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赵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近况与变化

2015-07-13 17:37

2015收藏家大会夏季论坛现场

  上海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组委会主办的2015收藏家大会夏季论坛暨《大会演讲录》首发仪式于7月11日早上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本届夏季论坛由上海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图书馆协办。大会来自海内外的华人收藏界人士几百余人齐聚一堂,

  本次论坛还邀请业界重量级代表与会演讲:香港著名鉴定家、翰墨轩主人许礼平先生演讲“谈书札的收藏”,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演讲“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近况与变化”,南京著名学者萧平先生演讲“‘扬州八怪’的意义及收藏和鉴定”,朵云轩拍卖行创始人祝君波先生演讲“美国加州三座博物馆的启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在论坛上根据不同时段的艺术市场发展来演讲“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近况与变化”,现场分为六个方面进行解析:90年代到2007年阶段的景气年代、2008年到2013年阶段的危机之机、2014年的新常态之态、新资源之新、购买力之力、未来变化之变。

赵力在华人收藏夏季论坛上发言

  90年代到2007年阶段的景气年代

  2000年到2007年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快速增长的一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中国开始参与发展艺术品市场,并且参与度极高。从2003年以后可以看出,中国拍卖市场的成交金额在不断上升。

  纵观全球艺术品市场,在90年代到2007年阶段市场规模增加5倍以上;在市场规模发展过程中,国与国之间文化品的贸易增长超过6倍;艺术品收藏的价格、交易增长,也大概在3倍左右。

  美林和凯捷两个公司每年推出的世界财富报告,其2007年的报告中提到3000万美元以上的全球“超高净值人群”,比2006年同比增长11.3%,全球达到了9.49万人。2006年全球范围内的资产达到或超过100万的“高净值人群”门槛线有950万人,同比也增加了8.3%。2006年“高净值人群”总资产达到37.2万亿美元,同比激增11.4%,是2000年回来首次出现两位数的增幅。2006年“高净值人群”的消费趋势也增长明显,其中,艺术品收藏的支出首次达到了20%左右。

  这些趋势反映出90年代到2007年这个时间段内,大量的财富人群,开始关心对文化的建设、文化的事业和文化的赞助,甚至是通过收藏的方式去表现这样一种趋势,他要为自己的兴趣、事业和对社会的贡献来买单。

  造成艺术品市场这样一种景气现象,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新财富。艺术品市场要有规模的发展,艺术品价格的增长最主要是新财富的增加。这样一个时间段里,全球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实际的财富效益,这些效益直接表现为财富人群的增加和参与者的增加。

  第二,新的力量。新的力量指的是参与艺术品很多新的市场体,还有新的买家的出现,这些力量变成了实际的艺术品市场的推动者。

  第三,全球化。原来的艺术品市场都是局部的市场、local的市场、区域性的市场,现在在全球化经济的发展和国与国之间趋势性联合发展的背景之下,大平台、大流通,市场的资源和交易的规模得到了同步拓展,这就是全球化。

  第四,透明化。在这个时间阶段里,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互联网技术带动了信息化发展,同时信息化又带动了市场结构性的变化。结构性变化最主要的呈现就是交易逐渐透明,交易模式也出现了创新。例如网上委托竞拍,现场拍卖师除了看现场的竞拍价,还要兼顾网络委托竞拍的信息。

  第五,投资化。艺术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结合,出现了所谓的投资化。从收藏、消费再进入投资的阶段,使得更多的钱进入艺术品市场,变成一种新的购买行为或者交易行为。

  2008年到2013年阶段的危机之机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出现,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同步下跌,这种下跌反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艺术品市场和世界市场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经济和市场之间有正相关性,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的确支撑了艺术品市场。

  从2008年到2013年这个时间段,全球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这些调整和全球的金融市场是相关。可以看到以纽约和伦敦为地区为中心的全球艺术品市场交易开始衰落,为中国为代表的艺术品新兴市场的发展带来一种崭新的机遇。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艺术品市场和经济的实际性发展是一致的,这种机制越来越明显。

  在这种危机阶段,可以看到艺术市场出现的几个变化和特点:

  第一个,艺术资源再流动。例如,雷曼公司倒闭,他们的收藏品再次进入市场。在这样一种资源再流通过程里的一些稀缺、被人关注的艺术品重新回到了市场,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和购买的力量。

  第二个,弱势的“景气”。在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的市场里面,不是所有的艺术品都不值钱。在2008年到2013年间,西方和中国艺术品市场里的一些单一品种,或者一些相关板块,或者某些内容却得到了非常大的支撑力,例如传统的、古典的、有价值的、古典艺术、经典艺术、古代书画等。尤其是一些确定了价值的艺术品被市场所关注,形成了资金流动的一个避风港。这样一种保守的、往经典方向发展的购买行为,被称为“钟摆理论”。

