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798画廊再添一员 神秘的“铁门”后隐藏的zapbeijing

2017-09-24 00:00

  9月23日,一家名为zapbeijing的画廊终于揭开了它之前神秘的面纱,厚重的铁门背后,第一次对公众敞开了怀抱。

  zapbeijing入口

  zapbeijing位于798艺术区01商务楼南楼的楼梯口处,之前是一间空置了很久的办公室。直到有天一支装修队进驻,砌墙、铺地板,甚至把空间入口打造成一个走廊,这让人对空间今后的用途充满疑问:如此神秘是要做什么?真正让人更好奇的,是直到装修队给空间增加了一道类似“冰箱门”一样的铁门,甚至让我们一度猜测这是一家用于存放贵重物品的“金库”、“保险柜”。直到今天,这个神秘的机构终于正式亮相——zapbeijing,它背后的所有者——艺术家渣巴也浮出水面:他是这家zapbeijing的艺术总监,同时zapbeijing带来的首展也是渣巴的个人项目“直到天光已渐”。

  艺术家、zapbeijing艺术总监渣巴

  展览的同名作品是一组渣巴创作于2017年的新作,看似只有颜料的涂抹,背后却是渣巴关于艺术家创作和追求的思考。贾科梅蒂曾说过“我穷尽一生,都在尝试塑造一个真正像样的头像”,在渣巴看来,这也是每个以绘画为主的艺术家面临的问题:一堆颜料何以变成一张画?颜料和画的临界点也是每个艺术家需要寻找的方向,然而很多人走进了死胡同,在原地绕圈出不来;也有很多人,在临界点之前便已倒下……能够到达临界点的,既是幸运者,也是对于绘画的“顿悟者”或“渐悟者”——前者需要强大的内心,在“顿悟”的一刹那便要接受所有可能与不可能的结果;而后者更像是佛教徒,在一步一个脚印渐渐修行……

  左起:《直到天光已渐》、《《直到天光已渐2》、《学院》、《艺术家》

  渣巴的创作看似随意,却要求观者与画面保持者一定的距离。展出的所有作品几乎都有文本来源:有的是渣巴看过的电影的画面,也有的是他拍摄的图片,或者是曾经读过的艺术史的作品,自己在旅途中所见过的场景……甚至有一件名为《浴女》的作品,渣巴创作了七年。

  左:《浴女》 60×90cm 布面油画 2010-2017

  右:《通道》 70×50cm 布面油画 2016

  《一箱水果》 24×30cm 布面油画 2016

  左:《电影》 30×24cm 布面油画 2016

  右:《天蓝》 182×112cm 布面油画 2017

  《下花园》 110×60cm 布面油画 2017

  左:《装修》,右:《永固绿》;与中间壁龛中藏着的《酒仙桥》

  zapbeijing的空间也与一般的画廊有所不同:展厅全部采用自然光,因此这也对观看时间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据悉zapbeijing公众开放的时间为每周四至周日的中午12:30至下午17:30。渣巴看来,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展厅的日光灯,而放弃了眼睛所能自动适应光线的本能;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灯光是靠不住的,因为光线是瞬息万变的,一个好的艺术家不能因为光线束缚自己……因此,今后zapbeijing所展出的作品也是需要适合自然光线的作品。展厅内除了没有日光灯,也没有白墙,取而代之的是鼎着钉子的水泥墙面来悬挂作品。空间看似独特高冷,但是却是最质朴、最接地气的元素。

  展览空间

  从外面看,神秘又隐蔽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渣巴,1975年生于安徽,现工作生活在北京。“HIS try”(他尝试)小组成员。2003年陆续参加过“新纪录展映+1 NEW DOCUMENTARY+1”、“中国首届纪录片交流周”、“上上国际艺术联展”、“间离——重庆独立影像邀请展”、“绘画:修辞与反观”等群展。近期举办的个展包括2015年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的“一块渣巴”,2011年北京今日美术馆的“推迟:渣巴个展”,2010年的“图像作为静物:渣巴”

来源:HI艺术 作者:吕晓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