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精神的风景”对王劼音作品评论

  在同代人中,王劼音是一位优雅的沉思者,感性的漫步者。那些用笔简洁而又意韵丰厚的画面,时常流露出他自由洒脱的心境。他的作品,是智慧的涂鸦,画面上轻松的笔触,是思绪的痕迹。以返璞归真的态度,他塑造者兼有象征和表现特色的第二自然,我称之为——精神的风景。

  他是一位杰出的版画家,在他的油画和水墨作品中,我们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拓印、喷涂、装饰味、构成感……这些因素都来自于一双擅长版画创作的手。他的学术修养非常庞杂,原始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都曾带给他启示,而青铜、陶瓷、蓝印花布、木版年画等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传统潜移默化的影响,则引发了他心灵的回归,从他并不安分的一系列绘画实验中,我看到了一种来自文化基因的乡愁。

  一个国家的艺术传统如果要薪火相传,既不能恪守固有的图式,也不能照搬他者的面貌,对任何现成符号的借鉴都是容易的,最难的是创作者在精神层面上充满自信的同时,实现视觉语言的当代转型。所谓“笔墨当随时代”对任何时代的艺术家们来说,都是个永恒的问题。在王劼音的作品里,我看到了他的答案。

2007年

作者:李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