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与亚洲当代艺术的多元对话

2017-03-21 17:27

  刘野:现实的矛盾,情感的潜藏

  刘野《诗人》 1999 年作 油彩 画布 169.5 x 199.8 cm. 估价:HKD12,000,000 - 18,000,000

  刘野独有的童趣语彙,不知不觉地就让观者融入《诗人》中的世界,迴绕在个人自身和艺术家童年的回忆之间。1999年作的《诗人》不像一幅卡通画那么简单。人物正面朝向画外的观赏者,让观者在观看的同时也同样在「被观赏」。画面中心拿著一本书的小男孩俨然就是艺术家本人,背后的一对翅膀也显示了他不寻常的身份,彷彿就像天使下凡,他的身形只有旁边两位小女孩的一半,三人一同歌颂诗句,传达给观者平安、喜乐的视觉效果。左右双方的小女孩手中各捧著一大把红色的鬱金香,其花语正是爱的宣言,喜悦、热爱的情绪通过红色的帷幕从画布穿透而出。「红色」是刘野小时候绘画时经常用到的颜色,在他成长过程中,他也理解到这个颜色在政治上的涵义,画中笔直站立的三位人物,排列方式恰好将画面切成四等份,画面几乎完全左右对称,严谨的场景铺陈下实是艺术家当下的个人感受。

  曾梵志:风格的蜕变 — 乱笔系列

  曾梵志《鹿》 2010 年作 油彩 画布 220 x 180 cm. 估价:HKD10,000,000 - 15,000,000

  曾梵志近年来最独特的成就──「乱笔」系列。2010年已经出现了主题与构图上的崭新蜕变,他结合了风景和动物,目的是为了启发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本质在于精神层面的探讨,全面超越了以往使用符号来叙述的模式,《鹿》即是其中的代表作。画中的鹿彷彿沿坡上爬的途中回头凝视,前景为浓密树枝的森林,反覆交错的树枝苍茫有劲,明确扎实的笔触由下往上延伸,蔓延至整个画面。曾梵志运用线条的粗细变化并不仅是对于树枝的描绘,近大远小的透视与其间緻密的交织,更暗示了画面的空间感和景深。

  张晓刚:描绘心理叙事深度

  张晓刚《失忆与记忆:床》 2003 年作 油彩 画布 120 x 150 cm. 估价:HKD 2,500,000 - 3,500,000

  张晓刚在2003年开始以静物画的方式重新诠释早期「描述」系列中曾出现过的一系列物件,如灯泡、手电筒、笔记、床及电视等等。《失忆与记忆:床》正是张晓刚从人物描写转型后的开端之作,这个时期的作品有著超现实主义的特质,主动放弃现实的逻辑性,深入艺术家潜意识中挖掘其记忆与经验。灰色调的画面经由平滑、不留笔触的方式来展现柔焦般的视觉观感,张晓刚构筑出犹如失忆般的内心空间,而散落在画面各处的物品则作为记忆的具体呈现,承载艺术家的种种回忆。张晓刚先前经常用来表现血缘关系的红色丝线,在新的创作中也得到了延续,具体的去连结各种物品,达到记忆间桥梁的作用。「床」在这样探讨回忆的过程当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承载艺术家情感的同时也成为这个系列最为有代表性的物品之一。

  岳敏君:玩世批判的幽默讥讽

  岳敏君《和平鸽》 2003 年作 油彩 画布 140 x 120 cm. 估价:HKD 2,500,000 - 3,500,000

  创作于2003年《和平鸽》不仅是岳敏君的代表作,画面中的笑脸自画像延续他从1992年开始的个人化符号,以讽刺的剧情将和平与暴力两个衝突的议题同时呈现,构成荒诞的视觉效果。

  《和平鸽》脱离岳敏君早期政治符号介入的表现,改以诙谐的方式质疑现实的存在,画面中排成一直列的三个男子,象徵多数,他们有著同样的特徵和表情 — 疯狂的大笑,岳敏君以不断重複的形象增加画面的与张力,藉由反覆图像的洗脑,强迫性的重複置入,以获得複数增强的力量,达到形塑偶像的效果。而岳敏君企图製造偶像的意图,即是觊觎此角色对于大众的影响力,成为艺术家传递与宣扬的信仰的管道。