  第三,中国贡献。2008年到2013年阶段的危机给中国带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一个大补给,实现了超英赶美的真正意义上的大发展。在这个过程里,中国成为了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体,成为第一第二的位置,这是从来没有看到的结果。

  第四,美国复苏。2009年后美国开始了艺术品市场复苏,复苏带来的首先是经典艺术的行情,例如,拉菲尔印象派等经典艺术等。同时接着是美国本土的艺术成为了市场里交易的最重要方面。这就是说一个市场的复苏最开始支撑的是本民族国家的艺术发展。

  第五,中心与次中心。在目前的情况下,2008年到2013年间,纽约通过复苏进入了相对比较健康的交易环境。中国通过前几年快速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相对调整的阶段,这样一个新的环境产生了中心和次中心的结构,这种结构会长期在未来的五年十年普遍存在。而在危机的背景之下,中国和美国在艺术品交易上形成了一种市场博弈关系。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2014年的新常态之态

  2014年被认为是全球艺术品市场最健康、活跃的一年,这个评价和中国目前艺术品市场的评价不同,有一种同形异构的感觉。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概括“新常态”的表现:

  一、在一个中心和次中心的结构下,全球艺术品市场和中国市场又变成了一种新的结构,我们说可能是未来一种常态性的变化。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金额同比增加,并且超过了2007年成为了全球艺术品市场一个新的高点。

  二、拍卖业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首次突破了27%,原因是艺术品市场在2014年的成交上主要是高价为主,包括印象派之后的现代艺术,和部分当代艺术板块。由此可以看出,全球艺术品市场虽然出现了恢复,但是恢复的基础和它的不确定存在,还是在经典向非经典方向转移的过程。

  三、全球艺术品市场整个的结构还不是一个平衡的结构,它相对来说比较集中在纽约。从一些数据中可以看到,全球艺术品销售的集中度在2014年非常高,80%以上的销售业绩是集中在纽约。也就是说在欧盟地区,尤其是在西方的其他地区市场虽处于恢复中,但是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复苏和景气。

  四、全球中心市场——纽约的复苏走向了阶段性的强势。有一些因素起决定性作用,市场的景气、交易的景气,还有美元的升值,还有税收的宽松等相对友好的市场的商业环境,都是生成高价艺术品汇聚纽约,而且在纽约成交比较高的部分。

  五、中国艺术品市场短期处于调整状态,这是由于前期的增长过快所致,还有价值观和其他的一些市场结构所带来的。对于未来的情况,大家都在反复讨论,2014年中很多人都在更多地通过调整和对中国艺术或者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里面的一些结构性和规律性进行探讨,通过这个讨论认为中长期的预期还是坚定很多。

  六、价值的挖掘和发现已经成为市场的热点。随着古典艺术、经典艺术的资源越来越枯竭,可以看到在既定价格的排序方面需要更多的资源进入,形成新的话题,市场才会更多地受人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球艺术品市场在2014年开始引进当代艺术,使之成为更多人关注的焦点,这里的“当代艺术”指的是近三十年到四十年左右的艺术。在2014年间艺术品的投资化也有很多成功案例。

  艺术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进入市场,实际上价值才是最重要的,没有价值的投资、消费和收藏都不是正确的理念。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也证明艺术品市场不是股票市场,它会要求大家在艺术价值上去挖掘。而且在艺术品市场里,大量要实行的是逆操作,也就是说人家买的时候我可能要选择去买,人家不买的时候可能是我要去买的时候。

  虽然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但是由于现在还处于周期的初期,所以对后期的判断还是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在这个过程里面,突发事件、环境的不稳定因素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也会影响到艺术品市场短期的调整。所以理性的参与和平稳收益的前提下,稳定是目前的基调。

  新资源之新

  目前全球艺术品市场从2014年1月开始到2015年,处于50%以上溢价的过程。国外拍卖业越来越集中在一些中心城市,城市成为了交易最终的核心。中国目前的情况还是“三架马车”——北京、上海、香港,这三个主要的拍卖交易中心,加起来才是37.3%。交易中心不断的竞争是未来主要的趋势,从整个趋势来说城市代表性和中心化会慢慢提高。

  我们可以看到从2008年到2013年过程中,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全球的占比结构:在2010年是33%,2011年是30%,2014年是22%。在2010年、2011年超过美国成为了第一,2014年中国又退居第二。

  而中国在全球艺术交易市场的占比,从2006年看,全国的艺术品市场交易额占到全球的4.9%,到了2010年占到33%,2014年占到22%,大概情况就是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处于不断上涨、增加的过程中,处于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状态,现在中国艺术交易市场处在坐二观一的阶段。

