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触摸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研究大展正式启幕

2015-04-29 19:56

  2015年4月29日上午十点,由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华艺术宫联合主办的大型展览 “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于中华艺术宫正式拉开大幕。本次展览以中央美术学院收藏的20世纪具象油画珍品为主体,以及中国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中华艺术宫等机构和艺术家的藏品,共计300余件,展陈空间多达5个展览大厅,2000多平方米。展览分为“新学启蒙”、“国家叙事”、“本体精研”和“当代关切”四个版块,既从历史的视角勾勒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家群体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创造,更从油画艺术与中国新文化建构的关联入手,呈现油画的本体价值与文化意义。

  开幕式由中华艺术宫副馆长李磊主持,来自全国的诸多前辈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列席了本次开幕式。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徐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上海市文化广播艺术总局总监滕俊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此外,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其他领导、嘉宾、老先生和师生团体更是惹人注目,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副院长苏新平、造型学院院长马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殷双喜,老教授代表邵大箴、钟涵、袁运生、闻立鹏、孙为民、孙景波先生,以及中央美院一线教师余丁教授、宋晓霞教授、张路江教授、曹庆晖副教授,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副馆长唐斌,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等等。开幕式最后,由上海市委宣传部陈东女士宣布“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览正式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徐里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徐里指出,在中央美术学院即将迈入100周年之际,回溯历史可见美院油画家始终追随着时代,在各自的创作中努力塑造国家形象和弘扬人民生活,且一直引领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中央美院的几代油画家,为中国油画的发展做出了应有和杰出的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对本次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他回溯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办学历史。许江谈到中央美术学院的建学有两个“高峰”:一是,以现实主义精神锻造的社会生活形象,中央美院的油画创作是共和国历史丰碑的写照,是油画后来者的思想摇篮;二是,中央美术学院将国外的优秀思想与中国传统思想结合,创造了教育和油画研究的高峰,发挥了理论与实践结合,变革与思考结合的核心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致辞,他首先对开幕式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对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工作的高度评价。范迪安院长谈到展览在上海举办的契机:首先,上海作为中西文化汇合的大都市,也是西方油画传入的汇聚地。其次,中华艺术宫在促进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和公众文化推广方面的努力与中央美术学院为了迎接建校100周年的学院建设理念相契合。范迪安院长还指出,中国油画百年历程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密不可分,本次展览通过梳理央美油画群体的艺术作品,将更有利于弘扬优秀艺术传统,推动中国油画和中国美术的发展。

  上海市文化广播管理艺术总局腾俊杰谈到,本次展览在体量和质量上堪称中国艺术界的大事。此外,在中国已拥有了强大的国力、政策、文化条件的支持下,本次展览更为上海文化界和美术界带来清新的滋养。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艺讯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策划和参与了此次展览的重要学者、嘉宾。“在西方油画冲击下,当前具象油画的意义和未来是什么?”当记者问及此展总策划、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先生,他谈到,目前对油画仍有许多需求,中国具象油画必须找到立足点。具象油画不等于写实油画,具象是一种形态,它用更开阔的方式去塑造形象,传达主题。当前具象油画最大的挑战是来自图像和影像的挑战,正如靳尚谊先生说的,油画要防止过度照片化。

  关于此次展览举办的契机和构想,策展人殷双喜教授说,此次展览对于20世纪的美术史研究非常重要,却也是我们较为薄弱的环节。中华艺术宫是上海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本次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空间环境和机会,使得中央美术学院能把中国具象绘画这一百年的历史系统地梳理出来,进行展出,并与上海的观众进行交流。

  作为始终工作在展览一线的策展助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研究员郭红梅博士向艺讯网记者谈及她对于此展策划与研究工作背后的思考,她认为这个展览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从历史的角度看,这个展览选择了一个比较客观的时间段来总结上个世纪中国美术历程中的一些具有学术价值的文化建构,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对油画这一外来画种的引进、学习、传播、转化和深入研究。从现实角度看,这个展览对中央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双方都意义重大。对于建校即将百年的中央美院而言,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尤其是油画发展的历程中,曾经起到、也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站在新世纪,重新回望、反思、研究和探讨中央美院的历史贡献,不仅必要,而且迫切,以便于后来的央美人清醒自己的历史方位,继续推进艺术的发展。

  而对于学油画的青年学生的建议,中央美院副院长苏新平则提到,油画由西方引入,经过那么多年的实践已经转化成中国的本土语言方式,也可以说“油画已经中国化”了。作为青年学生,最开始如国、油、版、雕的专业分类,都是作为学习的基础来划分的,学生们不要把自己定位在某一个“专业”的范畴之内,今日艺术的边界已经不存在了,但是一定要走自己的艺术道路。

  展览开幕日下午,“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的两场学术研讨会于中华艺术宫5米层多功能厅举行。第一场研讨会由中央美术学院邵大箴主持,第二场研讨会由中央美术学院殷双喜教授主持,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作总结发言。与会嘉宾就中国油画发展现状、问题、未来前景,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办学历史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据悉,此次展览将在中华艺术宫展至2015年8月2日。

  文/余娅、林佳斌

  图/杨延远

  编/朱莉

来源:央美艺术资讯-国内 作者:CAFA,ART,INFO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