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人物·当代著名画家——董植葵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865319790.jpg

艺术简历

董植葵,,1954生。结业于中国美术家协会首届花鸟画高研班。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沈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雪芦画会理事。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沈阳书画院首批签约画家,沈阳市艺术惠民工程特聘教授,辽宁省冰雪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871016380.jpg

多年从事中国画的教学工作。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 师从著名画家张英郁学习工笔、没骨、小写意花鸟画。打下了坚实的传统绘画基础。学习过程中曾得到前辈艺术家钟质夫、郭西河的指导与肯定。

在中国美协学习期间,得到霍春阳、郭怡宗、韩文来、郭石夫等当代著名画家的指导,从而技法更加纯熟,意韵更加深厚。作品风格鲜明,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典型的文人画特征。

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大胆的探索。首次将京剧唱词词意融入了中国画的创作,并在鲁迅美术学院成功举办“翰墨梨园”董植葵京剧唱词词意画作品展。获得业内人士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轰动效应。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874456150.jpg

出版有《花鸟画技法》、《花鸟画教程》、《董植葵画册》等专著

作品《清韵》、《美人蕉》、《白芍》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

作品《水仙》被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

作品《高秋图》被中国美协培训中心收藏;

作品《铁骨铮铮入梦来》被“918”纪念馆收藏;

作品《梨花颂》被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收藏;

作品《细雨霏霏》被沈阳市档案馆收藏;

作品《牡丹》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作品《绣球》、《秋韵》、《硕果累累》获辽宁省中小幅作品展银奖;

作品《向日葵》获辽宁省中部七城市美术作品联展银奖

作品《香远益清》获中纪委恢复重建30周年书画展银奖;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88144807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89672009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固 守 田 园 为 没 骨

——读董植葵的没骨花鸟画

当今中国画坛上,专攻没骨画的画家可谓凤毛麟角。植葵算得上是一家。其作品显露出深厚的传统没骨画功力。

上世纪中后期以来,一些前卫中国画家创造出来的如拓、印、添加挥发剂等技术,在一定层面上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技巧,一时间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但植葵没有追求这种时尚,他的观点是“再好的技术不是艺术”。抱定这样一种艺术理念,他坚持习练笔墨,坚持向传统学习,排除来自方方面面的干扰与诱惑,默默的钻研着,刻苦的探索着。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3865566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2366751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几十年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其画作有了长足的进步。欣赏他的作品使我感到兴奋与欣慰。一则为植葵取得的成就感到兴奋,二则为濒临失传的没骨画法有了优秀的传承人而感到欣慰。

每与植葵谈起艺术追求的方向时,他总是坚定的表示:我学习没骨画法三十余年,我喜欢它,它是我一生的艺术追求。尽管很苦、很累,但我从中体会到了乐趣,领悟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我要为它固守田园。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3523746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4066470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植葵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师从著名画家张英郁学习工笔、没骨、小写意花鸟画,打下了坚实的传统绘画基础。期间大量临摹了恽南田、任伯年、李鹤筹、钟质夫等前辈艺术家的作品。对没骨画有了深刻的认识与理解。盖因英郁先生师承钟质夫教授,因而植葵的画风一开始就受到钟先生的影响。植葵埋首其中,深悟其理,受其影响较重。在用笔、用色、构图等方面明显看到了钟先生的痕迹。其画作得到钟先生的充分肯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的一次展览会上,植葵的三幅没骨画作品同时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其没骨画水准可见一癍。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5595721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5918994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植葵坚持学习没骨画,不是简单的画面上的传承,而是积极的学习传统绘画的精髓,进而面向生活,表现和歌颂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在他的眼里,大自然中最淳朴、最自然的景物都是表现的题材。《向日葵》、《清韵》、《基石》等都是从生活中得来。

读他的作品感到生活气息浓郁,传统功力深厚,文人画的气息扑面而来。

植葵在色彩的运用上也是十分独到的,《秋天的童话》,铺天盖地的大红色,表现了秋天的丰收喜悦;《蝴蝶兰》淡淡的几笔浅绿,把恬静的心情勾画的惟妙惟肖。著名画家霍春阳先生在观其作品后欣然题跋:植葵道兄用没骨法作画笔法纯练,用色适宜。深得传统绘画精髓。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5916878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6661961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植葵的画需要读,需要品。因为他的画作中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含量。他不是一笔一笔的描型或拘于成法,而是在努力探求画理,深谙其意,以期求得表达之意。吸收前辈成功的技巧,大量写生,从自然中取意,再融多年学养,直抒性灵,所以植葵的画读来情趣盎然。

植葵儒雅,凡相识者都能感觉到这种与生俱来的特质。偶有相知的朋友们小聚,清茶一杯,每以历史掌故,古典艺术为话题,常常在名篇佳句朗朗上口之时,伴随睿智与激越漓洒座间。兴浓不尽,一段京剧清唱《铡美案》、《赤桑镇》,板眼相扣,韵味十足,决非少日之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897059365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0409166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植葵善于把传统文化的精华吸收到他的艺术作品中,不断丰富其作品的文化内涵。我们从他的作品中深深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气息,感觉到了文人画的魅力。

李钟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1133038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1404847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1739075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2298887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2676184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2906860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3297806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3864489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4136028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4476364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02/159635529049564080.jpg

董植葵先生作品欣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