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彩钻资产配置 蓝粉世纪领衔保利香港2017秋拍

2017-09-26 10:13

  

  蓝色钻石是当今世界现存的最稀有彩色钻石种类之一。据美国史密森尼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估算,在被人们发现的钻石中,只有二十万分之一的钻石有任何浓度的蓝色的存在,这是由于亿万年来的各种巧合,在地质运动中造就了它特殊的结构与色彩。

  蓝色的钻石最早在印度海德拉巴州的Golconda附近的Kollur矿山发现,世界上著名的 45.52 卡拉「希望之星」(The Hope) 及 42.92克拉的Tereschenko也是出自这于个矿山。今天,印度的钻石矿因耗竭而鲜有产出。几乎所有在今天市场上出现的蓝色钻石都来自南非的 Premier矿山。Premier Mine自被开采以来,只有二十万份之一是蓝色钻石石胚。当中很多因颜色太淡而不被评为蓝色,可见宝石级的彩蓝钻是极之稀珍。

  科学家们使用红外线光谱仪,根据钻石中氮原子的存在与否把钻石分为TypeI和Type II两个类别。Type I是最常见的,大概98%的钻石都属于此类,其特点是含有微量的氮原子,其中又以氮原子不同的存在形式分为a和b两种类别。另外2%的钻石属于Type II类型,不含有氮原子,因而显得格外明亮透彻。Type II也分为a和b两种子类别,Type IIa不含有任何可见的其它元素原子置换碳原子,而Type IIb则含有微量硼原子。正是这些罕见的硼原子结构,使这颗钻石有着罕见的半导体型,以及罕见的蓝色。

  Lot 2149为一枚8.26克拉浓彩评级(Fancy Intense Blue)蓝色钻石配粉钻戒指。大多数的天然蓝钻会呈现一种灰色的伴生色,钻石中伴生色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而这枚蓝钻不含有其它的伴生色,尽善纯美。一枚钻石,只有本体内富有充裕饱和度的颜色,并且其色调平衡感出众,分布均匀,才能取得GIA浓彩级别(Fancy Intense)的评级。

  LOT 2149 瑰丽璀璨 8.26克拉浓彩蓝色钻石配钻石戒指

  铂金镶嵌8.26克拉梨形切割天然浓彩蓝色Type IIb钻石,极优打磨,两侧配镶梨形切割钻石,指环尺寸5 1/2

  附GIA证书及钻石类别鉴定信 估价待询

  这枚即将在秋拍中亮相的戒指,主石彩钻重量5.70克拉,与指尖绽放璀璨与甜美。钻石的色彩以粉红色为主,伴生淡紫色。对于彩色钻石来说,在通常情况下单一的纯色应更有价值,然而粉红色钻石往往会因爲略带紫色而使粉色钻石更爲鲜艷,因此更被市场喜爱。它娇俏可爱,不失高贵典雅。气质甜蜜令人爱不释手。犹如丘比特的心脏,在美丽的地方染上了爱的气息。

  正如上文所说,Type IIa型钻石不含有任何可见的其它元素原子置换碳原子,它们以最大的限度释放钻石无以伦比的光学性能,反射周围的色彩和光芒,明亮夺目,火彩明媚,充满活力和生命力。宝石鉴定领域中,净度是对宝石内部与外部瑕疵的评判,它往往会影响一颗钻石的外观以及耐久性,GIA作为专业机构,会记录一颗宝石十倍放大下的瑕疵,并清楚标记其大小、性状、位置等。此枚钻石经GIA鉴定为内部无暇(是毫无内部瑕疵,外部仅有极小瑕疵的类别的统称),这在宝石净度等级中属最高级别,对于一颗粉钻来说更是难得,调查研究表明仅有7%的粉钻可以达到此种等级。

  粉色钻石同样非常罕见,它们的开采量非常稀少,想要得到一颗一克拉以上级别的粉钻,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粉钻的价格也一再被刷新,被视爲投资的不二之选。这颗5.70克拉彩紫粉钻,不仅顔色亮丽动人,而且也是Type IIa型钻石及拥有内部无暇的高净度,是值得被收藏家追捧的稀珍宝物。

  LOT 2148 5.70克拉彩粉紫色钻石,净度内部无瑕

  长方形切割5.70克拉彩紫粉色钻石,净度内部无瑕

  附GIA证书 估价:HKD 16,000,000-20,000,000

  保利香港2017秋季拍卖会

  璀璨珠宝专场

  拍卖时间:2017年10月2日 13:30

  预展开始时间:2017年9月30日 10:00

  香港湾仔港湾道1号 君悦酒店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