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除了《照夜白图》,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还藏了哪些中国书画?

2015-10-28 07:54

  【编者按】“刚排了13个小时队看完故宫石渠宝笈展的书画粉们,这回要飞13小时去纽约大都会看展了!”作为庆祝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成立100周年的系列展览之一,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将于10月31日开幕。据馆方日前公布的百余件国宝级展品清单,此次展品囊括唐代到清代各时期重要作品,尤其侧重宋(960-1279)和元(1271-1368)两个时期,其中包含唐代韩幹《照夜白图》、(传)钟绍京《楷书灵飞经》,五代(传)董源《溪岸图》,北宋黄庭坚《草书廉颇蔺相如传》、(传)屈鼎《夏山图》、李公麟《孝经图》、宋徽宗赵佶《竹禽图》,南宋马远《月下赏梅图》等。这些书画作品大部分都在美术史教科书上出现过,却极少公开展览。

  本次馆藏书画精品展分两期进行。第一期的时间为2015年10月31日到2016年4月17日,第二期的时间为2016年5月7日到2016年10月11日。

  【重要展品抢先看】

唐 韩幹 照夜白图

纸本水墨 30.8×34 cm

唐 韩幹 照夜白图(局部)

  唐 韩幹 照夜白图

  《照夜白图》是唐代著名画家韩幹的作品。韩幹于玄宗时供奉内廷,其少时家境清寒,大诗人王维发现他的才能后资助其学画,“初师曹霸,后自独擅”,遂成画马名家。

  “照夜白”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坐骑,图中“照夜白”系一木桩上,昂首嘶鸣,四蹄腾骧,似欲挣脱缰索。图左上题“韩幹画照夜白”六字,系南唐后主李煜题字。左边上方有“彦远”二字,似为唐代著名美术史家张彦远的题名;左下有宋米芾题名,并盖有“天生真赏”朱文印。

  《照夜白图》是流传有序的名迹。20世纪30年代,这幅国宝级传世之作藏于溥心畲家中。英国收藏家戴维德知道后,便托人向溥陈说,请求转让,最后该画以一万银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戴维德。后来,此画辗转日本和美国收藏家之手,最终收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中。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一)

纸本水墨 每页20.8×8.9 cm,共9页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二)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三)

唐(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四)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五)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六)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七)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八)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其九)

  唐 (传)钟绍京 楷书灵飞经

  《灵飞经》是唐代著名小楷之一,被誉为“天下第一小楷”,后人初习小楷多以此为范本。此作无名款,元袁桷、明董其昌考证为唐代著名书法家钟绍京所书。钟绍京系三国魏国太傅、著名书法家钟繇的第17代世孙,工书亦善画,师从薛稷,其书画皆遒婉有法。

《灵飞经》笔势圆劲,字体精妙,与钟绍京书法风格相通。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所藏原本,可见其用笔起止之变化,用墨淡雅之可爱。

五代 (传)董源 溪岸图

绢本设色 220.3×109.2 cm

五代(传)董源 溪岸图(局部)

  五代 (传)董源 溪岸图

  《溪岸图》传为五代董源所作。董源是五代南唐画家,工画龙马、牛、虎、人物,最擅山水,后世将其与巨然并称“董巨”,称为南派山水之祖。

  《溪岸图》此画以墨色染出山石体面,溪水波纹以细笔画出,在董源的传世作品中很少见。画面左下有“北苑副使臣董源画”款识,钤有“天水赵氏”及“柯九思印”,及近人张大千、张善孖诸藏印。

  关于《溪岸图》是否五代董源所作,目前仍有许多争论。20世纪30年代,徐悲鸿忽声称自己觅得了古画《溪岸图》,不多时他将画割爱转让给张大千,张大千随身把玩三十年后,又转让给了身居海外的收藏家王季迁。1997年,王季迁将这幅42年的珍藏捐给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购藏这幅古画之前,特举办了一场有关此图是否董源真迹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结果形成三方意见:一是认定为董源真迹,并以此否定一切现定为董源的作品;二是以为未必,但至少是北宋作品;三则直指为张大千伪作。此画至今已隔一千多年,举证艰难,无可确论。

五代/北宋 佚名 乞巧图

绢本设色 161.6×110.8 cm

五代/北宋 佚名 乞巧图(局部)

  五代/北宋 佚名 乞巧图

  《乞巧图》据考定为中国五代或北宋时期某佚名画家所作,是现存最早的界画精品之一。

  “乞巧”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即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此画描绘一个宽阔宅院的左半部分,前后三进。宅院中有众多形态各异的仕女,或站、或行、或坐。全图未见一处有灯火,表现的时间不一定是晚上,与七夕之称似不相符。目前关于此画的具体定名仍有争议。

