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市场遇冷后期待新气象

2015-03-02 10:44

  羊年春节的鞭炮声还未远去,新一年的工作已经开始。在这个春节,关于艺术,有着太多的话题,比如美术馆里过大年,礼品画市场遇冷,国家艺术基金再启程……

  今年春节期间,伴随着各大美术馆、博物馆精彩纷呈的艺术展览,艺术活动也非常热闹。近些年来,公众对艺术审美需求日益增加,过个“文化年”也渐渐成为更多人的共识。而各艺术场馆也纷纷加强对公众需求的研究,精心筹划和举办春节活动。今年的春节大展中,既有我国古今名家的精品力作,又有从国外引进的大展,可谓是佳作琳琅满目,珍品目不暇接。所以,虽然各机构的春节观展人数尚未完全统计公布,但相信会是一个喜人的数据。

  节日里也有一些看似不太和谐的声音。如节后的这周,有几篇媒体报道将视野投向了艺术品市场,论调也不约而同地指向了艺术品市场在春节期间的低迷。据报道,往年春节前后,以生肖为题材创作的艺术品往往成为市场热销的对象,大师级的作品更为抢手。然而,随着反腐继续推进,今年高端礼品市场中,艺术品的销售大不如前。而被誉为“中国书画之乡”的青州,也是一改往年春节期间的红火,春节前的一个下午,青州书画艺术城的很多画廊都已早早落锁,整个楼里很少能看到买家的踪迹,处处是寒意。为什么往年春节市场分外火热的艺术品市场在今年“节日旺季不旺”且“价格大幅下滑”?问题指向了与“反腐”密切相关的礼品画。

  如此看来,这个看似不太和谐的“遇冷”反而值得欣慰。艺术市场的发展,如果是靠“礼品画”无休止地炒作,自然就远离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再加上各种幕后的炒作和运作,使得书画市场往往动辄数万数十万一平方尺,渐渐沦为资本游戏的道具,也滋生了各种靠头衔卖画、靠名人走红等不正常现象。此番遇冷降温,应该是中国艺术市场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重要节点,去些虚火和浮夸,才能迎来真正的艺术盛世。

  而关心艺术,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们,在羊年新春迎来了好消息。从3月1日至5月1日,国内各级各类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工作者可以登录国家艺术基金网站,按照申报指南要求,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网上申报管理系统”申报项目。2014年,艺术基金共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4256个申报项目,经过初评、复评,最终确定了393个立项资助项目,这些项目对中国艺术的发展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今年,随着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启动,这一措施也进一步推向了制度化、常态化和持续化。

  提到艺术市场,2015年的春拍也即将拉开帷幕,希望今年的艺术市场多些纯粹、少些炒作;多些艺术气息、少些天价神话。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