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高大庆青花作品/ 大/ 家/ 谈/饶中亮

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从业/
知名外企和国企高管/
知名投资顾问/
诗人/画家/摄影家/
著名陶瓷收藏家/鉴赏家/评论家/饶中亮




植根传统 厚积薄发
——陶艺家高大庆和他的青花陶艺




2020年5月,广州。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醉意幽蓝 – 高大庆青花作品展》。展览比较系统地展示了高大庆近年创作的70件作品。这是高大庆作为一个陶艺家,第一次在国家级的博物馆独立举办陶艺作品个展,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作品是和陶艺界的广大同仁第一次见面。这当中自然也包括和高大庆相识多年的我。作品在展览馆和网上展出以来,陶艺界近百位大咖都做了简要的评论,好评如潮。我注意到一些评论感叹于高大庆何以在短短的十年余之间,从其他的艺术门类走进了竞争极为激烈的职业陶艺家的行列并且才华横溢。在我看来,高大庆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一个长期积累,天道酬勤,厚积薄发的结果。

高大庆,1964年生于十三朝古都西安一个书香门第之家。 韶华之年,便拜陕西著名书画家宫葆诚先生习山水画,拜苏体乾先生习花鸟画。西安历史上就是文人墨客荟萃之地,而解放后长安画派的创立和形成,浸染颇深。1986年大学毕业以后,因其颇具艺术才华,在西安留校从事管理与编辑工作。1992年调入深圳。及后,大庆在文人荟萃,市场繁华的岭南大地,从事品牌策划,广告创意,艺术摄影等工作,均硕果颇丰。他的作品,先后荣获深圳文博会之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之中国陶瓷艺术大赛银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之工艺美术飞花奖金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等重大奖项。作品被四川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中国陶瓷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穆罕默德六世现当代艺术馆等专业学术机构收藏。高大庆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研究馆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现代陶艺研究员研究员,西安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市美术家协会陶艺艺委会委员,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陶瓷科学与艺术》杂志编委,《深圳当代工艺美术》丛书编委,《匠心南粤》丛书编辑。

中国是举世闻名的陶瓷古国。古老的陶瓷文明,源远流长,瀚若晨星。高大庆涉入其中,用功颇深。近十几年,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全国各主要的产瓷区。每到一地,不是走马观花,浅尝则止,而是踏踏实实地撸起袖子,从陶瓷制作的七十二道工序一点一滴做起。许多产瓷区,他还多次拜访,不辞劳苦。近几年,他更是分别在景德镇和深圳设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不断地往来于深圳与景德镇之间,专事陶艺创作。这十几年来,他同我国众多杰出的陶瓷艺术家,教育家结下深厚的情谊,而这些陶艺家的言传身教,倾囊相助,为他的陶艺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当中,他也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许多陶艺家动人心魄的片刻,成就其摄影集《陶元浴素》——中国当代陶艺家黑白影像,现已拍摄并发表陶艺家肖像八百多人。高大庆是用心投入陶瓷创作,用情见证中国的当代陶艺,构筑了他个人视角的当代陶艺黑白简史。

高大庆的陶瓷艺术经历与成就,使得他得以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日用瓷创新设计青年人才培养,景德镇民间青花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等高研班。在这些国家级的专业学术培训课程中,高大庆聆听众多著名教授的系统讲学,与业界专家们面对面的深入沟通,创作提案经过博导硕导的甄别肯定,通过学习、考察、创作、出版、展览五位一体的梳理,使得他对中国陶瓷的历史与现实,以及他未来陶瓷的发展道路得到理论上的储备积蓄,与实践上的提振升华。

