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萧娴书法中“重”、“拙”、“大”、“圆”的艺术灵魂

萧娴一生都执着于对书法艺术的创作研究,她不断地否定“自我”,再进行创新研究,在这样的进程中,打造出了具有萧娴独特个性的书法风貌。

萧娴崇尚壮美,“重”、“拙”、“大”、“圆”的艺术审美风范,这种审美观贯穿在了她一生的书法创作中,形成了她书法艺术特色的灵魂。时人都知道,萧娴擅长三种书体:隶书、篆书、行书。这三种书体,不论何种形式均都表现出了“重”、“拙”、“大”、“圆”,即厚重雄强、古朴率真、磅礴大气的特征。“重”,是浑厚、凝练、有金石之气。萧娴的书法作品中,篆籀气息很重.她认为:“学习书法应以蒙隶入门。措书是从篆隶而来,篆是圆笔,隶书是方笔。圆笔方笔掌握到了,不论写偕书、行书或是草书都不难掌握了。”这说明她在案隶行楷书各体中都渗入了篆籀的用笔方法。

欣赏她的每幅作品,不管是案隶行措,都同样始终贯穿着一根线,这就是篆隶的渗透。萧娴书法取法秦汉碑刻,终其一生对“三石一盘”的追寻,使其书法有宽博朴拙之气,加之篆籀气息在其作品中有充分的体现,则构成了其书法艺术厚重、雄强、豪迈的内在气质。“拙”,是古朴、率真、生湿但有意趣。萧娴书法的笔画和结构中加之有这种孩童式的朴拙和天真,尤其越是晚年的作品,这一特征越加明显。当代书法家赵冷月的书法也有这种孩童式的“拙”,他是衰年变法,作品中表现出天然率真的态势。

但与之不同的是,萧娴书法中的朴拙与天真是逐步演进形成的,并非突变的,不是衰年变法。也正是因为如此,萧娴的书法在意境的构建上相比赵冷月更趋于自然,无浮华之气,具有天然去雕饰的美感。拙能生稚,稚中见巧,巧而生秒。萧娴行书作品中字的结构以及笔画表面上看有孩童般的稚嫩和愚拙,然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她的“稚”和“拙”之中处处散发着灵动和生机,这便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也是萧老书法创作中的精华所在。“大”,指险峻、伸展、有高远之感。“大”是萧姻书法艺术特色的核心。萧娴作书极重气势,气势滚滚,古朴典雅,意韵悠长。她书法作品中的字,皆点画丰满,结构端庄稳重,既无虚浮之笔,也无奇险之态。萧老认为:“写字要讲究气势。有气则活,有势则峻。气势相连,神采奕突。”

她还说:“写字要笔笔相生,首尾相顾,气以贯之,方能成活。字能活则有神,如画鸟雀,传神在目,目能活则有神,其理一也。她写大字,有大开张大气势,字与章法结构上讲究在平衡的基础上又富有奇特的变化,甚至是夸张。她的作品中有一种“气壮山河、势不可挡”的魅力,更有一种苍浑稚朴的感觉,好似作品出自较久远的年代似的。这与萧姻作书从秦汉碑刻取法,以及其书蕴涵着浓厚的蒙籀之气有关,更体现了萧娴胸中的浩然之气。

分析萧娴擘窠大字的结构,从其特征我们可以看出,她在行措书上,追求中宫紧密、外部夸张的态势,在平衡中求险峻,以大支小,结体上追求自然天成,因势利导,笔势开张,对间架结构不进行刻意的安排,给人以长撇大捺、浑然长舒,恣肆朴拙,奇纵高远,内涵丰富之感,恢弘、宽博大气之象。在章法上,字距和行距相对疏阔,十分和谐。萧娴也极爱写大字,大行书。

她在十三岁时就曾在广州写下丈余匹的对联,字大如斗,人以为神,自此,便有“粤海神童”之称号。八十岁高龄,她举办个展,在展览上,书有“江山多娇”四个字的丈二匹行书横幅,力能扛鼎、势如山倒,充满了浩然之气。据悉,萧老八十二岁时在贵阳写了许多大字,颇得时人普遍赞赏,临走时还被特意请去为贵阳火车站题下“贵阳车站”四字。很多书家晚年的作品都或多或少有衰退的迹象,然而,萧姻正相反,她即使到了髦塞之年,其作品依然神韵、气力皆备,“风流”不减当年,这来源于她对书法源源不断的热情和对追求书法艺术的永不满足。“圆”,是萧娴书法术特色的气韵。

萧姻在总结其擘窠大字的用笔方法时说:“惟当告者,捡管则气圆。”先师康南海教我四指争力法,后在实践中觉得,四指层累而下,掌虚指实,更适我用,久之便操纵自如,尤便于捻管,築隶行措皆宜。萧娴书写篆隶作品时,所用的“四指层累而下”抢管执管法,是她长期以来用实践的总结。而要达锥画沙、印印泥、屋漏痕,折铁股的效果”,是她通过“抢管”这种笔法,使其线条达到气圆饱满,力透纸背的效果,使其节奏连绵,行笔沉稳均匀,表现出一种圆润之美。萧娴这种圆转的笔法当然也与她研习“三石一盘”是分不开的。“三石一盘”的相同之处俱在圆笔运用。加之其师康有为的作品也多用圆笔,这也是萧婉圆转笔法特殊的来源之一。

林散之先生曾对其隶,临《石门颂》赠诗云:“能以笔法追刀法,圆转自如出性灵;我亦喜临汉隶字,未能如此见精神。”可见,林散之老先生对萧姻这种圆转自如的築隶笔法和线条非常的欣赏和推崇。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