北宋 (传)屈鼎 夏山图

绢本设色 45.4×115.3 cm  

北宋 (传)屈鼎 夏山图(局部)  

  北宋 (传)屈鼎 夏山图   

  《夏山图》传为北宋屈鼎所作。屈鼎为北宋图画院祗候,工画山水,风格近似燕文贵。

  本卷为全景式构图,描绘夏季山野景物。开卷为江水沙岸、远山隐现的平远之景,继而转入烟笼雾罩的崇山峻岭,点缀以舟桥水榭、楼阁寺庙及行旅、鱼樵、高隐等人物活动。

  此画原题为《燕文贵夏山图》,押缝有“宣和”、“大观”印,可知北宋徽宗时藏于皇家内府,清时曾为梁清标收藏,有“蕉林梁氏书画之印”、“苍岩子”、“观其大略”等印。后进入清宫,《石渠宝笈》著录。经方闻考据应为屈鼎所作。《宣和画谱》卷十一著录御府收藏有屈鼎《夏景图》三帧,未能考证是否包括此画。

北宋 郭熙 树色平远图

绢本设色 35.6×104.4 cm 

北宋 郭熙 树色平远图(局部)

  北宋 郭熙 树色平远图

  《树色平远图》为北宋著名画家郭熙所作。郭熙为北宋画院待诏,喜画山水、寒林,画法受李成影响。

  此画描绘了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人们欣然出游的平远景致。卷首绘水渚沙洲,远山逶迤,画幅的左侧绘坡堤起伏,秀石隆起,枯树劲峭,孤亭隐现。此图无款,拖尾有元冯振、赵孟頫、虞集、柯九思等人题跋,著录于《庚子销夏记》、《石渠宝笈初编》。

 

北宋 李公麟 孝经图

绢本水墨 21.9×475.6 cm 

北宋 李公麟 孝经图(局部)

  北宋 李公麟 孝经图

  《孝经图》为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所作。李公麟擅人物、释道、鞍马、山水、花鸟,无所不精,时推为宋画中第一人。

  此画是依据《孝经》所绘的十五段图说式画卷,以行楷书书写《孝经》内容,再以线描笔法绘写配图,书画合璧。此画款署“公麟”,后有南宋汗漫翁题跋,明董其昌四次题跋,清代毕沅六次题跋。其他明清人题跋十五人,还有晚清重臣李鸿章一跋。根据此画的画风,人物衣纹所用的“游丝铁线描”法是李公麟常用画法,且人物开脸与《五马图》相似,历代收藏家都将其定为李公麟的真迹。 

北宋 黄庭坚 草书廉颇蔺相如传

纸本水墨 33.7×1840.2 cm

北宋 黄庭坚 草书廉颇蔺相如传(局部)

  北宋 黄庭坚 草书廉颇蔺相如传

  《草书廉颇蔺相如传》为北宋著名书家黄庭坚所作。黄庭坚,宋代书法四大家之一,擅长行书、草书,楷书也自成一家。

  此卷书写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的内容,凡206行,1175字。卷内钤有“内府书印”、“绍兴”连珠印、“内省斋”、“秋壑图书”、欧阳玄印”、“项子京家珍藏”等印鉴,还有项元汴跋。卞永誉 《式古堂书画汇考》、安歧的《黑缘会观》等书均有著录。

北宋 徽宗赵佶 竹禽图

绢本设色 33.7×55.4 cm

北宋 徽宗赵佶 竹禽图(局部)

北宋 徽宗赵佶 竹禽图(赵孟頫题跋)

  北宋 徽宗赵佶 竹禽图

  《竹禽图》为宋徽宗赵佶所作。赵佶工花鸟、书法,擅画工笔,独创“瘦金体”书法。

  此图绘一石崖伸出两根竹枝,两只禽鸟相对栖于枝上,用笔细腻工整,但竹子的枝页、棘条都用色敷染而不勾勒,崖石的画法可见生拙之笔。画卷后有宋宗室后裔赵孟頫的题跋。

 

 

南宋 佚名(旧传五代周文矩)琉璃堂人物图

绢本设色 31.4×128.4 cm

 南宋 佚名(旧传五代周文矩)琉璃堂人物图

  大都会博物馆所藏《琉璃堂人物图》为南宋摹本,原画旧传为五代南唐画院画家周文矩所作。周文矩于后主时任翰林待诏,工画佛道、人物、车马、屋木、山水,尤精于仕女。该画描绘的是盛唐诗人王昌龄与其诗友李白、高适等人在江宁琉璃堂唱和的故事。

  原画绘成后存南唐内宫,不久南唐灭亡,凡内宫所藏悉数归北宋。然而,靖康之变以后,图卷不知所终,历时八百余年未见端绪。直到近代,《琉璃堂人物图》才出现在江苏溧阳人狄楚青的藏品中,应为宋代摹本。后来,该摹本又从其手中散出。今存故宫博物院的《文苑图》,与狄楚青所藏《琉璃堂人物图》摹本后段画面一致。