中国的传统陶瓷制作及装饰手法,按用途分,计有日用瓷和陈设瓷;按造型分,计有瓶、罐、盘、碗、壶、碟、杯,和文房等;按装饰方法,计有青花、釉里红、玲珑、古彩、粉彩、新彩以及高中温颜色釉等。加上历史上的五大名窑的地方特色,陶瓷制作手法之丰富多彩,不一而足。高大庆选择青花作为其陶艺创作的主要方向,显然有其自己的深思熟虑。高大庆是一位品牌策划的业内高手,他把自己的陶艺创作,从一开始把自己的作品创作置于“公开象限”的思维状态中。传播学上经常提到的“公开象限,所谓公开象限,就是将已知与未知,隐秘与潜能分为四个视窗,分类处理,分享过往,揭示私密,寻找盲点,挖掘潜能。在创作的过程,对高大庆来说,就是不断拓展公开象限的维度的过程,将每一件作品的创作放在这个空间来布局谋篇,不拘成法,力求使得作品的立意更为清新,呈现更为灵动,从而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陶艺创作语言。于此同时,作品的思维深度和艺术水平,不断得到观者的认可与好评。

青花,是以钴矿料在陶瓷坯胎上绘制,然后施透明釉,入窑高温烧成后呈现蓝色。青花始于唐代,成于元代,盛于明代。明代以前,多为官制。故精工细作,不惜成本。其题材、纹饰、构图,以及绘制均逐步形成规制,不可逾越。明代以降,官窑供不应求,民窑介入,始现“官搭民烧”。材料、技术、工艺标准走向民间。明末清初,官窑断烧,推动沿海外销生产。相对于官窑青花,民间青花在装饰图案上就宽泛许多。各式民间题材,皆有反映。具体表现手法上,也不拘一格,心到收到,成品很快,以满足批量生产的需求。久居深圳的高大庆,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岭南地区的民间青花,他还多次到粤东潮州、梅州的民间窑口考察学习创作,进而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图案纹饰细心钻研,加上专业院校系统地学习研讨,遂逐步将自己的陶艺创作转向青花。

传统的民间青花艺人,多没有经过专门的文化教育与绘画培训,其绘制手艺,不是家族的心手相传,就是从其社会实践中的灵感之中信手拈来。经过愈三百多年的发展,演化,民间青花逐步形成了笔划简练,形态抽象,意趣率真,自然天成的艺术风格。建国以后,民间青花一度式微。及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江西省陶瓷研究所艺术室承担了国家科委下达的关于《现代民间青花》的研究课题,对当代民间青花的研究与创作,才逐渐引起关注。现代民间青花的开拓者秦锡林教授,对此有一个高度的概括:即所谓“四性”:世界性,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潮流;民族性,要有中国文化的精髓;地域性,体现本土文化的内涵;个性,体现艺术家的风格特点。

从高大庆近期的青花陶艺作品,可以大致梳理出两个发展脉络:民间青花系列和实验青花系列。这两个系列,无不体现出他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既有对古法的尊重与传承,更有自己的思考与创新,均收异曲同工之妙。

仙鹤是传统民间青花常用题材。高大庆从明末清初岭南地区外销民间青花纹样中获得灵感,勤于练习摸索,掌握了“一笔点画,逸笔草草”的创作心法。但是,他笔下的仙鹤,又与传统民间青花纹样有很大的不同。青花作品中,青花的“青”与瓷坯的“白”的颜色,层次,形制,构图,对撞,颇见创作者的功力。传统民间青花的“白”多于“青”更是彰显其一笔到位,一挥而就的形式特征。而高大庆的当代民间青花相较与传统民间青花,在青花的材质上,精挑细选;在笔划的应用上,更加简洁;在动物的形态表达上,更具情感。因此,他对“白”的经营,是白得更白,白得更多,白得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高大庆持白当青,画鹤栖不画水,翔不画云,意在画外,以少胜多。

