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李宇春+PC MUSIC=当代艺术的流量?

2015-12-09 21:54

“未来的诗人是程序员”明天的派对2015年当代艺术展

“未来的诗人是程序员”明天的派对2015年当代艺术展

6

三里屯VILLAGE南区橙色大厅

已结束 5783

  天娱传媒(EE-Media)将于2015年12月12日至12月17日举办以“未来的诗人是程序员”(Coder)作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览“明天的派对”。展览邀请了数十位的流行明星、先锋艺术家和音乐人,完成八组全新艺术作品,构成三个部分的展览结构:“偶像协作项目”、“艺术家协作作品”和“艺术家主题创作作品”;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展览关于探讨“诗意科技和互联网”以及“流行格式作为当代艺术媒介”的初衷。同时,这也是一场属于年轻人自己的艺术派对。

  “偶像协作项目”(Superstars Collaboration)是由艺术家和大众偶像合作完成的创作。其中,李宇春与PC Music合作的艺术作品REAL LOVE / ONLY YOU涵盖音乐、录像和装置等多重媒介形式,通过一系列不断打破和平衡“二元对立”的手段重现偶像“真实处境”和“虚拟身份”之间的对抗和转换。“偶像协作”一词并非最近才有,达利与西班牙导演布努埃尔合作拍摄超现实主义影片也属于此列。

  在此之前,李宇春已经与当代艺术有过多次交集,艺术家喻红为李宇春创作油画肖像以探寻其真实的内心;2014年“明天的派对”展览中,特别策划的艺术项目“1987”,李宇春对话徐冰、叶永青、宋永红、张培力、丁乙、王广义六位“八五新潮”重要见证者,向当年的年轻人发问,关于当时的世界;2015年与余德耀美术馆及创作者兰登国际艺术小组展开名为“Chris Lee X Rain Room”的艺术跨界合作,用影像和音乐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李宇春本人表示:“与当代艺术的合作并非浅尝辄止,而是持之以恒的开端。”

  如果说这种结合究竟能带来什么,也许是Superstar来自各个年龄层的受众群,因为对于偶像的热爱而走进当代艺术或走进美术馆,将会带来美术馆系统所无法想象的巨大流量,其中蕴藏着新人群对于当代艺术产生兴趣的进一步可能。

  这一次,这位中国首位民选超级偶像与西方争议音乐艺术团体PC Music,合作了一张只有2⾸单曲的“二元对立”(Duality)数字EP。为什么这样的合作被称为“当代艺术”而有别于任何一种形式的流行音乐专辑?

  他们协同众多艺术家、商业制作团队、职业流行推手,通过一系列创作、生产、制作和传播的行为,探讨着“流行格式作为艺术媒介的可能性”,并在一场名为“派对”的展览中以“现场表演”和“录像+装置”的方式出现。“现场表演”的形式无异于俗套的流行新歌发布会,而“录像+装置”的作品形态也是最“流行”的当代艺术媒介。模拟了一场流行产品生产和流通的实验。这张数字EP通过⾳乐和演唱表现一系列对⽴元素,比如“厚重”和“柔和”,同时,这也是在科技和互联网背景下对于“善良与邪恶”、“进步与衰退”等辩证概念的反思。

  整个Video由2个章节组成,分别呈现两首音乐的不同风格,尝试定义一种“诗意的数字视觉”。“基于李宇春以及她对艺术和时尚的不妥协态度,我想创作一些非常不一样的东西。当“二元对立”的灵感产生时,我想我必须找一个非常厉害的人来把这些元素糅合在一起,做成一个音乐影像作品” PC Music艺术总监Finn是本次合作项目的创意主导。

  镜面装置呼应录像视觉基础的建构,并多屏呈现录像内容。装置主体采用镜面材料,建构起如音符般律动的反射曲面,并将观众环抱其中。嵌入其中的LED屏幕的光线在镜面装置中不断反射,重现着录像作品中偶像置身镜面世界的真实体验。

  在影像作品里与李宇春相互追逐的那个对象,并没有做出明确的定义,它可以是任何给她带来期待感和压迫感的事物,也可以是李宇春自己。当我们照镜子的时候,会看到自己的不同角度,而“追逐与被追逐”的设定就是看到自我的不同侧面的过程。

  “我搜集和研究过李宇春的经历,我觉得,对于她来说,“WHY ME”是一个非常好的题设,这让李宇春一直在音乐世界中思考自我为何意义,从而成为一个不断前进的探索者。” PC Music创始人Alex说。

  关于艺术家

  李宇春:中国超级偶像,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EMA欧洲音乐大奖全球最佳艺人奖,三度受邀出席戛纳国际电影节并担任颁奖嘉宾,获得WMA世界音乐大奖大中华区最高销量奖和2014APEC最杰出女性奖。

  PC Music:作为英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先锋独立音乐厂牌之一,PC Music的音乐风格新颖而独特,其立意紧贴科技与人性,同时能够做到对创作元素飞变而线聚的把握,被评价为是“无视于传统音乐流派的戏虐复合产物”迄今为止已推出上百首作品,其中多首单曲下载量突破100,000次。曾为麦当娜制作专辑。

  参展作品主创人员:音乐制作A.G. Cook (PC Music创始人)、艺术总监Finn Mactaggart (PC Music艺术总监)、MV导演Kinga Burza、MV摄影和灯光Axel Cosnefroy、装置建筑师Yael Reisner、CGI主视觉Kim Laughton和平面摄影CG Watkins。

  关于展览

  “明天的派对”当代艺术项目是由天娱传媒在2014年发起的先锋文化项目,集结大众偶像、当代艺术家、先锋音乐人和不同领域的创作者。通过艺术展览项目的形式记录和反思,共同讨论并协作创新,当下流行文化、科技、媒介和社会。一切非同寻常的合作都属于“明天”的创作模式,“明天的派对”正在尝试记录这一门类。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