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2015工作年会” 在北京画院召开

2015-09-20 16:28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9月19日,“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2015工作年会” 在北京画院和永安宾馆召开,两个中心的顾问、研究员,国内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的负责人及来自捷克、日本、美国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和“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是北京画院在文化部指导下成立的两个学术机构,2015年,两个中心为弘扬民族文化,开展了多项学术研究和展览,取得丰硕成果,彰显了北京画院作为国家专业学术机构的文化责任和使命。

  年会对两个中心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研究员们分享研究成果,汲取工作经验,同时汇报2016年的工作规划。齐白石中心秘书长吕晓首先汇报了2015年的工作。吕晓指出,2015年是齐白石中心全面展开对外合作交流的一年,同时也是研究出版硕果累累的一年。

  今年4月,“天然之趣——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在匈牙利国家美术馆举办,开幕当天举行了“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匈牙利中心”揭牌仪式。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对海外收藏的齐白石作品的研究,为学术交流与艺术发展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平台。

  9月6日至10月7日,“可惜无声——齐白石草虫画精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除了北京画院收藏的作品外,还汇集了包括中国美术馆、辽宁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荣宝斋、朵云轩和龙美术馆等国内重要收藏单位的齐白石草虫画精品,更为完整地呈现出齐白石草虫画的发展脉络,使观者更全面地认识齐白石草虫画的艺术魅力与价值。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发言

  此外,为了配合展览及研究,今年齐白石中心还出版了三本图书,分别是:配合两次展览而出版的《天然之趣——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集》(中、英、匈牙利三种文字)和《可惜无声——齐白石草虫画精品集》(上下卷),以及齐白石中心的年刊《齐白石研究》(第三辑)。

  在公共教育方面,齐白石中心共策划了四次齐白石艺术的专题讲座,四次公共讲座的主讲人都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国际化的视野,为齐白石艺术的解读带了全新的角度。

  吕晓透露,2016年齐白石中心将与捷克布拉格国立美术馆合作,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其收藏的近百件齐白石作品,在出版相关画集的同时,还将向中国观众介绍捷克学者对齐白石的研究成果,翻译出版贝米沙的专著《关于齐蒂尔的收藏》和海兹拉尔专著《齐白石》。此外,中心还将为2017年举行大型学术性展览“南吴北齐——吴昌硕、齐白石艺术大展”做相关的研究工作。2016年,还将出版《齐白石研究》(第四辑)并继续以公共讲座的形式进行齐白石艺术的推广工作,并完善齐白石图文数据库。

  紧接着,传统中心秘书长乐祥海汇报了2015的工作,2015年传统中心深化研究,组织了专业而丰富的展览、出版活动。乐祥谈到,在继续“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研究的同时,今年传统中心启动了古代书画研究项目,依靠画院的研究、展览力量,与国内一些重要博物馆合作,举办展览、出版图书并举行研讨会,开辟新的研究路径。7月25日至8月25日由北京画院和南京博物院联合主办的 “唯有家山不厌看——明清文人实景山水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成功举办,同期出版了《唯有家山不厌看——明清文人实景山水作品集》,并于8月5日召开了“实景山水与明清文人情怀”的学术研讨会。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发言

  为了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文化战略,传统中心年刊《大匠之门》编辑部策划在2016年推有出丝绸之路美术研究专题。为了交流工作经验,磋商合作意向,2015年8月9日至19日,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研究员人及部分在职专业画家一行共计12人组成考察团,赴甘肃省沿古丝绸之路进行文化考察,取得了圆满成功和丰硕的成果。其中与甘肃画院、敦煌艺术研究院等相关学术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为2016年的丝绸之路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2015年传统中心还编辑出版了《中国美术研究·李松美术文集》(李松著)、《二十世纪京津画派研究》(朱京生著)、《一叶知秋——齐白石与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的研究与展览》(吴洪亮著)和《二十世纪丹青史话》(马明宸著)等一系列学术书籍,这些图书均纳入“北京画院学术丛书”系列之中。此外,2015年还完成了《大匠之门》四期的编辑与出版,其专业的内容受到学界的广泛好评。

  乐祥透露,2016年传统中心除了进行“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的系列研究之外,还将继续推动对古代书画的系列工作,与山西博物院等博物馆合作,策划推出傅山艺术专题研究及展览,并将研究成果结集出版;提前启动2017年北京画院与南京博物院等单位合作举办的“明清人物画展”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开展丝绸之路新疆站的美术研究工作;编辑出版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丛刊——《大匠之门》(11—14)等。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桂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