相较于传统民间青花,高大庆在对仙鹤的形体结构充分细致地了解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提炼和夸张。仙鹤长嘴小眼,那举重若轻地一划一点,再搭上头顶与颈部那圆润浓重的一笔,就完成了头部传神地刻画。最具肌肉感的胸脯,最需张力的翅膀,顺势生发,笔笔见功。纤细的长腿也只是在关节处略作停顿,稳健挺拔,一笔勾画。用如此简练的笔划,栩栩如生地描绘出仙鹤的栖息,行走与飞翔的瞬间动态,还要兼具群鹤之间的顾盼生辉,绝非易事。高大庆为了这寥寥数笔,经年累月地琢磨,实验,反思,直到呈现出满意的效果。此时,他的手上,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胸有成鹤,手转心随,起承转合,一气呵成。与传统民间青花相比,高大庆的现代民间青花的突破之处,在于欣赏作品的工艺,材质之美的同时,实用性在不经意间被弱化甚至抽离,从而升华至精神层面的艺术享受。  

《天外-寸心》,作品名称和内容达到完美的统一。“寸心”取道教人心渺小,天外有天,此生无悔,从一而终之意;与作品中的一对仙鹤对视相拥,竞逐蓝天的场景非常契合。从构图上看,作品动静结合。中心的圆,规整而沉静,似莽莽苍穹;而画面中心的一对仙鹤,则展翅高飞,动态生动。瓷盘周围的纹样,看似随意,但手感十足,且每一笔的下笔取势统一,恰似仙鹤从河面起飞时溅起的涟漪。

高大庆的实验青花系列,则是在青与白的应用比例上,呈现出另一番意象。做为秦岭山脉下成长的西北汉子,家乡的山山水水早已经融入自己艺术创作的根脉。秦岭位于陕西南部,渭河与江汉之间。而历史上,人们通常泛指秦岭为其中部延伸出来的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北有黄河,南有长江,史称“龙脉”。置身于秦岭之间,丛山叠嶂,云雾缠绕,美不胜收。高大庆用青花分水技法来描绘秦岭,是再贴切不过了。青花分水工艺要求很高。需将青花分水料按创作需求调成三至五种浓淡不同的料水,笔尖不挨坯体,手指的挤压笔肚,从而形成浓淡渐变的层次。高大庆的实验青花作品,青花发色纯正,清澈,层次多样,过度自然。这固然与高大庆采用上好的青花料有关,但更是他得益于从众多青花分水创作的艺术大师们学来的备料工序。每一次备料,就要耗用个把小时。 

《青脉-天地立心》描绘的是高大庆心中的龙脉。位于龙脉中心位置的终南山,为道教全真派发祥地。历代名僧也在此修行者。作品的造型,酷似我国传统礼器玉璧,洞天福地,寓意吉祥。在“青”“白”关系的处理上,“青”占据主要面积,但画面中的留白,好似盘旋的白云组成的飘逸的脉络,将画面巧妙的分割。白云之下,是蓝天环绕若隐若现的群山。山的肌理和白云的多姿,通过分水技巧不露痕迹地展现出来。画面正中的造型,似人,似山,犹如仙境,引人遐想。

高大庆长期工作、生活在节奏紧张的深圳。激烈的市场竞争,繁忙的工作节奏,沉重的创业压力,使得对生活较高要求的社会精英需要有机会,让高度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紧闭的心扉得到释放。高大庆的作品,特别受到都市精英们的喜爱,这绝不是偶然的。高大庆的青花陶艺作品,精致单纯,又经得起细细品味,给人们带来了内心的享受与宁静。人们在高大庆的作品中,即能找到他们熟悉的岭南民窑的影子,又能被他作品中全新的技法和超脱的立意所深深吸引。

高大庆正值艺术创作的盛年。愿高大庆在青花陶艺的创作之路上,继续奉献出更多更精彩的作品!


2020年7月9日


陶元浴素/饶中亮/2016年12月24日/高大庆摄影




《天外-寸心》/直径450mm 高43mm/景德镇/2018年



醉意幽蓝——高大庆青花瓷作品展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掬一文化(深圳)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陈家祠中西展厅
展期/2020年5月6日至8月2日(周一至周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