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七封印|艺术家汪凌创作谈

  有时我是一个机器人,

  有时我是一个人。

  作者:汪凌

  汪凌在作品中去除遥望,用盯视与凝望来替代无关痛痒的所谓诗意化的远眺。这意味着去除表现性和情绪化的笔触,去除粗略的写实框架和概念化的描绘。借助电脑的物理功能放大每一个毛孔的方式,就像一个人睁着大眼,一丝不苟地盯着对象的表皮紧张地搜索一样——这种逼近的生物化的视觉探查使作品中的微观人性意识,变得与细胞一样,具有摸得着的触感和体温,细腻而具体。

  ——节选自杨小彦《汪凌作品中的逼近式盯视》

  当我画画或开始工作时,我喜欢先洗干净双手,好像不做好准备就不能开始这段旅程。

  十几年前,我一直沉溺于科技对图像表现的改变上,希望成为堂吉诃德式的人物,用肉体相机的方式来记录每一个细节,这种方式让我痴迷。好像这样真的就能使我成为一部高级相机。我盯视扫描着每一个图像的细节,而不是实物本身,企图通过对数字复本的描绘解开当时的真相。奇怪的是,这种执念让画面呈现出的却不是一种完全机械式的冷漠——当我费尽心力想当一个称职的高科技机器,并与时俱进地更新着自己的功能时,它却将我带入一个临界的场域。这个场域让我放下所有的执念,在图像和绘画的方寸之间得以成为一个仲裁者,有时我是那个机器,有时我是那个人。

  这比较符合我的生活状态,像是具有一种模棱两可的不确定性,好像什么都是,又好像什么都不是。

  可我还是喜欢每天洗干净双手,坐在画布前,享受这种临界的状态。当我像一个机器那样地“看”时,却不知道我是否更像一个会眨眼的人;当我像人一样温情的凝视着屏幕时,我的内心浮现的却是每个冰冷的图像细节。

  于是,我泪如泉涌,不知道下一秒是希望还是绝望。也许只是盯着屏幕太久,需要润湿眼眶,这泪水来得正是时候。

  世界就是这样充满临界的喜感和悖论——下一秒是希望还是失望?谁也不知道。

  2014年10月于广州

  汪凌简历

  湖北武汉生人。1989-1993年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附中,1993-1997年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2000-2003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广州。

  个展  

  《新青年——汪凌作品展》· 湖北美术馆

  获奖

  2013年 “生长”——2013上海青年美术大展 大奖(最高奖)

  2012年 “锻铸穹殿”—广东省首届高校油画作品学院展 银奖

  2007年第二届广东新青年艺术大奖(最高奖)

  公共收藏  

  广东美术馆

  湖北美术馆

  21空间美术馆

  明圆美术馆

  美术文献艺术中心

  私人收藏

作者:汪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