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名家点评——范迪安

  樊萍的工笔花鸟作品非常重视关切生活,在她鸽子系列作品《百鸽图》中,不仅看到她捕捉细节的能力、敏锐的观察力,同时,也能看到她在表现生活状态时,不拘囿于物象本身,能够做到“入世”而“脱俗”,彰显出形体造型的准确,形神相合的统筹,把那种不易觉察的内美凸现出来。

  画家几十年来从事工笔花鸟研究与探索,有着学院派的技术能力与美学素养。一、画家重视写生,以“到自然中去”为创作方向,做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以写生强化生活体验和内心感受;二、画家驾驭艺术素材的能力比较强,并能在艺术反映生活的情境中实现艺术语言的转化、拓展。

  正是基于这两点,画家樊萍笔下的工笔花鸟,不僵守,不造作,也打破了程式化创作的呆板与重复性,每一幅作品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都有着不一样的情绪烙印,把那种静态化的花鸟物象活化为有情趣、有生气,有着动态流向的生命表述,从而把那种工细的工笔规范注入了写意的灵动与率意,每一笔墨色间清隽婉约、浓淡相宜,既深化了作品的内涵和内韵的可读性,也拓展出了新时代条件下,工笔花鸟的当代风貌和审美特征。

  可以说,她的作品呈现的不是小情趣,而是大情怀,是一个萦绕在画家心中的浪漫气质与唯美风格的真实诉求,这是她热烈奔放、自由质朴的诗意哲学,也是她艺术品格的魅力所在。

中国美术馆馆长 范迪安

作者:范迪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