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吕立新:调整期,艺术品市场突围四字诀

2015-03-31 11:50

  对于国内市场的调整期,专家们都表示,市场的各个环节正好可以借机冷静,进行理性思考。对于如何度过市场这一“寒冬期”,吕立新给出了自己的“突围”建议——

  首先:艺术品市场突围四字诀:“忍”、“变”、“精”、“定”

  我建议画廊要“忍”,不能盲目、急于投资和代理新的艺术家项目,应缩小规模。同时要“变”,及时更新产品,特别是主打当代艺术家的画廊,可以考虑转做近现代书画。众所周知,在过去几年,艺术家随便要价、炒作的现象很多,令当代艺术板块的价格虚高、水分大,如今其危害性已经突显,有关一些画家的作品流拍、画价跳水等报道不绝入耳,现在艺术家已经认识到危害,开始有所收敛,价格更趋于一个合理的区间。而古代和近现代书画的板块,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有假东西掺杂,限制了买家的信心,如果说有一天,艺术品市场有了明确的法律去约束这一现象,这一板块还会大幅度提升。

  其次,对于拍卖公司来说,有三点需要调整:

  一是降低成本,缩小规模,过去做10场,现在做5场,尽可能地减少投入。因为目前还是“狼多肉少”,征集作品困难,客户资源也有限,大家都在争这些资源;

  二是提高拍品质量。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买家更趋理性和冷静,收藏精品的意识非常高;

  三是提高整个拍卖公司的服务理念、业务水平。你看这次安思远专场之所以卖得这么好,和佳士得的营销手段直接相关。他们把安思远的家在纽约重搭了一遍、图录说明和拍品介绍非常细致地给我们内地的拍卖公司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第三,对于藏家的忠告则是:藏“精品”,非精品不碰!

  无论现在、未来,真正能带来巨大收益的一定是精品,是那些真正具有艺术价值、好画家的代表作。比如,前两年拍卖市场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将一批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贴上新水墨的标签,打包填补市场的需求,在2013、2014年新水墨价格达到一个峰值,但我觉得,在2015年,新水墨将面临新的考验。因为高峰过后去理性分析的话,会发现许多新水墨中有大量的制作性成分,功夫还没有修炼到家,真正具有艺术价值和创造性的作品并不多。

  艺术品市场的冷热也直接关联到艺术的生产者。艺术家需调整心态,要思考:你是想短期挣小钱,还是以后挣大钱?艺术家从思想深度、文化修养到绘画技能的提升都非朝夕之功,大艺术家都不乏大器晚成者,如黄宾虹、齐白石、林散之等。因此,在市场面前,艺术家要有“定力”,拒绝浮躁、潜心创作,留下传世之作。纵观古今中外的大艺术家,无一不是饱经生活磨砺之后创作出具有深刻思想性的作品。

  附:佳作欣赏

  荷塘一角 周思聪

  舞 局部 李青萍

  奋进图 吴作人

  关良作品

  黄胄作品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吕立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