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江芳“逝像”个展 向外滋长的力量

2015-06-01 11:08

“逝像”江芳作品展在北京aye画廊开幕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5月31日下午,“逝像”江芳作品展在北京aye画廊开幕。这是继2010年“小宇宙”和2012年“漂浮的山”后,江芳在aye画廊举办的第三次个展,展出了江芳2014年至2015年最新的11幅油画作品。

江芳“逝像”个展现场蕾丝装置

《春华》布面油画 100x100cm 2015

《春华》局部

  乍一眼看去,江芳似乎对很有规律的图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次展出的新作品,均是以蕾丝花边为图样进行的空间再造。但其实是江芳整个创作脉络和主线的延续,“因为蕾丝是有秩序的产物,整齐的花朵和纹样的排列,都是通过机器编织而产生的。再者,我一直对手工非常着迷。当我把很有秩序的蕾丝,通过我的手画出来,整个‘蕾丝’就会出现变化,变得不那么整齐。我对这种变化有兴趣。工业性的、整齐的一种产物通过手工表现出来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效果?”

《云端》布面油画 170x130cm 2015

《云端》局部

  画面上“图案”和“底纹”、“空白”和“充满”之间的对比,加上光影的效果后,丰富的层次,让画面变得有意思起来。蕾丝有镂空的部分,镂空的部分江芳通过“挑刺”的方式使其凸起。有指纹和图案的部分,在画面上处理成相对平整的肌理。

《覆》布面油画 100x100cm 2015

《覆》局部

  从2012年“漂浮的山”个展上,江芳的作品肌理开始产生变化,一种“向外生长”的肌理一直延续至今。相比三年前的个展,这次“生长”出来的肌理更加密集和疯狂,它们被江芳以一种图式感和形式感展现出来。江芳认为通过手工与模仿机器显然是不可能百分百相同的,相比较与机器,手工更有一种温度,让作品变得亲切起来。

《三边》布面油画 156x180cm 2014

《三边》局部

  大荒东看着她的这些画写道:“这是一批照着图案画的画,大部分是照着蕾丝画的。图案由画布上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芒刺组成。但芒刺却不是硬的,实际上它们只是一些在重力中弯曲,在光影里突起的油画色,没有骨头,没有硬度,是些虚无的芒刺。作为范本的蕾丝图案是线连结出来的,画儿却用油画色的揪儿排列。在蕾丝空的地方,在画儿上却被刺儿排满。画儿上本没有图案,图案是你自己看出来的,就像大地上的植物本是随意生长,航拍照片里却可以看到图案。植物不知道自己原是图案的部分。而图案上看不见草的萌生。”

《灰》布面油画 25x130cm 2015

《紫色》布面油画 170x130cm 2015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0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徐婉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