  毛旭辉 — 权力的词彙集大成代表作

  毛旭辉《权利的词彙 ‧ 光荣》 1998 年作 油彩 画布 179.7 x 130 cm. 估价:HKD 1,000,000 - 1,500,000

  「毛旭辉—85时期西南群体领军人物。通过早期的『身体』和后来的『身边琐物』始终坚持对『存在』的质问。是一个真正的不声不响的存在主义者。一个不肖名利的生命体验者。」—高名潞《中国当代艺术最具影响的100位艺术家肖像》

  《权力的语彙 ·光荣》画面同时包含了数个权力象徵物件。「剪刀」代表了物件的形体改变与重新布局,是一种强制性、不可回溯的概念,锋利而入侵性强是力量与权力的象徵;而「钥匙」与「锁头」是开启也是锁上,是有限制和强烈控制感的工具,同样也是一种权力的象徵;「红五星」与「旗帜」明显带有浓厚的国家以及政治概念,是威权、体制的代表。毛旭辉在作品中虽是描绘具体物件,但物件彷彿拥有个人才具备的意识和精神,深切表达出精神层面的内涵与概念,图案昇华为符号,各自连结其所代表的意涵,透过隐喻、象徵来调动观者内心的活动,使纯然之物的功能成为了意象化的符号,揭示物件所存在的文化意义。

  奈良美智:永远的小女孩

  奈良美智《出口》 2016 年作 压克力 拼贴 木板 91.2 x 60 cm. 估价:HKD 4,000,000 – 6,000,000

  我希望它不仅仅是一件作品,或是仅仅局限在某个场合的话题,我所追求的是更加根源性的、不随时光流逝而变化的、彷彿渗入人类意识之中的作品。— 奈良美智

  奈良美智1900年代前期以表现性的粗黑轮廓线勾勒画中角色的造型,之后渐渐改变过去粗犷强烈的风格,转为柔软几乎融入背景中的的边缘轮廓。在《出口》中,奈良美智以自信与肯定的轮廓线勾勒小女孩的样貌,运用线条流畅的纯粹美感表现拙朴的趣味性,平涂的块面将物像提鍊成为精简的几何图形组构,将自我观感转化后的抽象表现造型特徵,源自于日本传统民间艺术与马蒂斯的影响。而《出口》以平涂的单色区块上色,结合无阴影的色块与不含透视的背景,奈良以平面化的构图,削减物件空间感上的探讨,与日本传统浮世绘的特徵一脉相承。

  《出口》手持红色爱心形状的主角,头顶上的有著黄色圆形光环,脚踏于方形木台写有「EXIT」的文字,这些象徵死亡的图形符号,暗示形体逝去的表徵。《出口》所表现的不单只是躯体的消逝瞬间的记忆,更重要的是意念与精神的留存,奈良美智透由面对人生无常的主旨,企图宣扬世人要把握当下的生命哲学。

  Mr. — 以萌为主题来开拓当代流行的文化

  Mr.《新的我》 压克力 画布(三联作) 估价:HKD 2,000,000 - 3,000,000

  each: 200 x 130 cm.; 200 x 140 cm.; & 200 x130 cm. overall: 200 x 400 cm.

  「萌」就是御宅族文化的精髓,这些纤弱可爱的「萌娘」是可望而不可即,好像佛像般并不是真实存在,却带有美好而理想的想像,那份「不可能的爱」,就是一种永不为人所接受的欲望。—Mr.

  《新的我》以少女活力的形象与五花八门热闹非凡的场景,创造宛如嘉年华般的庆典,打造Mr.希望以画笔传递的美好世界。作品以少女巨大脸庞为焦点,夸张的造型比例与外显表情,来自浮世绘版画中戏剧性的表现手法,将人物内在的情绪夸张外露,产生独特的戏剧张力。Mr.的作品荟萃经典的日本艺术形式,以当代流行的次文化,开拓独具一格的艺术样貌。

  高野绫 — 少女的异想世界

  高野绫《幸运海滩》 2010 年作 压克力 画布 100 x 100 cm. 估价:HKD 200,000 - 300,000

  我想从所有限制我的力量中逃跑,得到自由。— 高野绫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