  从未来的角度来说,艺术品市场会越来越专业化。专业化的原因是艺术品市场在往前走的过程中,会专注更多的比如当代艺术、新艺术,出现新买家和新藏家。在这个过程里面对于未来艺术的判断是需要有判断力的,需要越来越有专业化的能力和专业化的判断。所以未来的艺术因为资源的影响会越来越专业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专业买家和专业藏家的出现,也会带动整个藏家特征的变化。

  购买力之力

  目前艺术品市场参与的主体非常多,包括画廊、拍卖、艺术博览会、艺术贸易、艺术经纪等,除此之外可以看到参与的买家也很多。

  2014年艺术品市场现在处于极度饥渴的状态,从另外一方面可以看到,买家从战后的50万已经上升到了2014年的7000万人,其中包括了专业的收藏家、艺术消费者、艺术投资人,所以市场需要更多的资源。在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艺术市场便处于这种极度饥渴状态中。

  进入艺术市场的动机也非常多,现在的动机可以看到有收藏的,有消费、投资的,还有金融的行为,这些行为也构成购买力的变化。

  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一个增长人群?它核心的增长点在哪里?

  第一、美术事业的发展。美术馆和艺术中心的建立,尤其在亚太区出现了大量的美术馆、国家美术馆,在中国也是这样,大量的美术馆和艺术中心公共艺术的建立,带动了社会美术的教育,使大家能看到真正的艺术,也看到艺术的原创作品和精品。在这样情况下拉动了社会审美的真实需求,而这种需求带动了市场的介入。这样的力量,尤其在中国、亚太地区美术馆、艺术馆不断的涌现,越来越多受到教育的人群进入到这个市场,这种市场才是一个真实的市场,也是一个可以预期、持续发展的市场。

  第二、金融艺术品的投资和消费力量越来越扩张。经过了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之后,可以看到艺术品市场的流通性和收益率得到了检验。在欧美市场里面,在市场恢复期,也就是2008年到2013年这个阶段,10万以上的艺术品的年收益率大概是10%到15%。这样的情况下才可以看到真实性的获利也使得更多人参与。

  未来变化之变

  未来之变化:

  第一,从近五年来看,随着美国市场的恢复,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重塑过程还在不断进行。下半年是美元,大家认为会增加,还有一个美联储的利息的增加,带动了更多的钱回流美国。在这个过程中,钱和东西是一起走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艺术品在美国的市场还会有一个不断发展和孕育的过程。

  第二,欧洲市场,整个欧盟地区现在还处于复苏状态,但是大家预计两至三年,欧洲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会越来越活跃。而且从价格角度来说,现在也有恢复的趋势。

  第三,中国,中国目前有成长也有烦恼,这是一个青春期的烦恼。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有自己的一些经验,要把经验落实为行动,并加速成长。另外一些关键的问题,比如诚信、参与度、专业性等问题需要解决好,搭建起一个艺术品持续发展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

  未来之趋势

  第一,趋势是经营转型。从经营体角度来说,艺术品市场很多参与者越来越倾向文化集团和文化财团方向发展,做大做强。目前可以看到经营边界的模糊和多元化的发展是经营结构的一种新调整,比如拍卖公司开始做画廊,做其他的一些艺术中心;艺术中心也去做相关的拍卖工作等等。经营转型会带来多样性和竞争,这种竞争会带来一些大型文化集团和文化财团的出现。

  第二,“互联网+”和“艺术+”。艺术和其他行业的跨界整合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艺术+科技,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艺术的IT。艺术和科技的结合带来了艺术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带动中国的发展。中国艺术如何走出去,除了常见的展览、展会、销售、拍卖方式之外,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易和各种各样的贸易交易,所形成的新的互联互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在这样的过程里面,信息、媒体的推动,才会有一个多元化的发展。

  第三、艺术和金融的结合。现在有很多的创新,比如艺术品的投资,基金等。这几年北京、上海、其他地区已经出现艺术品投资向产业方向发展,比如文化产业基金、文化创业基金,或者是艺术产业基金和艺术创业基金。还可以看到艺术银行,和一些众筹概念之下的艺术众筹,这些方向都是一种新的艺术和金融结合的举措,这种创新可能带来更多尝试和发展。但是就像我们说的,艺术和金融能够结合在一起跟大家来交流,它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主旨:要创造社会的审美真实的需求,带来的是中国的崛起,尤其是文化战略的发展,这是最关键的。没有这样一个基点,所有的创意和创新有可能都走了弯路。

  (文章根据赵力在2015收藏家大会夏季论坛中发言所整理)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