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我看黄宾虹

  黄宾虹无疑是二十世纪伟大的画家。他曾说过“我死后一百年人们会看懂我的艺术”,这还没到一百年呢,在画坛中己经是一片黄宾虹,李宾虹了,我不知道九泉之下的宾虹老人是应该高兴还是应该悲哀。

  因为在我看来能真正继承宾虹老衣钵的人直到现在也没真正看到,比如说现在许多人一说黄宾虹便把五笔,七墨放在嘴边,也不知道是怎么总结来的,五笔,七墨不过是形式罢了,说的更明白一点应是宾虹作画的程序习惯。

  如果我们仔细品读黄宾虹的作品,绝大多数作品都是有生活原形意象的,不论满纸浓重如夜观山还是线条勾勒点划银钩,都无不关照大自然的风,雨,晴,晦,山川丘壑意象分明。

  我想,描绘山川意象,达意,才是宾虹老的绘画本意,为达意,黄宾虹先生以自已独到的视角开创了浓重一路的笔墨语言,整体中透着丰富让读画的人有读不尽的神密之感。这里还要提到黄宾虹深厚的书法功底,其画中的用线,铁划银钩无论中锋还是侧锋都好似古建筑的四梁八柱,稳稳的架构起了山水支撑起了画面,正可谓骨力雄健。今人画黄宾虹如没有强健高质量线条的架构是支撑不了黄老那浓重丰富的墨色的,到头来只能一支无骨的墨猪。

  综上所述,学习黄宾虹我个人认为不必拘泥于细技末节,更重要的是关照了解宾虹老人于山川气象中所感悟到的山水精神,至于画面黑也罢白也罢,个家自画个家山,这点上可染先生已经为我们作出了傍样。

段铁近山楼随笔

作者:段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