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高大庆青花作品/大/ 家/ 谈/ 姚 春

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馆长/姚春




“性灵”——“滋养”



“天才是精湛的技艺+别的什么东西。‘别的什么东西’何所指,我们一时还搞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我是非常清楚的,一旦我听到或者看到什么,我就马上能认出,那就是‘别的什么东西’。”——房龙《人类的艺术》

在“醉意幽蓝”高大庆青花瓷作品展上,我看到了那个“别的什么东西”。我们撇开艺术批评,艺术理论对我们长期的塑造和感召,从而养成了我们的审美趣味不谈,你只需要靠近他,观看他,触摸他,你就能如孩童认知一个新的事物和世界一样,清晰地感触到,并感悟到那个“别的什么东西”。

在大庆兄的作品中,我们能深切的体会到,陶瓷当且仅当是一个“物料”的概念。当陶瓷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才具有了艺术作品的物性特质。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观看,其作品中蕴涵着中国人传统绘画中对于笔墨与宣纸之间的关系的深切体悟,只是在这里,他们被转换为陶瓷和釉彩了。即使是一朵花,一只鹤,一处肌理,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他的丰富多彩。在他眼里,陶瓷已不再是陶瓷,笔墨也不再是笔墨,他们构成了艺术作品表达和呈现超越性存在的一个基础。在大庆兄这里,他让陶瓷,让釉彩去言说,让这样的物性特质闪烁出精神来。

对超越性存在的领会,究其根本乃是生命体验,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性灵”。大庆兄以自身之生命体验,通过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独特的“艺术语言”,即在形式上让人直观的产生美的感觉。这艺术的语言我们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这或者就是来源于这个有“性灵”的艺术家自身的学养、传承、创新乃至感性的生命体验,并将自身的这些体验与物相连,并将这生命体验的物表达和呈现出来。这种呈现就是艺术的呈现,乃至就是艺术本身。


2020年8月1日



姚春肖像/本人提供


《域鉴 - 古风》/320X1130mm/景德镇/2019年



醉意幽蓝——高大庆青花瓷作品展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掬一文化(深圳)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陈家祠中西展厅
展期/2020年5月6日至8月2日(周一至周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