  现为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的《琉璃堂人物图》卷首有仿宋徽宗赵佶瘦金体款:“周文矩琉璃堂人物图,神品上妙”,下钤“内府图书之印”也为仿制。由于该摹本年代约在北宋时期(有学者认为是清代摹本),与真本年代较近,可作为发现原迹的重要考证依据。 

南宋 马远 月下赏梅图

绢本设色 25.1×26.7 cm

  南宋 马远 月下赏梅图

  《月下赏梅图》是南宋著名画家马远的一件团扇小景山水作品。马远是南宋画院待诏,擅画山水,好用大斧劈皴,其山水画往往留出广大空间而只画一角或半边,时人称为“马一角”。

  此画取景特点为典型的“马一角”,构图简洁而爽朗,左下半边用焦墨勾勒树干,大斧劈皴的山石坚实有力,梅枝斜出石上,向右侧和右上角分别蔓延;一持杖高士,悠然坐于山石一角,一携琴童子,紧随高士身后而立于山石旁,两者皆瞭望前方,静静赏梅。

  

  

南宋 赵孟坚 水仙图

纸本水墨 33.2×374 cm

  南宋 赵孟坚 水仙图

  《水仙图》为南宋赵孟坚所作。赵孟坚是宋代宗室,工诗善文,家富收藏,擅梅、兰、竹、石,尤精白描水仙,其画多用水墨,风格秀雅。

  本卷以白描线勾为主,以细长流利而匀净劲秀的线描勾勒花叶,用淡墨晕染出阴阳向背,表现出水仙幽静、婀娜的姿态。

元 赵孟頫 双松平远图

纸本水墨 26.8×107.5 cm

  元 赵孟頫 双松平远图

  《双松平远图》为赵孟頫所作。赵孟頫为宋代宗室后裔,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书法上,创“赵体”,尤擅长楷书、行书;绘画上,山水、人物、花鸟、竹石、鞍马无一不精。

  此图中近景绘乔松二株及枯木坡石,隔水为起伏的山丘,画境简洁清旷,淡雅空灵。双松的画法稍工,山石则以带有飞白松动笔触勾括,略皴而无染。卷首自识“子昂戏作双松平远”,卷尾有长篇自跋。《大观录》、《墨缘汇观》、《无益有益齐读画诗》等书著录。 

 

元 赵孟頫、赵雍、赵麟 吴兴赵氏三世人马图

纸本设色 30.2×178.1 cm

  元 赵孟頫、赵雍、赵麟 吴兴赵氏三世人马图

  《吴兴赵氏三世人马图》由赵氏三代人(赵孟頫、赵雍、赵麟)各画一幅《人马图》拼接而成,每段画作的左侧均自题款识。

  赵孟頫为宋代宗室后裔,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书法上,创“赵体”,尤擅长楷书、行书;绘画上,山水、人物、花鸟、竹石、鞍马无一不精。赵雍,赵孟頫次子,擅书画,承继家学。赵麟,赵雍之子,擅画人马、山水,得其父之风。

  赵孟頫作此画,线条圆润劲挺,设色得唐人之富丽,亦不失文人之清雅。赵雍承继了其父赵孟頫的鞍马人物画技法,此图用线精准,对西域长髯奚官的刻画生动鲜明。赵麟更是承袭家风,线描匀净文雅,沉稳平实。王蒙在《赵氏三世人马图卷》上题跋,谓赵雍笔法“得曹霸为多”,赵麟笔法“得韩幹为重”,赵孟頫则“兼曹韩而获其神妙”。从这卷祖孙三代的合卷中,可看出赵氏鞍马人物画的发展和沿革。

 

元 钱选 王羲之观鹅图

绢本设色 23.2×92.7 cm

  元 钱选 王羲之观鹅图

  《王羲之观鹅图》为元代著名画家钱选所作。钱选,“吴兴八俊”之一,工诗,善书画。画学极杂,山水师从赵令穰;人物师从李公麟;花鸟师赵昌;青绿山水师赵伯驹。

  传说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生性喜鹅,曾见一道士有白鹅甚可爱,因书《黄庭经》以换之。《王羲之观鹅图》即据传说附会而成。近景树木蓊郁,竹林茂密,亭台掩映,白鹅戏水,羲之凭栏观望;远山苍翠,村庄隐现于雾霭山林间。

元 倪瓒 秋林野兴图

纸本水墨 98.1×68.9 cm

  元 倪瓒 秋林野兴图

  此幅《秋林野兴图》为“元四家”之一的倪瓒所作。倪瓒一生不曾出仕,其家是吴中有名的富户。其性好洁,绘画风格也以简淡疏阔为特色。擅山水、竹石、枯木等,作品多画太湖一带山水。

