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公社2017首个群展 关注“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

2017-03-17 00:28

“一幅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群展

“一幅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群展

6

北京公社

已结束 1.4万+

北京公社2017年推出的首个群展:“一幅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3月16日,北京公社开启了一场全新的展览:“一幅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展览由姚梦溪担任策展人,邀请了6位(组)艺术家参展,这些艺术家都是策展人长期关注的,他们都以各自所出生的地缘语境进行了创作,组成了此次以影像为主要媒介的展览。

  虽然一直以来关于地缘政治的讨论不少,但此次展览意图以一个全新的视野和角度进入到艺术家的工作和讨论中。在策展人姚梦溪看来,从事当代艺术,我们不能永远都在以西方为主体的语境中去探讨问题,而应该回到自己的当代艺术发展需求上,寻找更新的工作方法,走向更广阔的社会现象和田野。

“一幅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展览现场

  此次参展的这几位艺术家,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区:比如唐潮来自一个不起眼的湖南小城,余果来自重庆,黄淞浩来自郑州。这几位艺术家勾勒出了中国内陆的地理轮廓。这个轮廓是由社会管理,劳工政治以及日常生活价值和消费所支撑。郑源将这些内地特有图景,抛到全球化空间的重组图景中,正是这些舶来的景观,指向了全球化生产下的地域文化的压制和紧张关系,何锐安作品则是将这种关系通过讲述复数化。吴其育、沈森森、致颖的历史考据将这一背景向前拉伸。

唐潮作品

  当下,全球民族主义倾向比之前凸显,地域文化成为关注的一个新热点与话题。在策展人看来:“后奥运时代,中国经济和全球化关系日益密切,表面看似乎逾越了地域和意识形态上的障碍,加速并顺畅地与国际化接驳。实际大部分交流仍是借图像和抽象概念进行均质化沟通。刻意减少语境取得的交流幻象,加深了内部的分裂。这类“顺畅”意味着更深的区隔,使得一直存在于某些艺术家创作中,基于语境进行的观察和生产,在日益景观化的艺术展示中被遮蔽。尤其严重的是,展示制度和基于具体的艺术工作已经撕裂,而这些具体又特殊的语境恰恰是当代艺术最本质的源头。”

  “一幅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引自王尔德的论述,其后半句更深刻地指出了其中的原因,“它漏掉了一个人类永在那里上岸的国家。人类在那里登陆后,向外望去,看见了一个更好的国家,又杨帆启程。”其描述的事实是:我们永远都在向往一个乌托邦式的城市或空间,而它也许只存在于人类美好的想象里。

“一幅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参展作品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