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黄浩深:我喜欢给画作留些悬念, 这亦是情怀所在

2016-07-04 16:29

  ■黄浩深 香风十里弄晴晖

  在2007年十香园纪念馆重修落成后,作为自小在十香园接受启蒙和熏陶走出来的画家,黄浩深深知其责任与使命,不违居廉后人居玉华女士及其先生梁励存的期待,承前启后,薪火相传而创办了十香园草堂,经过近十年教学实践,已经形成了院校外的专业而系统的中国花鸟画教学传承基地。正如前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张治安教授在观其展览“逸静清醇——黄浩深中国画作品展”后说:“十香园有后人了!”

  黄浩深在创作和教学实践中,目前考虑更多的是中国画的纵向问题,他重新审视中国花鸟画发展以及十香园精神的传承之后,从今年开始,一改以往格局,呈现在记者面前的“十香园草堂”既秉承私塾式授课的传统模式,又具备了展览交流的功能,互动性和学术性融为一体。

  在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期间,谈及中国画的学习问题,黄浩深直言:“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学生们分享,我认为,这才是学习中国花鸟画的正道。”

  传统的中国画艺术应该由青少年开始培养,“如何从小孩开始培养学习系统的中国花鸟画,近几年的尝试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我将根据成年人不同年龄和个体水平层次深化每个人创作能力的指导,并邀请了美术学博士作艺术指导。”黄浩深一边指着墙上学生、老师以及自己的作品,一边跟收藏周刊记者说道。

  整个空间的墙壁均全被画墙常用的毛毯包裹着,所见的墙体均成为了展线,上下隔成了两层,整个空间挂满了黄浩深不同系列的作品。目前的“十香园草堂”格局与氛围确实跟同类型的培训中心有着不一样的品位和格调。

  在海珠区最繁华的地带江南西商业街中,“十香园草堂”可谓大隐隐于市,草堂门前布满了各种花草,在草堂内透过透明落地玻璃,便可以感受到郁郁葱葱的绿色花草的生机勃勃,黄浩深说,这都是为教学而专门栽种的十几种四时花草,“学生随时便可以对着各类花草植物写生,一个优秀的花鸟画家,必须也是半个植物学家"。

  对话

  工笔画并不是工艺画、工匠画

  收藏周刊:“工笔复兴”在近年成为热门话题,但是依旧存在巨大的争议,您怎么看待工笔画被诟病匠气的问题?

  黄浩深:现在很多人对工笔画仍存在很大的争议,认为费时耗力。我认为这是不了解传统中国画的发展和学习方法。中国画的学习需要临摹,需要走进传统深处,实现和先贤的沟通,同时注入自我才情……

  宋画给我最深的感受并不是技法如何高超和形象如何栩栩如生,而是画面表现出来的自然、诗意与宁静。正是基于这样的感受与共鸣,从我的探索角度来讲,我认为工笔画并不是工艺画、工匠画。在学习和做人做事中,必须就要有种工匠精神,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艺术家,但优秀艺术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

  每一笔每一点都必须运到丹田气

  收藏周刊:您认为工笔画的核心在哪里?

  黄浩深:核心和灵魂是线,一条好的线,它具备有内在生命力,是写出来的,不是描出来或拖出的,跟书法一样,要有书写感。

  所以,我要求无论是零基础或是来进修的学员都必须由一条线开始,由临摹宋人小品入门,基础扎实了,达到一定能力(临摹与写生)才转入没骨法,再到撞水撞粉法和不同肌理的表达与运用等技巧,经过这几个阶段的学习,工笔、小写意大写意的创作就可以自己的情怀随意表达了。

  很多人画画总是强调“气韵生动”,但如何“气韵生动”就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并做到。其实,说白了,画画的时候,手只是其工具之一,每一笔、每一点都必须运到丹田气,气到才力到,笔墨才能透纸。现在很多人画花鸟画,画的时候实际上也只是按照画水粉画的技法来画,只不过画笔变成了毛笔,颜料变成了墨。

  在工笔技法中,还有水线一说。国画中留水线,既有装饰的味道,又能塑造凹凸感,还可以拉开相邻物体之间的关系。水线与普通的勾线一样,同样需要用气“压”出来。线是中国画的优秀传统,是绘画作品进行的首要步骤,完美的线塑造了完美的造型,能够为着色、气韵、意境的诞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用笔、用线是中国画的基本方法,也是中国画艺术最为重要的基础。

  二年级以前启发孩子绘画兴趣是必须的

  收藏周刊:您认为素描和工笔画之间的关系如何?

  黄浩深:中国画中无论意笔还是工笔,都非常讲究用笔,工笔画的染色不应该是填出来,而是按照不同物象的结构特征以分染法写出来,花鸟画中如果涉及太多西画中的素描速写与照相机图片影像,影响会很大。中国画是散点透视,而西画则是焦点透视,况且,中国画是线性造型,古人画国画本来没有西方素描的技法。

  有些人认为,孩子学习工笔画会影响想象力,会扼制意象思维,其实,我从教学实践中观察到,小学二年级以前阶段以多种不同方式启发孩子的绘画兴趣是必须的,我翻阅大量资料都很难找到古人是什么年龄才开始画画,为了探索小朋友能否学好国画,几年前我决定尝试教小朋友画工笔画,效果竟意想不到的好。

  最重要的是,在现实的浮躁社会心态中,让少年儿童们能够找到一种安静思考学习的方法,培养一种专注力、观察力、分析力和判断的能力。

  近年尝试山水与花鸟的融合

  收藏周刊:您曾说过您在画面的选择上与很多前辈都有不一样的理念,并且一幅画中经常蕴含多种技法,您在艺术探索上有怎样的心得?

  黄浩深:中国画与西画不同,中国画讲求的是意念和情怀,西画强调纯视觉的冲击。在我看来,国画表达的是人的情感,情怀味,而情怀是隐藏在画里面的,是一种意象,并不需要直白地表现出来。例如表现盛夏的蝉鸣,那只蝉不一定是看到的。我喜欢给自己的画作留下些许悬念,给读者一些空间,也是自己的情怀所在,因而,在我的画面中,我宁可追求蝉叫的意境,而不会直白地画上一只蝉。

  说到艺术探索,我觉得用全意笔技法不能全面表达我对花鸟画艺术的情怀,传统的工笔花鸟简洁精练的形式不一定完全适合我表现出大自然和人生情感,单一的折枝式花鸟,我以为亦不能完全表达我所感受的大自然生态环境的丰富。因而,近年来我在创作实践中尝试追求写意性与具象性的结合、写意与写实的相融,山水与花鸟的融合。

  收藏周刊:您的作品都有哪些类型的探索?

  黄浩深:我的作品现在大致分为几个方面。一是用生宣画工笔,在传统工笔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而与传统画法差别也很大,但是出来意蕴远比双钩渲染要好,意象深远。二是传统的没骨画法也是一个系列,与撞水撞粉相辉映。我现在也在探索如何将山水与工笔花鸟相结合。我每年都会给自己一个课题探索,去年就是在思索如何深入撞水撞粉,我认为居廉居巢的撞水撞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画小草也有一个系列,以素墨来画主要是想要表现坚韧的小草里的禅意。

来源:华夏收藏网-名家动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