  此画约为倪瓒三十九岁时所画,是其现存于世最早的作品。该画所描绘的大概是倪瓒在自家园林“清閟阁”幽居读书的情景。此画与他后来画中去掉人物,只画空亭,或连亭子也不要,仅存萧瑟的山水的表现手法截然不同。 

元 倪瓒 江渚风林图

纸本水墨 59.1×31.1 cm

  元 倪瓒 江渚风林图

  《江渚风林图》是倪瓒五十八岁的作品。轴图右上有倪瓒行书题跋:“江渚暮潮初落,风林霜叶浑稀。倚杖柴门阒寂,怀人山色依微。至正癸卯九月望日,戏为胜伯徵君写此,并赋小诗。倪瓒。”

此图虽非倪瓒著名之作,但画上历代鉴藏印多达二十余方。其中有宋濂、项元汴、缪曰藻、孙承泽、高士奇、王澍、顾洛阜等人的印章。著录于缪曰藻《寓意录》卷二、高士奇《江村销夏录》卷一、容庚《倪瓒画真伪存佚考》正录第一、翁万戈《美国顾洛阜藏中国历代书画名迹精选》等。倪瓒六言绝句题画诗见《清閟阁集》卷三。

  

元 倪瓒 虞山林壑图

纸本水墨 94.6×35.9 cm

  元 倪瓒 虞山林壑图

  《虞山林壑图》取倪瓒惯用的一河两岸式的构图,但水中有五道洲渚及一组杂树,远山近坡的淡墨皴染较多。画风与他的典型作品相比,显得更为繁密。与其盛年所作《渔庄秋霁图》、《枫落吴江图》等用线勾括坡石的画法相比,此图坡石皴擦善用干笔,风格浑穆,是倪氏晚期山水画的特点。  

元 吴镇 芦滩钓艇图 

元 吴镇 芦滩钓艇图(局部)

纸本水墨 31.1×53.8 cm

  元 吴镇 芦滩钓艇图

  《芦滩钓艇图》为“元四家”之一吴镇所作。吴镇擅画山水、墨竹;山水师法董源、巨然,兼取马远、夏圭;喜作渔父图。

  此画为典型的马、夏边角构图,画面左侧绘巨大山石,右侧及下部留白,仅绘一划舟渔父。 上题有渔父词一首:“红叶村西夕照余,黄芦滩畔月痕初。轻拨棹,且归与,挂起渔竿不钓鱼。梅老戏墨。”

明 戴进 雪归图

绢本设色 167.6×82.6 cm

明 戴进 雪归图(局部)

明 戴进 雪归图(题款)

  明 戴进 雪归图

  《雪归图》又名《风雪归家图》、《涉水返家图》,是明代著名画家戴进的作品。戴进为“浙派”开山鼻祖,擅画山水、人物、花鸟、虫草,山水师法马远、夏圭 。

  此画山水取法宋元,用笔劲挺,水墨淋漓,发展了马远、夏圭传统;人物衣纹用铁线描和兰叶描,间用丁头鼠尾描,行笔顿挫有力;右上自题“钱塘戴文近写”。

清 石涛 十六罗汉图

纸本水墨 46.4×598.8 cm

  清 石涛 十六罗汉图

  《十六罗汉图》是石涛早期人物画的代表作品,是目前一致公认的石涛真迹。石涛是清初画坛“四僧”之一,为明代宗室后裔,幼年遭变后出家为僧,半世云游,以卖画为业;工书法,能诗文,擅画山水、花鸟、人物等。

  石涛25岁时,在安徽宣城创作此画,一年始成,是其进入禅门后的精心之作。好友梅清题跋,称此作“神采飞动,天趣纵横,笔痕墨迹,变化贻尽”。此图附有大量山水树石作配景,罗汉们两人或多人一组,置身于山谷自然之中,或行或坐,人物线条古朴,罗汉面部神态生动,富有情趣。

清 朱耷 鱼石图

纸本水墨 135.3×61 cm

  清 朱耷 鱼石图

  《鱼石图》为明末清初画家朱耷所绘。朱耷,号八大山人,清初画坛“四僧”之一,明宗室后裔,明亡后削发为僧 。八大的花鸟画创作,最突出特点是“少”,一是描绘的对象少,二是塑造对象时用笔少;其次是形象的塑造,其花鸟造型不是简单的变形,而是形与趣、与巧、与意的紧密结合;八大画鱼、鸟等动物,常作“白眼向人”之状,抒发愤世嫉俗之情。

  【“中国书画精品展”完整清单】

第一期:2015年10月31日-2016年4月17日

第二期:2016年5月7日-2016年10月1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