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作家刘墉个展“水云氤梦” 首次亮相京城

2015-05-14 17:14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5月14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北京画院美术馆主办的“水云氤梦-刘墉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

  此次展览展出刘墉山水花鸟写生绘画作品近60件及历年出版的中英文著作数十种。由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红袍系列《刘墉画集》,和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刘墉图文集《不疯魔,不成活》也在今日下午四点的开幕式中推出,据悉著作的所得版税将悉数捐给公益团体。

刘墉在开幕式上发言

匡时掌门人董国强开幕式发言

  尽管此次展览是刘墉第一次在大陆办展,但刘墉的作家大名早已如雷贯耳。他已无数次到大陆各地讲学、写生、签售他出版的多种著作,用所得稿费先后援建了40座希望小学。他集画家、作家、电视主播、新闻记者、演说家、教育家、慈善家于一身,以致多种身份遮蔽了他作为一个画家的才华。而在绘画领域中,刘墉也体现出一种“多重身份”,他不仅画人物、画山水,画风景、画风情,还画花鸟,此次展览让大陆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刘墉作为一位专业画家的主体身份和艺术造诣。

  刘墉1972年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并且学业精进,成绩优异。他师从黄君璧,对传统绘画有过深入揣摩体悟,但他又能跳出传统藩篱,坚持走自己的路,建立起自己的艺术风格。毕业四十余载,他始终笔耕不缀,画出许多出色的作品。

展览研讨会

  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评价说:“对我来说,要谈论兼画家、作家、诗人、话剧演员、新闻记者,演说家、慈善家头衔于一身的刘墉先生的画,困难不小。评论其人之画,必须首先要十分熟悉其人。我虽早就知道刘墉的大名以及和他名字联系在一起的称谓:‘全才’‘奇人’等等,但从未与刘先生谋过面。当我认真读了他的简历,看了他的画作照片之后,头脑里很快蹦出来的两个词汇‘鬼才’‘怪杰’。世界上很难想象有如此充沛精力,又如此多才多艺的人,尤其在当今这样浮躁和讲究功利的社会。刘墉在其他领域的作为,不敢妄加评议,就我熟悉的绘画行当,在他的作品面前我是要同时树起两个大拇指的。他能创作出众多不同题材、不同样式且有很高艺术质量的作品,实属难得。”

  策展人贾方舟则为文分析:纵观刘墉的艺术,可以见出其艺术发生发展的三个源头:一是情感之源,二是文化之源,三是自然之源。由这三股源头活水,形成三江汇流之势,促成他今天的艺术成就和艺术风格。所谓“情感之源”即指他的相当一部分作品是由情感汇成的生命记忆。当我们顺着这条情感的脉络看刘墉的画时,你会发现,情感的蛛丝马迹随处可见。他不同时段的作品仿佛是他的绘画日记,记录着他的心路历程。这些来自记忆的细节描绘,深深牵动着画家那颗多情柔软的心。在这个意义上,他画画和写作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他只是把绘画当做一种付诸于视觉的人生叙事的方式而已。

展厅布置别具一格

  在刘墉几个系列的作品中,最值得称道也最具有个人风格特征的是他那些大场面、大铺排的“鸿篇巨制”式的作品。这里所说的“大制作”、“鸿篇巨制”并非指画面尺幅有多大,而是指其展现的场面及视觉的包容量很大。看这些作品,只一目了然其整体氛围的渲染还远远不够,画家还会带你去细细品读那些生动有趣的细节,让你随便停留在哪一个局部,都会有故事讲给你听。

  这种文学性的叙事方式向我们展开的是一幅幅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画卷,展现的是某一特定时代的风俗人情。在刘墉这一类作品中,其特征还不全在写实,而是在写实中融入了更多的抒情气氛,融入了更多的怀旧情绪和乡愁情调,因此也就更富有一种诗性特征。

  刘墉还有一类大场面作品,不再是描绘世俗的社会生活,而是凭吊历史,惊异于宇宙时空的转换,表现人在历史时空的交错中的孤寂与悲怆之情。面对苍凉戈壁、古城废墟,不能不感叹历史的兴衰,时代的变迁。这种概叹时空、凭吊历史的人文情怀是构成刘墉艺术的另一个重要层面。

刘墉的出版著作

少帅禅园观音夕照 2013

  美术理论家郎绍君认为,精神上的怀旧和好奇,是刘墉作品的另一显著特色。刘墉祖籍北京,生于台湾,后久居海外,自然产生怀乡情怀。而从刘墉的作品,让人想到两岸文化交流既相通又相隔的现象。一方面,是同文同种的同胞,另一方面,是百年分裂造成的历史、文化断裂和认同困境。刘墉这一代,接受的中华民族主义教育,认同以上层精英文化为中心的汉文化传统。从整体看,这一代人的文化心理结构,是中华文明、东西洋现代文明共同铸造的。郎绍君评价称,纵观刘墉的社会文化活动和影响,主要是在台湾,继而又扩展到改革开放的大陆——多次到大陆探访古迹名胜,著作在大陆广泛印制,捐助大陆贫困学生,捐建希望小学,在刊物上开设专栏,在诸多城市发表演讲……所有这些,是文化的交流,也是心灵的漫游与寻根。他的绘画能使我们会心会意,也正因为它们是两岸历史文化链条上的一环。

日月春秋 2010

书卷江山 2014

布达拉宫月夜 2013

岁月山河 2014

雪山月夜 2014

童年暮霭 2015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桂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