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5年世美国艺术家拍卖排名Top10

2015-08-26 08:34

  杰夫·昆斯,《气球狗(橙色)》(1994- 2000年)图片:Indechs

  我们的十大身价最高在世艺术家榜单系列这期轮到了美国,将回溯过去十年中在拍卖会中售价最高的美国艺术家。纵观artnet价格数据库,我们首先按照上榜作品数量来进行排名,然后在文章末尾,将会给出按艺术家总成交额进行的排名。由于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的高价作品也主要是诞生于近些年的拍卖,这份排名是非常具有参照性的。

  杰夫·昆斯的排名继续居高不下。就在去年,惠特尼美术馆在迁往新址之前为昆斯举办了一个重量级的个人大型回顾展。长期以来备受市场青睐的贾斯培·琼斯(Jasper Johns)和埃德·拉斯查(Ed Ruscha)也蝉联榜单前列。2015年的榜单中,卡迪·诺兰(Cady Noland)的排名向上挪动了几位,同时还有不少新面孔。鉴于我们调整了评选的标准,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今年遗憾缺席,他的拍卖纪录保持在2001年在佳士得纽约以990万美元拍出的作品《亨利·摩尔注定要失败(后视图)》。2018年瑙曼将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举办回顾展,我们会接下来的日子里准备好迎接他的回归。

  杰夫·昆斯(Jeff Koons)

  杰夫·昆斯,《吉姆梁-J. B.特纳列车》(1986年)

  图片:courtesy of Whitney Museum © Jeff Koons

  杰夫·昆斯今年再一次占据榜首,目测这个成绩在未来几年也很难被超越。这不仅是因为昆斯夺人眼球的橙色气球狗(1994-2000)在2013年佳士得以5840万美元的天价售出,他在惠特尼的回顾展再一次证明了他受大众关注的程度。这位波普王子在这些年里有11件作品的成交价进入拍卖最高价作品榜单前20。

  贾斯培·琼斯(Jasper Johns)

  贾斯培·琼斯,《旗帜》(1955)

  贾斯培·琼斯无所顾忌的美国题材作品显然受到了藏家的追捧。他的《旗帜》(Flag,1983)在去年苏富比纽约创下3600万美元的好成绩,为他跻身拍场最贵在世美国艺术家榜单第二位提供了保证。

  埃德·拉斯查(Ed Ruscha)

  埃德·拉斯查,《粉碎》(1963)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埃德·拉斯查排行第三归功于他的文字作品《粉碎》(Smash,1963) 去年11月在佳士得纽约以3000万美元售出的好成绩,这也表明了他的波普风格持续升温。

  克里斯托弗·沃尔(Christopher Wool)

  克里斯托弗·沃尔,《无题(防暴)》(1990)

  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沃尔与去年相比在榜单上虽然下降了一位,但他的拍卖成绩依然强劲有力。《无题(防暴)》(1990)5月在苏富比纽约以2990万美元售出,远远突破了其1800万美元的最高估价,并且超出他在2013年在佳士的以2650万美元创下个人纪录的《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1988)将近340万美元。

  罗伯特·赖曼(Robert Ryman)

  罗伯特·赖曼,《大桥》(1980年)

  图片:courtesy of Widewalls.

  赖曼以其5月在佳士得纽约2060万美元售出的作品《大桥》(Bridge,1980)而比去年排名前移了一位。同时,在去年11月苏富比纽约售出的《无题》(1961)将近1500万美元和同月在纽约佳士得以1140万美元售出的《关联》(Link,2002)都证明了他的作品在拍卖中后劲十足。

  布莱斯·马登(Brice Marden)

  布莱斯·马登,《蓝色水平线》(1986-87)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 2015 Brice Marden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尽管他的作品《出席》(The Attended,1996-99)在统计年限内仍然是他的作品售出的最高价(2013年11月在苏富比纽约以1090万美元售出),然而布莱斯·马登的作品在今年5月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蓝色水平线》(Blue Horizontal )(1986-87)以1030万美元在佳士得纽约售出,《元素(九头蛇)》(Elements (Hydra) )在菲利普以920万美元售出,另外还有在苏富比以960万美元售出的《冷山I(路径)》(Cold Mountain I (Path) ,1988-89)。

  卡迪·诺兰(Cady Noland)

  卡迪·诺兰,《Bluewald》(1989)

  图片:courtesy of the Southbank Centre.

  由于5月在佳士得纽约以980万美元售出的作品《Bluewald》使诺兰位列榜单第七,比上一次有所前移。这件作品超过之前售出的作品《Oozewald》(1989)320万美元,而《Oozewald》2011年在苏富比以660万美元售出曾创下艺术家个人纪录。

  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

  理查德·普林斯,《格林梅多的护士》(2002)

  图片:courtesy of Phaidon.

  这位“挪用惯犯艺术家"在我们榜单上下降了一位。他的作品《格林梅多的护士》(Nurse of Greenmeadow,2002)在去年5月的佳士得以860万美元创下了艺术家个人的最高纪录。

  大卫·哈蒙斯(David Hammons)

  大卫·哈蒙斯,《无题》(2000)

  哈蒙斯的雕塑装置《无题》(Untitled,2000)于2013年在菲利普斯拍卖行以800万美元售出,使他排到了榜单的第九位。

  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

  辛迪·舍曼,《无题电影剧照17》(1978) 图片:courtesy of The New York Times/Cindy Sherman and Metro Pictures.

  舍曼进入到榜单前十要归功于2014年11月拍出的一套21件她的《无题电影剧照》(1977)的拍品。这套艺术家的早期摄影作品最初由策展人Ydessa Hendeles放为一个合集,在佳士得纽约拍出了670万美元的高价。这套作品出自米切尔和艾米丽罗音(Mitchell and Emily Rales)的私人收藏,他们为马里兰州波托马克的Glenstone私人美术馆的扩建筹集资金而出售该品。

  2005-2015成交额排名前十的艺术家

  尽管在单独拍品排行上,昆斯已经毫无悬念地位居榜首,而按成交总额排名他仍然雄据第一。下面就是过去十年拍卖成交额排名前十的艺术家名单:

  1.杰夫·昆斯(Jeff Koons) 6.46亿美元

  2.克里斯托弗·沃尔(Christopher Wool) 3.43亿美元

  3.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 3.16亿美元

  4.埃德·拉斯查(Ed Ruscha) 2.30亿美元

  5.贾斯培·琼斯(Jasper Johns) 1.85亿美元

  6.韦恩·蒂埃博(Wayne Thiebaud ) 1.63亿美元

  7.罗伯特·赖曼(Robert Ryman) 1.39亿美元

  8.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 1.39亿美元

  9.罗伯特·印第安纳(Robert Indiana) 1.18亿美元

  10.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 1.06亿美元

  文:Lauren Palmer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