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贾文忠全形拓展览恭王府开幕 这是任何一种人工智能都取代不了的技艺

2017-07-02 22:11

  (雅昌艺术网讯 王林娇)北京,在超过200年之前,产生了一种令照相机都震撼的技能——全形拓,并且直至今天高速发展的任何一种人工智能都无法取代的技艺。

展览开幕式在恭王府隆重举行

展览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

  “全形拓”顾名思义是一种把青铜器等立体雕塑拓下来,可以说是一种原始的3D立体成像技术,用宣纸紧覆于青铜器等金石器物之上,再用墨包扑拓,让其周身文字、纹饰、图片无一遗漏地复制到宣纸上,人们看到的不再是一个平面影像,而是立体、如见实物般的全形拓片。

贾文忠先生在展览开幕式现场致辞

著名鉴定专家谢辰生老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7月2日,在北京恭王府就举办了一场生动的全形拓展览,展示的是贾氏文物修复之家贾文忠全形拓的作品及文献资料,分为贾文忠全形拓、贾文忠金石传拓、贾氏文物修复之家等三个板块,来自全国文博界、收藏界以及鉴定界的资深专家均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中国文物鉴定界的泰斗、国家文物局顾问96岁高龄的谢辰生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现场人山人海

  学全形拓不仅要懂金石学,还要懂青铜修复手艺,因此北京传承下的这一支就出自清宫造办处的于姓太监,人称“歪嘴于”。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的宫粉儿都知道,故宫文保科技部就有专家善于修复青铜器,“歪嘴于”同样是这一支的祖师爷。

展览现场观众拍照留念

贾文忠陪同嘉宾观展

  清光绪年间,“歪嘴于”出宫,在前门内前府胡同庙内,也就是现如今的人民大会堂附近开了一间叫“万龙合”的小作坊,专门修复古铜器,于师傅先后收了7个徒弟,其中小徒弟名叫张泰恩,行里人称“古铜张”,他也成为第一代传人。此后这门技艺开枝散叶,其中一部分传人回到了故宫继续青铜修复事业,还有一部分传人出现在全国各大知名博物馆,成为我国第一代文物修复专家,其中就包括第四代传人、贾文忠的父亲贾玉波。解放后他先后为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通史陈列、社科院考古所、中国军事博物馆、大堡台西汉墓博物馆等修复重要文物。

贾文忠先生与开幕式嘉宾畅聊

  《金石永年——贾文忠全形拓展》之技艺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贾文忠全形拓作品器形准确,透视合理,纹饰清晰、铭文规范、效果逼真,全形拓作品邀请多位艺术家为之补绘或题跋,既充分展现了传统技艺之美,又有当代文化的介入,文质兼备。2011年6月,国家文物局委托贾文忠为首都博物馆藏国宝级文物伯矩鬲制作全形拓片,作为礼品赠送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是贾文忠先生的全形拓技艺和审美兼臻上乘,为世所公认又一盛事。

著名鉴定专家谢辰生和贾文忠在现场翻看画册

  《贾文忠金石传拓》展厅讲述传拓技艺对金石学起到的重要贡献,传拓技艺是研究金石学的重要手段,系统阐释了传拓技法、传承及代表人物以及从平面拓到全形拓的技艺演变。

参加展览开幕的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贾氏文物修复之家》展厅讲述老北京青铜器修复业“古铜张”派传承,贾氏第一代传人贾玉波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文物修复大师,通过他当年的修复工作日记、使用过的修复工具、亲手制作的青铜器复制品,让观者更直接感受青铜器修复这个行业。贾氏家族三代共有十人在我国不同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展览对每人工作事迹做了全面总结,贾氏家族参与编著出版物超过30本,对我国文博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吉金萃影》贾氏珍藏青铜器老照片一书,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优秀图书奖,贾氏珍藏的370余张商周青铜器玻璃板老照片,记载了贾玉波及其师父王德山修复过的青铜器,其中不乏珍贵重器。

  三个展览板块较为全面的展示了新中国青铜器修复及全形拓的历史脉络与最新成就,以国家一级博物馆恭王府为平台,发扬传统文化,全面展现全形拓的艺术魅力。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