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北京画院两个学术中心成立五周年 本届年会探讨中国画写意精神在当下的缺失

2017-09-23 16:37

  (雅昌艺术网讯)五年前,北京画院成立了“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与“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五年来,这两个中心成为北京画院研究、展览和出版的学术后盾。

  2017年,时逢北京画院建院六十周年、两个中心成立五周年之际,为了总结两个中心五年来的工作和接下来五年的工作计划,一年一度的“‘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2017工作年会”于9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主任薛永年在开幕仪式上发言

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在开幕仪式上发言

  9月23日上午为年会正式开幕仪式,包括北京画院两个中心的顾问、研究员,国内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的负责人,及来自捷克、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主任薛永年、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分别介绍了两个中心近几年来的工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罗世平作为研究员代表,原天津博物馆副馆长李凯作为博物馆代表,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分别发言;北京画院齐白石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吕晓和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秘书长乐祥海分别向大会汇报两个中心2017年的工作,同时汇报2018年的工作规划。大会由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主持。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

  王明明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北京画院两个中心成立五年来,先后邀请了400多名学者参加了每年年会,两个中心在学术研究、展览、出版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例如在原有齐白石研究的基础上将齐白石推出国外展览,数十位20世纪美术大家的个案研究,艺术家个案出版物、《大匠之门》《画论》等出版物也成为学界重要书目。当然,两个中心的工作还包括问题意识的指导研究,依据艺术研究本身扩展开来,例如找出中国画界存在的问题现象和根源,并拿出来讨论研究。例如研究中国当下书画家的成才规律,当下的成长环境、教育环境是否适合艺术家的成才规律。王明明介绍,今年两个中心年会分别以“由齐白石艺术看当代中国画写意精神的缺失”和“当代中国人物画创作的发展方向和所面临的困境”为主题,这探讨的就是当下中国书画家的状态和面临的问题。

齐白石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吕晓

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秘书长乐祥海

大会由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主持

  据两个中心吕晓、乐祥海两位秘书长介绍,2018年两个中心将会以齐白石山水画为主题进行专题研究与展览,继续推进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绘画出国展出,以及出版齐白石出版物第六册;同时,继续对20世纪美术大家进行个案研究,并结合展览、学术研讨,把大家研究推向深入和系统呈现;出版项目则包括学术丛书、古代书画出版项目等。

9月23日下午,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启,并持续两天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汪亓作为发言嘉宾演讲

  会议开幕仪式后,两中心分举行“齐白石研究”学术研讨会和“传统中国绘画”学术研讨会,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并以“由齐白石艺术看当代中国画写意精神的缺失”和“当代中国人物画创作的发展方向和所面临的困境”为主题,展开深入的学术讨论。

  会议议程如下: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