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看画与绘画”的相伴相生 陈丹青个展开幕

2015-10-17 21:43

艺术家陈丹青

策展人刘礼宾在开幕式上致辞

“看画与绘画——陈丹青个展”开幕式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2015年10月17日下午,“看画与绘画——陈丹青个展”在深圳1618艺术空间拉开序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礼宾担任策展人,展出陈丹青创作于不同时期的画作20余幅,涵盖彩色粉画、色粉铜版画和布面油画等。在开幕式上,尽管主角陈丹青没能到场,陈丹青的人气从挤满展厅的观众中仍能感受到。

  “看画与绘画”,源于刘礼宾以陈丹青的《局部》节目为出发点——以画家之眼观看艺术杰作——陈丹青选讲“不容易看到的画”,提炼精艺要点娓娓道来,抛下那些美学理论、艺术史知识,引导网友带着眼睛观看、感觉艺术和绘画,看看画之外的东西。“一个人看画的眼力,基本决定了他绘画的能力。看画,能看出好处所在,并能‘点睛’,难度极大。”刘礼宾说道,视觉亦是如此,陈丹青看画的眼力和绘画的功底,皆形同此理。

“看画与绘画——陈丹青个展”展览现场

“看画与绘画——陈丹青个展”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布置颇为特别,展墙、海报根据陈丹青名字中“丹青”二字,由红色与蓝色组成主题色,作为此次展览的基调;除了作品,展墙上的文字和名人画作,亦成为解读陈丹青创作之路的切入点和观看路径,并呼应“看画与绘画”的主题。

《无题》色粉系列作品

陈丹青 《无题》

  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无题》色粉系列作品,简洁有力的笔触生动地勾勒出人物的轮廓、体肤、骨肉,温度亦跃于纸上,“无论是女人体还是男人体,都画出了人的性感。天然流动的性感,呈现生命的美好。”

参展作品、陈丹青的文字、历史名画图片相互呼应

陈丹青 《支那南画大全之三》 228×101cm 2014年

陈丹青 《巴洛克群像之一》 152×101cm 2014年

  此次展出的静物系列布面油画,为世界名画的临摹与再造之作,画册作为他日常阅读之物,自然而然地成为陈丹青描绘的对象,“是艺术家眼、手、心直接的联系”。1995年,陈丹青产生一个想法,所有挂在墙上的画、所有装置作品都是“静物”,画册写生一发不可收,他由浓至淡、由繁至简;从西方美术史图像转向中国画图像;从一堆叠放的书到一本本摊开的书,把不同时期、不同的印刷品放到一起画,由此形成向世界名画临摹的“静物”系列。在这次展览的油画里,有他完成于上个世纪末的作品,也有2014年新作品。陈丹青所看待的静物,是“死去的自然”,是“恬静的生命”。“这里没有一件我的作品,但每块画布签着我的名字。”陈丹青曾如此说到。

“看画与绘画”讲座现场

“看画与绘画”讲座现场

  在开幕式之后,刘礼宾带来“看画与绘画”的讲座,从多个层面呈现看画与绘画两者相互的作用。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何妍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