字的动态设计。我相信,未来会有很多精彩的作品出现,因为整个东方文化系统有太多的东西可以“玩”,实平面设计已经从六七十年代被定义和完成,动态设计加入了时间、多元元素就会多了几万种新的组合。所以过了那么久,我还是很兴奋地说这件事情永远有推陈出新的地方。

8x0jQb4uvLYxrvh3sABx6RPrqvhEGwv105PHv9S2.png

繁体字形动态设计 Doomsday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从您的角度看,您觉得站酷奖的评选,对Motion Graphic Design能够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刘耕名:我觉得站酷奖对这个行业起的作用是能让大家知道好的标准在哪里,其他领域的人才或客户,对我们在做的事情也会有更好的认知,激发更多兴趣和合作机会。

至于我自己,我不是一个追求奖项的人,我的人生中获得了非常多的奖,但这个奖不是一种追求而是一个认证而已。很多时候,你要跟世界一流卓越的人竞争,心态是很必要的。一个奖项给你那一刻荣耀的时候你会非常感激,非常骄傲地说OK! 我设定的标准是被认可的!得奖以后高兴一天,然后继续专注,因为我们还要追求更好的。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作为此次站酷奖的评审,从一般设计的层面来说,您觉得好作品应该具备哪些要素?评审应该坚持的评选标准有哪些?

刘耕名:传统设计比赛中好的设计已经有一套标准,我们都会看,包括比例、字形、色彩学、创意等等,这些都是基本的。而现在,可能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是比较重要的。能够脱颖而出往往有两类:一类是作品具有社会公共性,因为现在已经不单单是设计一个产品,而是设计出一个流程或者借由设计改变某些观念;第二类是作品很个性化,但这里的“个人”是可以引起共鸣的。

rUUZhB4IsOnY9s8zzGXbqiEV5d6q48Z3tXRjJywl.png

关于站酷奖

站酷奖是一个关注设计价值的综合性商业设计奖项,由中国人气设计师社区站酷网创办于2017年。以“发现与提升设计的价值”为宗旨,旨在颁发给各个设计领域中同时具有商业价值、美学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的杰出作品,发现优秀的创意&设计,并依托互联网建立自由交流和沟通的机制,探讨设计在当下如何赋予生活和商业更多价值,如何改变未来生活的形态,提升设计在全行业中的价值占比。

第三届站酷奖由惠普Z系列独家冠名,了解详情请点击https://awards.zcool.com.cn/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