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山外山——蒋红宾油画作品展在798艺术区树下画廊开幕

2015-09-29 16:37

开幕式现场

  2015年9月26日下午,“山外山——蒋红宾油画作品展”在798艺术区树下画廊开幕,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28副油画作品色调统一,题材皆表现山间风景,在这喧闹的都市中为我们带来了一丝清凉。

  中央美院教师、美术评论家葛玉君担任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国画艺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张英才先生也来到了展览现场,为艺术领域的晚辈做指导。开幕式上,葛玉君先生特意提到关于“当下艺术院学生如何在掌握了优秀的绘画技巧之后投入社会之中”这样一个画坛新人所要共同面临的问题,并对此表示关注与关心。此外,在场嘉宾也就“绘画中乡土题材的表现”以及“农村题材”的逐渐流失提出相关看法。最后,画家本人蒋红宾先生就本次展览作品的创作发表感言。

开幕现场

嘉宾接受采访

  关于蒋红宾的创作,葛玉君在谈到时表示,蒋红宾的绘画创作至少有两个重要的来源。其一是他所成长的老家山区的自然和历史人文环境;其二则是他就读中央美术学院所接受的严格的、正规的科班学习历程。

  1997年蒋红宾开始学习绘画,200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完成了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转折。中央美术学院不仅是中国最高的艺术学府,也给每位艺术家提供了最好的创意平台。第一时间大量的艺术资讯,不同的艺术方式如行为艺术、装置艺术、影像艺术等等涌现在他面前,从视觉到精神都深刻地刺激着蒋红宾。但在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挣扎、冷静的反思之后,蒋红宾遵从了他内心的召唤,依然选择了写实油画的表现方式。在上学期间,由于对知识的渴望,他几乎天天泡在学校的图书馆里,一方面感受并认真解读着历代大师的经典作品,同时通过对艺术史的系统梳理清晰地掌握了西方油画发展的过程,并沿着这条路线不断进行尝试,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艺术语言。在这几年中他不仅尝试过坦培拉画法、直接画法,还尝试过综合材料和古典画法。

嘉宾接受采访

  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蒋红宾逐步在践行一种转换,一种读万卷书到行万里路的转换,他先后到全国各地去写生,在我个人看来,或许在哪里写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艺术家的这种意识,这种将学习到的东西通过不断的写生、采风,逐步自然地融合幻化在一起,进而形成自己独特、真实且成熟的风格面貌。这次展览在某种意义上更是他这几年不断学习尝试、探索成长的一个总结。他在从这些作品中发现问题,寻求突破。正因为此,这些作品的意义恐怕并不仅仅指向过去,更窥向未来。这批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既有直接画法、又有古典画法。一张作品往往反复十几遍,直到最后画面出现如翡翠宝石一样晶莹剔透的效果;而画面构图上尽量选择主体突出;画面构成上简练大方,繁简对比明确,明暗对比突出;更为关键的是画面内容上通过自然中各种景物的描绘来体现出自然的和谐之美。

艺术家蒋红宾接受采访

  红宾常说,画家就是苦行僧,要在艺术道路上经历无数的磨炼,最后才能创作出新的作品。这个过程虽然是痛苦的,但是他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喜欢画画,我喜欢我的选择”。最后,我想说这个展览展现的更多是红宾对近期创作的一次梳理和总结,这仅仅是他的一个开端。祝红宾首次个人画展圆满成功!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